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铎: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24 09:56

温铎: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中弹后,血流如泉,但他仍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超人的意志,坚持站着,向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连开三枪,并拼尽自己最后一口气大声对战友和在场的人们喊道:“一定要抓住他!”他就是温铎烈士。

温铎,1968年出生于广东省紫金县,198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广东省紫金县公安局任民警。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被调到惠州市公安局南坛派出所任民警。

1995年11月19日早晨,温铎像往常一样按时到南坛派出所接班。当办公室的时钟指针指到10时10分时,一名青年男子急匆匆来报案说:有两个男子抢劫了一名妇女的金项链,跑去了横江二路。

民警温铎、刘西虎带着治安员巩志刚立即出警。他们随报案人迅速赶到横江二路。此时,两名作案人员已混入人群,伺机作案。

在抓捕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拼死挣扎,负隅顽抗。丧心病狂的歹徒刘某七从裤袋里掏出子弹早已上膛的手枪,击中温铎的左胸和右肩膀。

温铎在身中两弹、口吐鲜血的情况下,仍以顽强的毅力开枪还击。但终因失血过多,倒在血泊之中。1996年1月,温铎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

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温铎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坏人坏事他敢抓敢管,敢于斗争,疾恶如仇,在强暴面前从不退缩。在与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中,温铎表现出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用青春和热血,树起了一座人生丰碑,是广大公安民警一面鲜艳的旗帜。

(新华社广州2019年11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