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忠华:舍己救人的抢险救援勇士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2-07 11:34

郑忠华:舍己救人的抢险救援勇士

■新华社记者 王成

山洪暴发、群众被困,千钧一发之际,他主动请缨,第一个跳上冲锋舟实施救援。当载有群众的冲锋舟在湍流中失控之际,他指挥若定,6名群众一一跳船脱险,自己壮烈牺牲,年仅23岁。

他叫郑忠华,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一班班长。入伍5年间,他曾荣立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部队各级嘉奖。2004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郑忠华“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

2004年7月7日,持续遭受暴雨侵袭的将乐县山洪暴涨。时近中午,万安镇6名群众为了不让捞沙船被洪水冲走,冒着暴雨牵绑固定船只。洪水汹涌而至,6人来不及逃生,被困在洪水中央的一个小沙洲上,迅猛上涨的洪水随时可能吞噬他们的生命。

将乐消防大队官兵火速到达现场,指挥员决定调用冲锋舟渡河救人,郑忠华第一个跳上冲锋舟。然而,装载被困群众的冲锋舟返程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失去控制,急速往下冲去。郑忠华用竹篙奋力钩住岸边小树干以稳住冲锋舟,并指挥帮助6名村民跳船,成功上岸脱险。突然,小树彻底断裂,郑忠华跳水后奋力向岸边游去,不幸被洪峰卷入大坝下……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多少同龄人过着五彩缤纷的生活,而我选择了终日与水枪相伴,随时听从召唤。为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赴汤蹈火,我无怨无悔。”在整理郑忠华的遗物时,战友们在他的笔记本中找到了这样一段话。

1999年12月入伍以来,郑忠华在历次灭火和抢险救援行动中始终冲在第一线。车祸转移伤员、洪灾突击抢救……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郑忠华离开了,但“忠华精神”代代相传。近年来,将乐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为榜样,设立了全国首个以消防员名字命名的郑忠华消防救援站、忠华文明岗、忠华班,广泛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活动。在“忠华精神”引领下,涌现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黄俊銮、“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钟声等一批优秀党员。

(新华社福州2020年2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