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无名烈士墓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19 00:11

祖孙三代接力守护无名烈士墓

■田孝金 赵鲁亚

“这里埋葬着300多名无名烈士,是当年陇海战役时牺牲的……”4月中旬,笔者在山东省曹县谌庄村烈士陵园见到了谌家第三代守墓人谌仓运,由此,笔者也走进了这段祖孙三代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的故事。

谌仓运的爷爷谌贻秋是谌庄村民兵,陇海战役时,一位战士为了掩护谌贻秋英勇牺牲。谌贻秋和乡亲们冒着枪林弹雨安葬了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遗体,并为每个烈士竖起了一块木制纪念碑。在随后的一次扫荡中,300余名烈士的纪念碑被国民党军队拔掉焚烧,谌贻秋仅凭记忆记住了几位烈士的名字。

“我的命是战士用生命救下的。”谌贻秋下决心,要为这些无名烈士义务守墓。再后来身体逐渐吃不消了,他就动员儿子谌洪起守护烈士墓。

谌贻秋病故后,56岁的谌洪起接了班,成为谌家第二代守墓人。谌洪起和父亲一样,不仅义务守护烈士墓,还对前来扫墓的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上世纪80年代初,受经济大潮的影响,一些人利欲熏心,竟然到烈士墓地偷伐柏树卖钱。为保护好墓地百余棵柏树,谌洪起就在墓地搭起一个地窖,日夜守护。

谌洪起去世后,他的大儿子谌业俊成为谌家第三代义务守墓人。不久,有人提出要把烈士墓地全部铲平,当作责任田分种。谌业俊坚决不同意。

去年5月,谌业俊去世前,就专门嘱咐家人,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把烈士墓地守护好。于是,谌仓运就接下了大哥交给的守墓重任。谌仓运告诉笔者,他会让谌家的子子孙孙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

去年7月,谌庄村这块无名烈士墓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得以修缮。如今,在谌仓运一家祖孙三代义务守护下,烈士墓不仅成为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场所,而且先后有10余名烈士家属靠谌家这本“活档案”找到了烈士遗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