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农民运动先驱——雷晋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05 08:25

湘南农民运动先驱——雷晋乾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从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三口塘镇出发,沿着以革命烈士雷晋乾的名字命名的“晋乾路”往前走,便可见到位于坝塘村八房院的雷晋乾墓地。每到清明时节,当地的石湖小学师生都会前往烈士墓地举行扫墓活动。一代英烈的革命事迹,在家乡广为流传,激励后人不断奋进。

雷晋乾(1898-1927),字伯第,号醒顽,1898年12月15日出生于祁阳南区(现三口塘镇)栗林坝塘村。中共早期党员,中共祁阳县特别支部创始人。

1914年,雷晋乾进祁阳塔边高小学习,19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师范。1919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与进步同学蒋先云、黄静源一起积极投身湘南反帝爱国运动,参与组织了“马氏(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衡阳文化书社。

1921年3月,雷晋乾会同18位同学在衡阳省立第三师范成立进步学生组织“心社”,研究马克思学说。不久“心社”发展到30人,并遵照毛泽东的意见,全部转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1922冬,雷晋乾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受党组织派遣,雷晋乾赴安源、水口山等地开展工人运动。同年秋,被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往衡山县白果,策划筹建了中共在湖南的第一个农会组织--岳北农工会。11月,农工会遭到军阀赵恒惕镇压,雷晋乾被捕入狱。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于1924年2月出狱。后担任衡阳青年团地委书记,着手恢复“湘南学联”的工作。

1925年秋,雷晋乾和毛泽民、夏明震一起由中共湘区委员会介绍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其间,他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年底,被中共湖南区委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任命为农民运动特派员派回祁阳,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

1926年1月,中共祁阳特别支部在县立一高成立,雷晋乾任支部书记。同年8月,当选为国民党祁阳县党部农工委员。10月,当选为祁阳县农协委员长。12月,雷晋乾在长沙参加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报告祁阳农民运动的情况。

1927年1月,雷晋乾任县农民自卫军总队总队长;同时,又组织成立了祁阳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处决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在雷晋乾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祁阳县农民运动蓬勃发展。

1927年5月21日,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28日,因叛徒出卖,雷晋乾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恫吓,他大义凛然、斩钉截铁地说:“革命者从参加革命的那一天起,就将自己的整个生命交给了革命事业,何惧赴难。我虽一死,革命后继有人。倒是你们,今天当了刽子手,成为人民的败类,将会蒙羞万代,遗臭万年,那才是生不如死呢!”6月9日,雷晋乾英勇就义,时年29岁。

雷晋乾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奉献了自己短暂的一生。1951年10月,原省农民运动特派员、中共祁阳特别支部第二任书记王首道为悼念大革命时期祁阳被害战友,在挽词中写道:雷晋乾、蒋毓华等同志是1925年至1927年大革命运动中祁阳人民爱戴的革命英雄,他们尽忠人民解放事业的光辉业绩与坚持革命真理临死不屈的牺牲精神,永垂不朽!

为纪念雷晋乾烈士,祁阳县将雷晋乾故居和墓地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县城龙山公园修建烈士纪念碑亭,将通往烈士故居的公路定名为“晋乾路”。

(新华社长沙2018年5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