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耀亭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09:10

白耀亭,又名耀庭,化名老马,1910年出生于陕西省蓝田县辋川乡白家坪。

1927年,白耀亭考入西安省立第一中学,1930年毕业。在此期间,接受了党的教育,先后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由于他思想进步,勤奋好学,墙报上常发表他的文章,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乐意和他交朋友。他放假回家,村里青年挤满了屋子,问这问那,谈古论今,无形中成了青年们的领导。

白耀亭从小就很有胆量和斗争精神。有一次他从西安放假回家,见父亲愁眉苦脸,心事重重,一言不发。细问之后,得知是南山民团头子王老九以“借”的名义,向他家变相摊派20石包谷。其父不敢得罪王老九,整日寝食不安,不知所措。白耀亭听后气愤地说:“这简直是土匪!哪有硬借的道理?我找他说理去!”二话没说,随即跑到王老九的团部(鹿苑寺),一见王老九就质问道:“你是不是向我家借包谷?”王回答说:“士兵没啥吃。”“我家没有!”白耀亭断然拒绝道。“……”王不答话。白耀亭继续说:“是借吗?人家有才能借,人家没有,怎能硬借?”问得王老九无言答对。过了一会儿,王只得说:“没有算了。”答应不再借粮。白耀亭以其勇敢、无畏赢得了胜利,同时又鼓舞了村里的年轻人。

又有一次,有人向国民党密报白耀亭谋反。一天,两个便衣特务到学校抓他。这时,白耀亭正在上课。特务先向校长要人,校长答应下课见面,特务不允许,校长只得叫人把白耀亭从课堂上叫出来。当白耀亭被叫到办公室时,校长给特务说:“这就是白耀亭。”特务便问:“你就是白耀亭,外面有你的朋友请你呢。”白耀亭一看势头不对,来者不善,但仍镇定地说:“这我知道。是熟人,约的是昨天下午,我因事没有去。”顺便又从口袋掏出钥匙对特务说:“我是学生宿舍舍长,让我把门上的钥匙交给同学,咱们一块走。”特务信以为真,就答应了。白耀亭很快回到宿舍,打开后窗逃走了。白耀亭以其机警沉着,躲过了特务的捕捉,终于脱了险。

白耀亭虽出身于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可他从不贪图享乐,而是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真正做到了“毁家纾难”。为了工作,他丢下父母、妻子,东奔西走,常年在外。那时,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十分困难,同志出外,路费要自筹,买点纸张也不易。白耀亭见此情形,就给家里人说:“伐一垒椽,我有用处。”一垒子是1000根。椽运出山后,先放在榆林张三锡家,后来卖成钱交给了党组织,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1931年,省委派白耀亭、李志安到商县上秦川唐靖部队搞兵运工作。他们带着唐部秘书杨维纲的介绍信来到蓝田县,与林之屏取得联系,遂拟在商蓝交界处建立游击区。林将他们送到龙王庙,打算先争取齐振国、李光华,然后再去唐部。但因齐、李移防未曾见着,便直接到了唐部,待机实行兵变。不料因杨维纲在西安被捕,风声很紧,为防意外,他们只得放弃兵变计划,跑回蓝田县城,先躲在杨珊家中,不久又转移到白耀亭家中,继续进行革命活动。他又到两河、十回场一带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发展壮大了这一地区党的基层组织。

1932年,白耀亭又到东乡穆家堰、元君庙一带组织穷人会,反对敌政权。夏收时,他化装成农民,边帮群众收麦,边了解群众疾苦,开展党的工作。

同年下半年,白耀亭到西安向省委汇报工作时,提出要在商(县)、蓝(田)建立武装力量的问题。省委说没有枪支。适逢杨虎城在西安西门内设立了一个兵工厂,制造枪械、子弹。省委即派他设法打入厂内,一方面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建立党的组织;一方面搞些枪械零件。白耀亭勇敢地担当了这一艰巨而光荣的重要任务,随后把自己装扮成流浪的孤儿,伺机进入兵工厂。一天,白耀亭在兵工厂门口挡住了由厂内开出的一辆小汽车,诉说自己无依无靠,流浪街头,食不果腹,要求在里面有一碗饭吃,干什么都行。车上人欣赏这个眉目端正、说话干脆利索的年轻人的胆气,看中他是一个能干的青年,结果他被意外地应允了。从此,他白天在兵工厂当徒工,晚上住在夏家什字面店的后楼上(蓝田县榆林村人开的店)。只几个月,在厂内就建立了党的组织。在那里,虽然搞到了不少的枪零件,但是一直难以配成整套。最后经组织同意又离开了兵工厂。

1933年,吉鸿昌、许权中在张北组织抗日同盟军,吸收大批爱国青年参加。省委派白耀亭、李志安、林子寿、沈志励等送陕西一批青年到张北,一同参加了同盟军。同盟军失败后,白耀亭等人又先后返回陕西。因省委遭敌破坏,局势恶化,他们只得暂且隐蔽,转入地下活动。

1934年2月,白耀亭在西安召集李志安、徐国连、张静雯、史克守等人,在太阳庙门24号门宁爱琴家开会,研究今后工作。会议决定:白耀亭、方毅民(未参加会)赴陕南洋县、西乡,组织红二十九军,配合红四方面军开展工作;史克守赴乾县和西路各县;李志安赴渭南、蓝田;徐国连、张静雯赴陕北。

1934年4月,白耀亭被党派往汉中,负责陕南特委工作(原任特委组织部长,汪锋、张德生走后,特委工作由白耀亭负责)。当时汉中的环境十分险恶,敌我斗争非常激烈和残酷。在对敌斗争中,白耀亭是一位坚强的领导者和优秀的组织者。在整顿组织中,他坚决地清除阶级异己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纯洁了党的队伍。为了便于活动,他化装成货郎,背着背兜,摇着“拨浪鼓”,串村叫卖,和自己人联系,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他有时装扮成农民、卖日工,参加换工队,到田间地头用现实事例讲革命道理,开导、教育农民不要信“宿命论”,要起来斗争。不到两个月,他就把杜家湾周围的五六百群众发动起来了,组织和巩固了农民协会、妇女会、红军之友社、反帝大同盟等党的外围组织,扩大了革命力量。

有一次,敌人派了两个连,企图赶拂晓从协税渡过柳园子河,“围剿”杜家湾。白耀亭得到这个消息后,连夜发动群众拆了河上的桥板,以延缓敌人前进,又及时让少先队员通知各村作了防范。敌人进村后,他装扮成拾粪的,逃到曹建安家隐蔽起来。又有一次,西南区林家湾党支部遭敌偷袭,七名同志遇难。白耀亭及时组织脱险的同志隐蔽到山中,继续坚持对敌斗争。他先后处决了敌军便衣队长常德生,密探王长宣、王长德,匪兵王广殊、杜成威等,致使敌人曾一度不敢前去骚扰。

腊月初,白耀亭回到汉中城内,因叛徒白鹏启出卖而被捕。敌人将他押解到敌三十八军军法处看守室,一个当兵的看他穿得破烂单薄,取了一套衣服摔在他的面前说,官长叫你把衣服换了;又叫街上面馆给他送了两碗面和几个包子。他吃了面,趁看守不在跟前,头顶面馆端面食的木盘,出了敌军法处。等敌人发觉时,他早已不见影儿了。

腊月中旬,白耀亭又回到了西南区,进行迎接红四方面军的准备工作。不几天,红四方面军就解放了西南区。接着,在川陕省委领导下,白耀亭、陈小平、杜捷如等成立了川陕省南褒勉中心县委和独立团。1935年3月,他随红四方面军入川北上,后来光荣牺牲,时年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