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彩云”从河南到广西终于走到哥哥墓碑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02 11:02

每当清明临近,我们缅怀先烈、思念逝者的心绪便更加强烈。

3月12日,刻有327名失踪烈士姓名的英名墙在广西龙州庄严落成。那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姓名,就像迎面走来的英雄方阵——无声,却气势磅礴。

目光回望,祖国大地上有多少这样的英雄方阵啊!在我军90多年的壮阔征程里,正是无数先烈的英勇牺牲,才染红了胜利的旗帜,铸就了一座座历史的丰碑。他们的名字,永远印刻在后来者的心里,化作无限的崇敬与思念,源源不断地激荡起奋进的力量。

清明节前夕,我们推出这期特别策划,讲述几位烈士家庭的故事,就是希望更多人从中感悟英雄的精神,让全社会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氛围更加浓厚。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告慰烈士英灵、弘扬英雄精神、肩负起今天的使命。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彩云”拥抱龙头山

■李云星 唐 勇 华 山

朝阳中的广西龙州县龙州烈士陵园。胡 兢摄

在那场边境作战中,从河南滑县入伍的王志霞牺牲在广西龙头山。3月25日,当潮湿的云朵掠过龙州烈士陵园上空时,王彩霞、王云霞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哥哥王志霞的墓碑——4区6排20号。

远远地,彩霞就看到了,她和姐姐王云霞朝墓碑跑去,上台阶时,双双跌倒了,又相互搀扶着站起来。在墓碑前,彩霞“扑通”一声跪下了——“哥,我和姐还有二嫂来看你来了。”她扑上去,拍打着墓碑已泣不成声:“哥哥,起来,咱们回家……”抱着哥哥墓碑的彩霞悲痛欲绝,“哥,你说过打完仗就回来陪咱爸咱妈……可娘直到去世也没见到你……这么多年了,我们想你,盼你……”彩霞软软地瘫坐在墓前呼唤着:“哥哥,我和姐姐千里万里来看你,你咋不说一句话?起来,哥,回家,咱们回家……”

得知彩霞要远赴边疆探望哥哥,一颗颗关爱的心和一双双温暖的手向她们拥来。河南滑县的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为她们办好祭奠烈士所需的各种手续。一位做小本生意的刘女士把当天的1300元营业额捐了出来。广西龙州县民政局承担了彩霞姐妹等烈属在龙州的吃住行。家住龙头山下的岩花,一个与彩霞同龄的壮族妇女,得知彩霞要来龙头山看哥哥,专程送给彩霞一个手镯,说手镯是壮家人的吉祥物。龙州的志愿者赶来帮彩霞打扫墓地——真情,在龙头山燃起熊熊的爱心火焰,汇聚成鲜艳的“高山下的花环”!

临行前,彩霞砸碎了已保存40年的储钱罐,把皱巴巴的旧钞票一张一张抚平,细细数了一下,加上钢镚一共493元。出发那天,彩霞提着自编的花篮,装上哥哥最爱的“道口烧鸡”和“林县山楂”。每一颗山楂,彩霞都用手绢擦了又擦。哥哥在南疆躺了40年,以后还要永久地躺在那里,他太寂寞了。她想起娘在世时说哥哥最喜欢吃“道口烧鸡”和山楂,就全给哥哥带上了。临行时,她折了一根白杨树枝,想把它插到哥哥墓前。白杨树是哥哥入伍前种的,可哥哥再也没回来。

从县城去陵园的路并不长,但是在夹道迎候的人群中,彩霞和姐姐淌着泪,鞠躬,鞠躬,再鞠躬……

哥哥走时,彩霞7岁,如今哥哥的碑上,却留下一张比她还年轻的脸——泪眼蒙眬的她和姐姐用洁白的绢帕轻轻拭着墓碑,碑上那张年轻军人的脸庞正静静地望着她——哥的身后,连绵的烈士姓名在碑林里延伸……她魂牵梦萦的哥哥,已与2377名战友,长眠在龙头山的苍松翠柏之中。如果哥还活着,今年也该57岁了,但哥的生命却定格在了17岁的青春年华!彩霞摸着墓碑,感觉是冰凉的,一直凉到了心底:“哥,你说过,打完仗就回来,可怎么就不回家了呢……”

她一遍遍地擦拭碑上的泪水,墓碑上却总有泪水在流淌。突然,彩霞的电话响了,原来是父亲打来的。83岁的父亲因偏瘫已无法来看儿子,但他实在想念儿子……当彩霞告诉父亲,哥哥的墓碑已找到时,老人声音直发颤:“闺女,能不能把手机搁你哥墓上,俺想跟他唠唠!”

彩霞流着泪刚将电话放在哥墓前,老爹的声音便传过来了:“儿啊!爹早想来看看你,但我这左半身瘫了,没法走这老远的路。可儿啊,爹虽不能来看你,但爹和你娘,一直想你啊……”看到这一幕,听着父亲与儿子的千里“通话”,周围祭奠的人群都忍不住失声痛哭……

彩霞怎能不伤心呢?小时候,她与哥哥形影不离,哥哥走到哪儿,她像个跟屁虫一样跟到哪儿,有时还让哥哥蹲下来当马骑。长大一些了,哥哥参军入伍,小彩霞背着书包走进了校园。第一个月,哥哥就把仅有的6元津贴寄回了家,信中写道,“3元钱给彩霞买圆珠笔和本子,剩下的交给妈妈……”哥哥还在信中承诺:“彩霞如果考上初中,我送她一支钢笔……”

志霞牺牲时,彩霞7岁,只会缠着娘撒娇:“哥去哪儿了?”娘告诉她:“你哥在好远好远的南边守卫国门……”“原来哥在南疆戍边呀?”天真的她买了一个泥塑的储钱罐,把每次爹娘给的零花钱都塞到里面。她想等攒满了钱,就可以去南疆看哥哥了。其实,彩霞已经意识到大哥可能不在了。因为有一次她半夜醒来,见爹娘翻出哥哥当兵前留下的一件的确良衬衣,抹着泪静静地看。

上学时,有次老师要大家写篇作文。她不知道该怎样写,回家问娘。娘问:“你最大的心愿是啥呀?”彩霞想了一下,莞尔一笑:“去南疆看大哥。”娘说:“照实写!”彩霞就把她对大哥的思念都写进作文里:“我好想变成一只小鸟,带着一支歌,飞到南疆大山里去问大哥,问他为啥不回来看彩霞……”上课时,老师在班上读了这篇作文,读着读着,老师哭了,同学们也哭了。

今天,彩霞捧着哥哥送的圆珠笔,泪如雨下。她把挽联挂在哥哥墓前:“朝朝暮暮魂牵梦萦南疆40载,了却宿愿泪洒万里妹妹找哥泪花流”。风卷动着挽联,发出呜咽的声响,鲜花、烈酒、红旗……彩霞俯身亲吻大地,轻轻地将墓碑前的泥土装进包里,把哥哥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