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学成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23

汤学成,1898年生于湖南省浏阳县达浒乡金坑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苦难的生活和不平的世道,使青年汤学成积极投身到闹革命、求解放的洪流中,并迅速成为浏东游击队的一名主力队员。

1928年春,中共浏东特委的张启龙执行任务途经观音堂时,被团防局逮捕,关押在林家祠堂。身为浏东游击队成员的汤学成,参加营救张启龙的战斗。

抓捕张启龙的民团汤原炎部是有70多条枪的武装,而游击队人数虽不少,却仅有7条枪及有限的子弹,怎么能攻得进刽子手那防守严密的巢穴呢?游击队领导人李实行、王首道、刘少龄等苦苦地思索,找不到好的营救方案。

汤学成提出了一个方案,只见他背着一个大布包,左手提着一只空油箱,大家奇怪地望着他。他朝大家笑着点点头,便动手去解布包,露出的是一串串鞭炮。

“你这是干什么?”几位领导人盯着鞭炮奇怪地问。

“营救张启龙呀,这是‘机枪’!”汤学成抹了额头上的一把汗,说道。

李实行高兴地一挥拳头:“好主意!好主意!你的意思是采取虚张声势、夜间突袭的办法?对!再把那两把铜号擦亮。”

汤学成接过李实行的话头:“千军万马夜袭观音堂!”

“喔喔喔……”鸡叫第二遍时,游击队迅速集合,直扑观音堂。霎时,号声、“机枪”声大作,似有千军万马袭来。观音堂的团丁死的死,逃的逃,顷刻之间全部溃散。汤学成手提一把寒光闪闪的大马刀,找到张启龙,扶着他从牢里跳了出来。

观音堂劫狱成功,汤学成受到了游击队领导人的表扬。

1930年冬,汤学成被任命为浏阳游击队总队部政委。1931年初,总队部编入红十六军,他又担任了红七师三团政委。

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汤学成得悉敌陈光中部有两个整营的兵力在官渡一带骚扰百姓,抓丁拉伕,强行派捐,弄得乌烟瘴气,便决心拔掉这颗钉子。

汤学成挑选了30名战士,备足武器弹药,分两路直扑官渡。临近松江壁敌营房,他命令10名战士潜伏在官渡河的桥边,准备在这里阻击溃逃之敌。

部署停当,他率领另20名战士冲向敌营房。一声猛喝:“打!”20支步枪一齐猛烈射击起来,战士们边打边喊:“缴枪不杀!红军优待俘虏!”

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红军会来偷袭,他们正在伸长腿睡大觉呢!一些敌兵在梦中被“报销”了;活着的听见一片喊杀声,也不知道红军到底来了多少人,一个个抱头鼠窜。

溃兵奔向桥头,企图过河逃命。然而,桥的两侧响起了爆豆似的枪声,在红军“缴枪不杀”的呐喊声中,敌兵纷纷扔下武器举起了双手。

天亮了,雨住了。只见20多个红军战士,一身泥水,一身血污,但个个精神飒爽,双手横枪,押解着一队垂头丧气的团丁,向街上走来。汤学成和红军战士们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1933年2月,汤学成调任红十六军第七师政委。是年5月,敌陶广师与王东原师进犯湘鄂赣根据地中心——万载小源。湘鄂赣军区调集红十六军、独立一师、地方游击队等云集小源,一举包围了敌人驻地,准备在小源附近的株木桥打一次大规模的歼灭战。

陶广、王东原所部系国民党军的精锐部队,武器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他们扼守株木桥险要阵地,负隅顽抗,激战了三天三夜,双方伤亡重大,红军原定打歼灭战的意图未能实现。

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大家各抒己见,讨论了一个多小时,仍拿不出克敌制胜的方案。

汤学成建议说:“古人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看天气,今晚会下大雨,这是一个极好的条件。我建议组织敢死队,偷袭敌人。”

汤学成的意见得到与会人士赞同,并决定由他率领敢死队前去偷袭敌人。

汤学成领命后,挑选了90名有一定武功基础的战士,一律脱掉上衣,以赤膊为标记,趁雨夜摸入敌营。汤学成决定先摸敌人的司令部,只要将司令部捣毁了,敌人就会群龙无首,不战自乱。

在株木桥四周的阵地上,经过三天三夜鏖战的红军指战员十分疲倦了。但此时此刻,他们仍伏在阵地上,一动不动,警惕地盯着前沿。他们手中紧握着枪杆、大刀,浑身透湿,等待着配合敢死队的行动。

突然,黑暗中火光冲天,喊杀声、枪声响成一片。紧接着,红军阵地上响起了密集的枪声。伴着激越的冲锋号声,敢死队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冲锋。至拂晓,战斗胜利结束。是役,歼敌两个多团,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

1933年冬,汤学成调任湘鄂赣第三路游击司令部政委。这期间,他与司令员邱金生率部积极参加苏区反“围剿”作战,身先士卒,舍生忘死。一次,他率领百余人的手枪队在宜丰的一个山冲里,与敌人一个营的兵力突然遭遇。这里地势险峻,山峦陡峭,可谓是狭路相逢,没有后退的余地了。汤学成迅速摆开部队,凭借有利地形,与敌人激战了两个多小时。战斗中,一颗子弹击碎了汤学成的髋骨,血流如注。等司令员邱金生率大队赶来的时候,汤学成已经昏过去了。

汤学成伤好后,被任命为红军医院政委兼院长。当时,医院随战地流动,设备简陋,药品缺乏。他经常拖着伤残的身子,同医务人员一道设法添置医疗器械和药品。在他的热情鼓舞和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影响下,曾经有过动摇不安情绪的同志也安定下来。1935年,由于苏区某些“左”倾领导错误执行“肃反”扩大化政策,汤学成被冤杀。

(刘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