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创新教育形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朝楠 张 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1 06:53:56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创新教育形式——

教育课堂紧跟“战鹰”走

■何朝楠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 曦

前段时间,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数架直升机飞赴南疆执行机动转场任务,途中在某野外机场备降时,飞行员李星彤自告奋勇向战友们讲述核试验科学家在马兰基地默默奉献的故事,让官兵们深受教育。

“‘战鹰’飞到哪里,主题教育就延伸到哪里。”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介文涛介绍,支队今年的飞行训练时间比去年增加近千小时,而且人员点位相对分散,动态条件下学习教育难集中、时间场所难保障。为此,他们积极创新教育形式,让教育课堂紧跟“战鹰”走。

“鹰”飞九域,“课”随千里。该支队结合飞行部队特点,紧紧抓住机动途中、训练间隙、任务转换等时机,创设临时“战鹰讲堂”“战地讲坛”等“微课堂”,灵活运用沿途红色资源、先进典型,把大专题分解成微教育,随机开展微辨析、微讨论等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官兵上台当“主角”,用兵言兵语讲述红色史、英雄史,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前不久,刚检修完某型直升机的士官党员、空中机械师杨提军在“战鹰讲堂”上发起了新一轮讨论。战士王明辉坐在旋翼下听得津津有味,他感慨地说:“主题教育课堂跟着任务走、随着战场转,大家深受思想激励,练兵备战的动力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