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继栋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1:01

曾继栋,小名细和尚,1903年生于江西省乐安县望仙乡老望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候读过两年私塾,后因家庭生活贫困而辍学。

1930年初,共产党员何德辉来到望仙开展革命活动,组织农民协会。曾继栋积极响应,报名参加了农民协会,并被选为村农民协会主席,率领贫苦农民与土豪劣绅进行斗争。望仙乡苏维埃政府成立时,曾继栋又当选为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不久,由何德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5月,东区(即望仙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曾继栋先后担任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主席等职。在区苏维埃任职期间,他工作积极,斗争坚决。他常说:“贫苦工农要翻身,就要彻底打倒一切土豪劣绅。”当地的土豪劣绅组织起“守望队”,残酷屠杀革命群众。曾继栋领导贫苦农民,建立了特务班、赤卫队,并自制了鸟枪、梭标等武器,屡次挫败“守望队”,给反动势力以沉重的打击。曾继栋还率领区苏维埃政府干部和贫苦农民一起,积极开展土地革命,宣传苏维埃土地政纲,将没收土豪劣绅的土地财产分配给贫苦农民,大大激发了当地群众的革命热情。1933年6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召开了第二次查田运动大会,曾继栋代表乐安县出席了这次大会。

1933年12月,乐安县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招携坪头村召开,曾继栋在这次大会上当选为乐安县第五届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兼内务部部长。会后,他不辞辛劳,深入各区乡宣传动员贫苦工农踊跃参加红军和地方武装,热情帮助红军家属解决生活困难。在分田地时,他总是把最好的田分给红军家属,并多次带领县苏干部帮助红军家属插秧、收割。贫苦工农都称赞说:“他是穷苦百姓的好干部。”

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斗争日益严酷,乐(安)、宜(黄)、崇(仁)3县苏区逐渐缩小,3县的苏维埃政府机关先后转移至乐安火嵊金竹村(今谷岗乡金竹村)。同年6月,中共乐安中心县委在金竹村主持召开了3县领导骨干和党团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撤销3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乐(安)、宜(黄)、崇(仁)三县苏维埃联合政府,曾继栋担任联合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这一时期,曾继栋和其他县苏干部一起,组织起游击队和游击小组与敌对抗周旋。他们经常外出游击,穿插到敌人堡垒中间去打击敌人,并上前线配合红军作战。

1934年12月16日,国民党军重兵包围了金竹村,并实行堡垒封锁。宜乐地方武装与敌激战5昼夜,终因寡不敌众被迫突围。曾继栋率部分武装担负掩护任务,机关部队撤离了,他却不幸被敌第二十七师俘获。

曾继栋被俘之后,被押送至敌第二十七师师部。敌师长冯安邦亲自审问了他。敌人采取拉拢收买和严刑拷打等各种手段,但曾继栋始终没有动摇。敌人见阴谋不能得逞,只好将他押送到老望仙村,交给当地的土豪劣绅处置。

1935年初,穷凶极恶的土豪劣绅指使刽子手将曾继栋捆绑在望仙街上的檐柱上毒打示众。曾继栋被打得遍体鳞伤,但他威武不屈,并大声怒斥道:“记住!今天你们杀了我曾继栋一个,明天还会有更多的人起来革命,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

土豪劣绅气急败坏,指使刽子手用尖刀将曾继栋的一只耳朵割去。经过一番折磨之后,刽子手将他押到杨柳洲枪杀。临刑前,曾继栋视死如归,高呼:“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苏维埃万岁!”英勇就义,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