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其贤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24 15:11

包其贤,又名张贤,1927年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今宣威市)宝山戛立小村子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从小与村中的苦孩子们一起帮地主上山放牛羊,天天同山岩、森林打交道,常受地主少爷的歧视和打骂,对地主残酷剥削人民极为不满。

1945年10月,中共地下党员柴爱国到宝山地区宣传发动群众。包其贤受革命思想的影响,认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起来革命,受苦的放牛娃才能翻身做主人。在柴爱国等人的教育和帮助下,他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战胜利后,中共云南省工委根据党中央、南方局的指示,积极准备在云南发动武装斗争,继续把宣威列入发动武装斗争的重点地区之一。1945年10月,省工委委员侯方岳到宣威检查工作,听取柴爱国等对格宜、宝山一带武装斗争的情况汇报后,传达了省工委首先在云贵边界地区发动武装起义,建立反蒋武装斗争根据地的决定。1947年2月,由中共云南省工委直接领导的云南第一支反蒋武装“六六”分队在格宜法马坡正式成立。这支分队的建立,揭开了云南反蒋武装斗争的序幕,对云南武装斗争的开展有着深远的影响。1948年2月,原“六六”分队留下坚持工作的柴灿国、包继攀、滕显清等为反抗敌人的“清剿”和镇压,以原“六六”分队分散活动的武装为基础,经广泛发动群众,在格宜、宝山一带组织了1500余人的反蒋武装暴动(即春节起义)。包其贤参加了这次起义,后随起义队伍转移到陆良龙海山,编入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第二支队第五大队。包其贤任第五大队通信员。在大队随纵队转战滇南、到越南河阳整训和转战回国的各次战斗中,包其贤的革命意志坚定,工作认真负责,常常冒着生命危险,把各种情报送到支队,又把支队的指示及时接交给大队领导,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通信工作任务,使部队能灵活机动地打击围歼敌人,战胜艰难困苦。

1948年11月,北风呼啸。队伍经10多天的日夜兼程到达邱北县北羊街双龙营附近,战士们十分疲倦。宿营至深夜,岗哨报告有敌人向村子方向进犯,大队领导立即组织转移。包其贤因故没有跟上部队。当敌人进村时,他藏在一个楼上的草堆里,避开了敌人。搜索的几个敌人走后,他立即从楼上下来,想乘着黑夜摆脱敌人。走不多远,几个敌人从侧面向他扑过来。“站住!站住!再跑就开枪!”敌人一边喊一边追。包其贤终因体力不支,被敌人抓住。敌人利诱他说:“只要你说出队伍的运动方向,就不杀你。”包其贤蔑视敌人,坚定地说:“不知道!”敌人恼羞成怒,用抢托乱打,妄图毒打成招。包其贤被打得遍体鳞伤,鲜血直流,仍坚定不移,并大声怒斥敌人。凶残的敌人又对他施行了惨无人道的毒辣手段,几个彪形大汉一拥而上,强行拉开他的双手,用两把锋利的匕首钉在板壁上,使他双脚离地。面对敌人的酷刑,包其贤英勇顽强,坚贞不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怒声痛骂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使用更加残忍的手段,用刺刀捅他的肚子。党和人民的好儿子、年仅21岁的包其贤在敌人的屠刀下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为了让包其贤等先烈们的事迹永垂青史,光照千秋,激励后人,宣威县人民政府根据宣威各族人民的愿望,于1987年兴建了“宣威革命烈士陵园”。每年清明时节,少先队员以及各族群众聚集在陵园,凭吊先烈,接受教育。宣威烈士陵园现已成为乌蒙山区一个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