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五将军牺牲在固阳红油杆子村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李东航 2018-11-05 14:21

刘桂五将军牺牲在固阳红油杆子村

文/图 赵殿武

编前 刘桂五将军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军人,他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中亲手捉拿了蒋介石,被张学良提拔为骑六师师长。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率骑六师随马占山将军转战平绥线和黄河两岸,为保卫绥远阻止日寇西侵立下了赫赫战功。1938年4月,他率部再次遭遇日军袭击,为了营救马占山和部下,不幸为炮弹击中后自杀身亡。77年来,关于刘桂五阵亡地具体在内蒙古的哪里,一直说法不一。近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史学会专家赵殿武多次考证,确认刘桂五阵亡地为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

刘桂五将军以少将师长之身血洒疆场,成为抗日战争中绥远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将领。我从史料中了解到他为救马占山总司令,在已突围的情况下又冲入重围,不幸被敌炮击中,身负重伤。但他仍以手枪毙敌数人,看到部下为营救自己相继牺牲,他厉声制止,遂举枪自尽。气息奄奄间,他高喊杀敌为战友鼓劲。当我从网上看到将军的头颅还在日本当成战利品展出的消息更加悲愤和痛心,于是决心到刘桂五将军殉国之地去拜谒。

我根据史料记载的将军牺牲地“黄油杆子”从地图上查找,却怎么也找不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进而发现,众多文献中关于刘桂五将军牺牲地点记载非常混乱,竟有在武川、固阳、安北、百灵庙西南等多种说法。以至于刘桂五将军的女儿刘清芳遗憾地对我说,几十年来,他们家里一直在寻找父亲牺牲的地方,她去过两次内蒙古都没有找到。一场异常惨烈的战事发生地,怎么就成了历史之谜?于是我开始查阅原始文献,设法解开这个谜团。

从马占山1944年撰写的哈拉寨忠烈祠碑记中可见端倪,其文写有“而本军诸将士之壮烈牺牲者亦众矣。抑尤以武川黄油干子一役为尤惨。师长刘桂五殉马,即今日之端然列祀者也。”由于马占山是那场战事的主要当事人,所以这个碑记也就成为不少人认为黄油干(杆)子在武川的主要依据。可是武川却查不到黄油干(杆)子这个地方。有一种可能是,当年马占山率东北挺进军连夜从武川乌兰不浪突围西撤,行至黄油杆子村宿营,军情紧急、转战混乱和对外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无法识别大青山北麓的旷野地界,加上对此地陌生,又是在6年之后无法勘查的情况下撰文,也许误将黄油干(杆)子认为武川境内了。于是,我只好再查其它原始文献寻求线索。在1948年国民党国防部史政局编印的《抗战军人忠烈录》(第一辑)中,查到关于刘桂五将军的牺牲地明确为“黄油干子”,标注其方位在“固阳县北六十里”。这个册子编印的背景是当时全国进行烈士普查、褒扬与抚恤工作,关于烈士牺牲情况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核实,所以这个地名信息与马占山撰写的“武川黄油干子”不一致,是十分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