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智的委任状

来源:新县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2-22 15:25

卢沟桥事变爆发,抗日战争全面展开。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肖永智奉命重上战场,奔赴抗日战争第一线。1937年8月,肖永智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七七二团政委,翻越太行山,跨越京汉线,顺利进入鲁西南地区与日寇展开激烈战斗。

1939年秋天,华北地区阴雨连绵,部队行进困难。一天夜晚,部队宿营在野猪岭的一个山村里,突然遭到日冠包围。肖永智沉着冷静,毫不惊慌,从村子里找来一些火药和鞭炮,装进几个汽油桶里,点火之后砰啪爆响。肖永智布置十几名战士在村西佯装突围,吸引敌人主力,然后集中全团火力攻打一处,胜利突出重围。战后一些干部和战士夸赞肖永智用兵如神,他却说:“和魔鬼打交道,就要多长个心眼。两强相遇勇者胜嘛!”部队突围后,很快转移到馆陶县境。肖永智率部迂回穿插,勇战日寇,不久就在这里开辟了方圆百余里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0年夏季,党中央作出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实行抗日统一战线的战略决策。肖永智奉命率部奔赴冀南三分区,和先遣纵队、八路军七七二团合编为一二九师新八旅,由肖永智担任旅政委。

整编后的新八旅成分比较复杂,干部之间经常发生一些小矛盾。有一天,部队住在一个村子里,有个瓜农见到新八旅的战士路过瓜园不吃瓜,十分感动,特意挑了一个沙瓤大西瓜送到部队表示心意。全旅战士几百人,一个西瓜怎么吃?肖永智沉思一会儿,叫警卫员请来部下几名战士当代表来旅部作客。他先把圆圆的大西瓜送到一个战士面前,笑着说:“请吃瓜。”这个战士笑了笑递给另一个战士。手捧大西瓜的战士站起来说:“政委,瓜不切开怎么吃呀!”肖永智哈哈大笑道:“对了,对了。整瓜难吃,切开就容易吃了。”那几个战士吃着切开的西瓜,茅塞顿开,都说:“政委,过去我们做了一些不利于团结的事,今后一定改,要亲密团结,团结得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肖永智做政治工作不搞空头说教,善于把革命理论具体化、形象化、故事化,尤其注重用实际行动感化战士。一天夜晚,新八旅偷渡敌人据点侧面的一条大河。渡口没有船,又不知河水深浅,敌人还不时朝河边开枪,进行“火力侦察”。这时,部队有些混乱,肖永智立即命令往后传:“肃静,沉着,待命。”自己一甩衣服,亲自跳下河去试探水情,然后命令先遣纵队和攻克纵队先渡河,他指挥着合编前自己所率部队的战士压在最后。渡河成功了,新八旅从此更加团结。

1943年春,抗日战争进入新的阶段。为了配合战略反攻,冀南党委命肖永智带领一部分干部、战士奔赴卫河以东,开辟临(清)、馆(陶)、堂(邑)根据地。他带队到达目的地后,立即深入乡村,出入农家,展开了紧张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同年7月,在冀南成立七分区,肖永智担任分区政治委员。

1944年金秋十月,银棉白,金谷黄,敌后根据地一派丰收景象。一天中午,肖永智带着两名同志串乡部署护秋措施,行至清平县陈官营时,突然遭到敌人袭击。他们当即伏地还击,英勇奋战。终因敌我双方力量悬殊过大,肖永智等3名同志先后壮烈牺牲。

肖永智为国捐躯的噩耗传开,冀南党政军民悲痛欲绝,同声哀悼。一位和肖永智并肩战斗多年的老战友,挥泪写下一首《悼永智》小诗寄托哀思:“戎马沙场十三秋,铁蹄踏遍半神州。英勇善战一将领,功勋卓著仍黑头。今日含笑为雄鬼,九泉之下亦风流。”

(来源:新县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著《红色的土地 英雄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