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的特殊讲解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11 00:09

五十三年前,战士刘英俊舍身拦惊马救下六名儿童。如今,被救者成立志愿者联盟传扬英烈精神——

烈士陵园的特殊讲解员

■崔永昌 尹相伟

清明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刘英俊烈士陵园,前来祭扫的干部群众是平时的数倍。一位义务讲解员始终激情满怀地为游客服务,一天十余场的讲解,年过六旬的他却毫无疲态:“我是英雄壮举的见证者和受益人,由我来讲解,大家可能更信服。”

他叫曹文河,佳木斯市“英俊志愿者联盟”成员,也是53年前英雄刘英俊勇拦惊马救下的6名儿童之一。虽然已时隔53年,曹文河对那天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是1966年3月15日,解放军某连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过程中,一辆炮车辕马被汽车喇叭震惊,冲向人群。炮车前面不远处的6名儿童,被飞奔而来的惊马吓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胁。千钧一发之际,刘英俊不顾个人安危,用力将缰绳缠在胳膊上,向后猛力一拉,使惊马前蹄腾空而起。接着,他双脚踢向马的后腿,使尽全身力气踢倒惊马。6名儿童安然脱险,他却被压在翻倒的车下,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1岁。

为了缅怀英烈,6名被救儿童中的赵氏三兄妹分别把名字改为赵继、赵英、赵俊,而曹文河长大后则选择了应征入伍到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服役。退役后,为了更好地传播英雄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在英雄所在部队领导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曹文河发起成立了“英俊志愿者联盟”。曹文河告诉笔者,如今联盟有志愿者136人,个个熟知刘英俊故事、人人都是红色文化宣传员。

烈士事迹陈列馆内,曹文河在讲解过程中眼中始终含着泪水,对刘英俊的事迹如数家珍,对每件遗物和展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过去有少数人不理解,说我们是‘作秀’,但我坚信这种‘作秀’必将唤来更多人的优秀!”这几年,曹文河欣喜地发现,前来烈士陵园缅怀祭拜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讲解员人手都不够了!特别是今年清明节,祭扫人数是往年的两倍多,这让“英俊志愿者联盟”倍受鼓舞。有3家企业在祭扫学习后,提出了集体加入联盟的申请。佳木斯市郊区人武部则与“英俊志愿者联盟”联合开展红色文化和国防知识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共同宣扬英雄精神,在全社会深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