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培民:做官先做人 万事民为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1-15 10:32

郑培民:做官先做人 万事民为先

■新华社记者 谭畅

“这枚沉甸甸的奖章既是对父亲一生奉献的巨大褒奖,也是对后来人的莫大激励,要继承父辈的遗志和精神财富,努力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奋斗者’。”

2019年9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为父亲郑培民领取“最美奋斗者”奖章后,郑海龙在社交软件写下上述文字。

郑培民,生于1943年7月,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务。

20世纪90年代初,郑培民从湘潭市委书记调任湘西州委书记,他率领全州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扶贫开发这根主线做文章——力推农业生产新技术,实现粮食自给;引进大电网,破解制约发展的电力因素;为偏远山村通水通电……

两年多时间,郑培民跑遍了全州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乡镇。除去在省里州里开会、办公的时间,在“开门见山”的湘西,这组数字意味着他难有喘息之机。

1992年7月,得知自己被提名为副省长候选人,郑培民在日记中写道:“对当官一事,我比较淡薄。但党和人民的信任,仍是激发我永远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动力。所以,我决心进一步增强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工作,一切交给党安排,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的郑培民在抗洪一线坚守数十天。他坚持靠前指挥,情况紧急时,甚至上前线搬麻袋抢险。400公里的长堤他踏过不止一遍。回到家里,掉了20多斤肉的郑培民对妻子杨力求说:“这次抗洪,是对我生命极限的挑战!”

郑培民曾经分管过湖南省的教育。为减轻学生的负担,他亲自去翻学生们的书包,看哪一种教材是必需的,哪些是额外负担。

分管干部工作时,和他有过接触的干部都反映,郑培民不居功、不诿过,敢于承担责任;他当面敢于批评人,背后却保护人;在他手下工作,觉得安全、踏实。

郑培民一直心系人民。他曾对同窗好友说:“我坚持每天早上逛菜市场,走大街小巷。反正谁也不认识我,我可以多听一听老百姓说的真话,为他们做点什么,也安排好我的工作。”

凡是群众写给他的信,郑培民总是坚持自己拆看。下农村,他要到农民家去,掀开锅盖,瞧瞧他们吃的什么饭;看看猪圈牛栏的家畜,撩开蚊帐摸摸农民床上的被褥……

郑培民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小节上同样能固守节操。工作调动搬家、儿子升学、女儿出嫁等,他从不张扬,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始终做到防微杜渐。

杨力求敬重郑培民的为人,更注重维护丈夫的形象。她有“三不”: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郑海龙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

2002年3月11日,郑培民在参加十六大“两委”人选考察工作时,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享年59岁。

在担任领导职务的近20年里,郑培民心系人民群众,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

(新华社长沙2020年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