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忠利:纵身一跃感天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3-17 17:23

邰忠利:纵身一跃感天地

■新华社记者 贾启龙

滔滔江水,至今还在传颂着他的事迹——

原沈阳军区某边防团代理排长邰忠利,为救落水群众纵身一跃,将23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

2009年8月9日下午,邰忠利与几名战友沿江巡逻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他迅速冲向出事地点,纵身跳入大江。几经周折,他用尽全身力气将男青年托出水面。

后来,落水青年张文礼得救了,邰忠利却被江水卷走。

整理烈士事迹的时候发现,当兵仅3年的邰忠利曾有过多次救人壮举——

2006年10月,邰忠利乘长途车返回连队。一名乘客突发脑溢血,邰忠利立即把他送进医院,用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了住院押金,还在住院单“与患者关系”一栏上郑重填上“亲人”。

2007年4月,村民王春水家失火。正在执勤的邰忠利冲进屋中,把王春水卧病在床的妻子背了出来,然后抓起水桶把水泼在身上,爬上房顶扑火。火熄了,邰忠利脸上、脚面、手臂却被烫起一大片水泡。

2007年8月,4岁男孩蒋鹏滑到了江中。邰忠利正好巡逻归来,立即跳进江里把孩子救上了岸……

邰忠利出生在一个蒙古族家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了他的忠孝仁爱。上学时,他先后获得了“红领巾雏鹰证章”“学习章”“环保章”“自理章”“劳动章”“自护章”等奖章。投身军营后,他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前进方向,在全团推广了10种训法成果、培养出14名优秀士兵、带出两个“枪炮全能班”。

壮士已逝,精神不朽。

英雄走后,孩子们用点燃的白蜡烛在江堤上摆成“心”形图案。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绵延数百米,人们在雨中扯出“生命的丰碑,永远的感动”“英雄战士邰忠利,人民好儿子一路走好”等横幅,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至今,每逢清明、公祭日,英雄牺牲地的广大军民和他的家乡各族群众都会以不同方式深切缅怀这位英雄。

(新华社哈尔滨2020年3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