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凤翙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33

任凤翙,1911年7月出生于河北省容城县李家庄村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父亲任景魁为前清秀才,一生清贫,以教书为业。他学识渊博,治校严明,正直廉洁,急公好义,深得学生及家长的尊崇。这些都对少年时代的任凤翙有很大的影响。

任凤翙自幼在父亲的熏陶下,学前就能熟背《三字经》《名贤集》《论语》以及多首唐诗。入学后,他超群的智慧得到很好的发挥。他为文不落窠臼,做事敢于创新;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常常提出一些切中时弊的社会问题,深受父母的钟爱。入学时,父亲给他起名“凤翙”,愿其爱子像金色的凤凰展翅高翔,将来多有贡献。乡亲们都夸他小有大志,前途无量。

1923年,任凤翙考入容城县立高等小学,开始接受五四运动后的新思想。这些新思想,给年轻的任凤翙以很大的启发。两年多的高小生活,他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懂得了新的道理。

1925年,任凤翙高小毕业后,先后在容城县谷家庄、楼堤、白沟镇任小学教员。他秉承父德,严于执教,教学成绩斐然。

1929年春,任凤翙参加了在容城北关小学成立的革命团体“革命文艺研究会”,明确主张拥护共产党,反对背叛孙中山的国民党。大家推举县教育局民众阅报所的阴一刚为主任。任凤翙见到串村“讲演”的阴一刚就问:“阅报所又来了什么新书?”阴一刚告诉他有《石炭王》《断头台上》《列宁主义初步》等书籍,他性急地一会儿不停,就跑到城里借阅。

1930年夏天,任凤翙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随着马列主义的深入传播,任凤翙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1931年4月,中共容城县委成立,任凤翙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成为中共容城县委建立后发展的第一批党员。由于他工作积极,勇敢果断,入党后担任了容城东四区区分委书记。1932年春,任中共容城县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同年冬又改任以容城为中心的容城、安新、定兴、雄县、新城五县县委宣传部长。他意志坚强,对党忠诚,经常自语:“一心所向,百折不回!”并以此为信条,投身于火热的革命斗争中。由于任凤翙的积极工作,县东各村的革命势力发展很快,在以后县委发动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时党内刊物《北方红旗》上有这样的指示:利用农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发动农民起来斗争。在斗争中渗透政治内容,启发群众,教育群众,最后达到发动群众起来推翻反动政权的目的。根据党的指示,中共容城县委发动了捣毁容城官产局、砸毁白沟河盐店的群众斗争。在这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中,任凤翙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1932年1月15日,根据广大民众的意愿,县委决定,捣毁为搜刮农民而设立的反动机构官产局,行动日期定在1月23日(阴历腊月十六)年关集日。对于县委的决定,任凤翙坚决拥护,积极深入各村去宣传发动,把写有“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军阀”等口号的标语散发张贴到主要村庄。他躲过反动分子的耳目,步行30多公里路,把标语口号张贴到县西小里村、王村一带。砸官产局那天,在任凤翙的鼓动下,李庄村的主要青壮年都参加了。李庄是全县有名的武术之乡,全体武术队员在砸官产局时冲锋陷阵,官产局的贪官污吏被愤怒的群众打得头破血流。任凤翙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黑色大褂上溅上了很多血点,县委书记阴一刚见到后,叫他到教育局用黑墨染了后才回家。通过这场斗争,任凤翙深刻体会到在劳苦大众中蕴藏着巨大的革命积极性。

同年8月,县委发动了砸毁白沟河盐店的斗争。白沟镇是容城、雄县、新城的交界处,白沟河盐店剥削百姓的卑鄙行径引起了三县群众极大的愤恨。任凤翙由于在白沟镇教书多年,情况熟悉,被任命为砸盐店领导小组组长。他带领李庄、张庄、北剧村等村的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在县东各村进行了广泛发动,动员人们积极参加。砸盐店那天,任凤翙不畏艰险,现场指挥,带领上千名群众和白沟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潮水般地涌向白沟河盐店。共产党员文光斗、胡兆荣一副农民装束,当众揭露盐店老板坑害民众的种种劣迹。随后,愤怒的群众冲进盐店,砸毁衡器家具,打开盐库,砸开钱柜,把铜钱和盐分给贫民百姓。

这场斗争,震动了周围几个县的反动统治当局。当天晚上,任凤翙被捕。由于地下党的营救,他被关押40天后获得释放。后来,白沟镇上流传出这样的歌谣:“任凤翙真敢干,领着学生砸盐店,一个铜子没捞着,甘为百姓坐大牢。”这是当地人民对他的称赞。

任凤翙在革命斗争中果敢行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极大恐慌和仇视。1933年3月的一天,容城县国民党党部反动头子孔彩山,指使反动分子刘玉朴、张乃清带领全副武装的军警,带着伪造的证据,包围李庄村,把任凤翙抓捕到容城,押入监牢。临行时,任凤翙面对父老乡亲高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在容城监禁期间,敌人百般审讯,不得口供,5月底又转解到保定行营。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们用种种酷刑进行逼供,惨无人道地让任凤翙双膝跪铁蒺藜,腿肚子上压杠子,用白布把他的头部勒住,又用竹板把手指夹紧,往指甲缝里钉竹签……任凤翙被折磨得昏过去多次,但始终坚贞不屈,只字不吐。

在过堂时,任凤翙的妻子张学玉亲自出庭为他辩护,并一口咬定刘玉朴、张乃清之流抓捕任凤翙是官报私仇,挟嫌报复,纯属栽赃陷害。就这样,万恶的敌人从这个坚强的共产党员身上没有得到任何东西,同年8月底又把他解回容城县的监牢。刽子手们面对英雄束手无策,继续监禁,证据不足;释放出去,又怕任凤翙继续革命,于是卑鄙的敌人下了毒手,在面汤里放进了致命的毒药让任凤翙吃。他吃到肚子里后,觉得味道不对,把吃进的面汤大部分吐了出来,保住了性命。但剩余的药劲发作,致其中毒精神失常。

1933年9月底,任凤翙被敌人折磨成神经错乱。刽子手们见阴谋得逞,便把他释放回家。全村男女老少,热烈欢迎这位不屈的英雄。为了给他滋补虚弱的身体,乡亲们送来了大米、白面、鲜鱼、鸡蛋……对于乡亲们的关怀和体贴,他以笑作答;对于乡亲们的热情问候,他只是重复一句话:“共产主义是好的!”“共产主义是好的!”家里为医治他的病,请遍了远近知名的医生,用尽了所知道的洋方、土方,均不奏效。坚强的任凤翙在大病中仍不失一个共产党员的英雄形象,仍不忘记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始终保持着一个革命者不断向反动势力进攻的战斗姿态。后来,他的病情不断加重。1937年农历三月初三,任凤翙病故。出殡那天,全村轰动,人们痛哭流涕,为英雄送终。后人曾赋诗一首表达对英雄的无限怀念:

拒马河水浊浪翻,残松弱柳不胜寒。

英雄毕生求真理,壮士全力除弊端。

屡遭缧绁心不转,久陷囹圄志称坚。

晨曦可见身先死,一代风流不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