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防救支队实战化航空救生演练:“救援奇兵”从天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佳杰 张弘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2 06:29:59

“救援奇兵”从天降

——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实战化航空救生演练见闻

■胡佳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弘赞

“一艘渔船在某海域‘倾覆’,命你部迅速前出救援!”接到指令后,直升机腾空而起,直飞目标海域展开搜救。初秋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航空救生分队一场实战化航空救生演练就此拉开序幕。

“航空救生‘快’是第一要义,我们早到一秒,遇险者生还的几率就增大一分。”航空救生分队分队长韩春说,担负值班任务的救生员24小时备勤,始终保持时刻准备出动的战斗状态。

直升机快速机动,十几分钟后,航空救生分队便抵达“渔船失事”海域上空。

救生员立即综合判断风速、海浪等对遇险人员位置的影响,快速与直升机机组成员确定搜索方案,扩大搜索范围,很快锁定了随海浪起伏的“遇险渔民”。飞行员不断调整直升机姿态,稳稳悬停在“遇险渔民”上空。

“准备索降!” 绞车操作员下放钢索,救生员石伟出舱,随释放的钢索缓缓下降。

“10米、5米、3米……”随着钢索不断释放,石伟距离“遇险渔民”越来越近。在接近海面瞬间,石伟一把抓住“渔民”,迅速为其套上救援套。这套动作看似简单,石伟却练习过千百次,早已形成“肌肉记忆”。

确定“遇险渔民”穿戴安全、保险锁紧后,绞车操作员迅速起吊,将“遇险渔民”救至直升机舱内,及时后送。

“航空救生分队是一支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战场能救护的‘救援奇兵’。”该支队支队长杜长余介绍,这支以潜水员为主体组建的空中救护力量,推动新型防救力量生成,促进海上搜救能力的提升。随着分队成建制具备直升机空中搜救能力,部队将在未来中远海救援行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接下来的大强度飞行中,该分队将连续参与20余架次搜救训练,进一步锤炼海上搜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