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白衣执甲护人民,山河无恙悄然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发布:2020-09-16 17:39: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

不负人民,不仅是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屏障,更是要与病房中的人们心意相通。把患者视作亲人,是每一名队员的共识。

在查房时,盛华主任发现有一位80岁的老奶奶情绪低落。原来,老人发热后,儿子和儿媳也陆续发热,她怕是自己传染给家人,既焦虑又委屈,担心回家后没法向家人交代。盛华得知后,和她解释:“这个病潜伏期长,您抵抗力弱,所以才最先出现症状。”老人的口音很重,盛华在隔壁床患者的帮助下和她聊了很久,老人的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老人出院时,盛华又专门给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分别打电话过去说明情况。对于所做的这一切,盛华觉得很正常,“家人受委屈了,自己当然要帮忙”。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73岁的陈爷爷突然独自搬着凳子坐到了西走廊尽头的窗户边。院感规定走廊属于“黄区”,护士劝老人回房休息时,陈爷爷说:“我老婆走了,我今天刚知道,我想晒晒太阳。”了解情况后,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蹲在老人身边陪着他,两个挨的很近的身影,都被夕阳“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半个小时后,老人的情绪稳定了一些,看到护士长“赖”在身边就是不走,主动提出回病房。因为蹲的时间太长,楚立云的腿早就麻了,起身时险些摔倒。

护士长楚立云蹲在陈爷爷身边陪着他。

每次进“红区”时,护士长楚立云都会在防护服上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电话并标注:“有事请呼我。”在武汉的这些天里,楚立云的电话24小时开机,许多患者都加了她的微信,经常有人直接给她打电话咨询病情。听说有患者失眠,楚立云会为她精心挑选有助于睡眠的音乐;听说有患者康复后计划要二胎,楚立云主动把自己女儿前段时间准备的优生优育“攻略”打印出来给她。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特别喜欢翻垃圾箱,拦不住、劝不动,楚立云就和护士们耐心地在她身后跟着,随时准备保护她。

真心也换来了同样诚挚的真心。“谢谢你们,谢谢解放军!”类似的赞誉,每天都在各个病房中“循环”。看着患者眼中溢出来的对人民子弟兵的浓浓依赖与信任,每名医护人员,都觉得不枉此行。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一名即将出院的老年患者向医护人员致敬(3月14日摄)。新华社发(赵佳庆 摄)

每当又有人出院时,病房里都会洋溢着喜悦的氛围。看着一个个家庭再次团圆,医护人员们总会笑得比患者更开心。既是觉得无愧戎装,更是因为患者的那一句祝愿:“等我们都出院了,你们也就能回家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