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沛亨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4 11:19

夏沛亨,1903年4月6日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筠山乡夏清村一个佃农家庭。他9岁就随父亲上山挖葛根、下湖摸鱼虾,饱尝生活的辛酸。10岁时,父母节衣缩食送他进本村私塾。1917年,夏沛亨以优异成绩考入阳新高等学堂。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新思想、新文化迅速在阳新高等学堂传播开来。夏沛亨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1年,他在阳新高等学堂毕业后,回乡务农。在劳动之余,他又研读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革命思想日趋强烈。他常对农友们讲:“中国民众,外受列强掠夺,内受军阀蹂躏,痛苦到了极点。只有打倒列强,扫除军阀,建立共和,中国人民才有出路。”

1926年,在共产党员柯清白领导下,筠山地区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夏沛亨参加了农民协会,并被推举为乡农协会委员长。

1928年5月,夏沛亨参加了新成立的中共阳新县游击队筠山分队,任副分队长(分队长柯清白)。

当时,筠山西麓的长东园有个大劣绅叫吴作造,平素横行乡里,无恶不作,且反革命气焰十分嚣张,组织保卫团,对抗革命,群众对他深恶痛绝。同年6月,夏沛亨根据县委指示,带领游击队,突袭长乐园,活捉了吴作造,当众镇压。此举,使广大民众大为振奋,要求加入农委会、抗委会者与日俱增。长东园和筠山一带的“四抗”(抗租、抗债、抗捐、抗税)斗争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1929年8月,夏沛亨由柯清白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夏沛亨被县委选派到大冶中心县委开办的红军军官训练班学习。10月,赤卫队福丰区纵队成立,夏沛亨任赤卫队支队长。11月,他带领赤卫队配合李灿、何长工率领的红五军第五纵队一举攻克阳新县城,俘敌百余人,缴枪百余支,并抓获逃往县城的土豪劣绅50余名。

1930年8月,由于阳新县警卫连已编入红三师第五团,中共阳新县委遂调集各区赤卫队中的优秀分子,组建阳新县警卫营。夏沛亨调任县警卫营营长。

同年12月,国民党武汉行营对以阳新为中心的鄂东南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夏沛亨奉命率县警卫营开赴长江南岸之黄颡口,配合红七团作战。9日,敌军两个团从黄颡口登陆。夏沛亨率部埋伏在芦苇丛中,趁敌立足未稳,发起攻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大溃而逃。红军乘胜追击,毙敌百余名。

1931年1月下旬,正当敌军大举进攻阳新西南部重镇龙港之时,刘振山(红七团团长)和夏沛亨分别率红七团、阳新县警卫营于30日夜悄悄从龙港撤出,急行军百余里,直奔敌军后方沿埠头。31日凌晨,红军将沿埠头团团包围后,发起进攻。守敌从梦中惊醒,仓促应战,溃不成军。红军攻进沿埠头,全歼守敌1个团和1个旅部以及1个民团,当场击毙敌团长,击伤敌旅长,生俘敌官兵290余名,缴获步枪400余支,重机枪两挺,迫击炮1门,子弹数千排。沿埠头大捷,使入侵苏区之敌惊惶失措,慌忙撤出苏区。敌人的第一次“围剿”宣告彻底失败。

同年2月,中共鄂东特委调集阳新、大冶两县警卫营,在阳新龙港组建红三师第九团,夏沛亨任红九团团长。

7月上旬,敌人对鄂东南苏区再次发动“围剿”。红军采用“集中兵力,避实就虚,打敌弱点,各个击破”的战略战术,选择木石港镇为突破口。敌人在木石港驻有一个旅部和一个团,兵力虽然较弱,但工事坚固,且距阳新县城不远,援军易到。红军若强攻,必难以取胜。因此,红三师和红十六军第七师的指挥员决定,采用“围点打援”,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具体部署是:红三师九团埋伏在县城通往木石港的要隘处——玉岭山,打县城前来增援之敌;红十六军第七师和红三师八团围攻木石港。战斗打响后,驻县城之敌急派一个营驰援木石港,行经玉岭山,红军伏兵四起。夏沛亨、明安楼(红九团政委)率红九团,刘振山率红七团,左右夹击,将该营敌军全部歼灭。随后,挥师木石港,会同红十六军第七师和红三师第八团,猛攻被围之敌,将其全部歼灭。是役,共歼敌1000余人,俘敌300余人,缴获800余支步枪、机枪20余挺、迫击炮10门。敌人对鄂东南苏区发动的第二次“围剿”宣告彻底失败。

1932年1月,根据湘鄂赣省委决定,红三师编入红十六军。夏沛亨被留下来,负责鄂东南新兵训练处的工作,为重建红三师培养兵源。同年5月8日,红三师在龙港重建,师长张焘(后叛变),政委叶金波,夏沛亨任副师长。

同年7月,蒋介石调集30个团的兵力对鄂东南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其策略是:集团进攻,步步为营,逐渐推进。红十六军和红三师在郭子明、叶金波、夏沛亨等领导下,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跳出敌军包围圈,转为外线作战,频频打击敌人。7月10日,红军发起通山战役,毙敌700余人,俘敌官兵900余人,缴获步枪1000余支。7月16日,红军乘胜进攻官埠桥、马桥,全歼敌军1个团另两个营,缴获步枪600余支、机枪15挺、子弹2万余发,俘敌营长以下官兵300余名。7月29日,红军攻打武宁横路,击溃敌军1个团,俘敌百余人。随后,又连续取得了燕厦的森家铺、瑞昌的洪下源和柯东园、阳新的太子庙等数次战斗的胜利,从而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第四次“围剿”。

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红三师与河北师、赣北师于1934年1月6日共同发起木石港战役,三战三捷,全歼敌军1个旅部、1个整团和3个营,俘敌800余人,缴获长短枪1000余支,摧毁敌碉堡13座,恢复木石港周围纵横几十里苏区。

木石港大捷,使红三师主要领导人产生了轻敌情绪,未按中共鄂东南道委指示及时转移,而在木石港休整了7天。在这几天内,敌第三纵队调集1个师和3个旅的兵力,布下埋伏。红军北渡富河向黄沙镇转移,行至王文驿时,遭敌重兵伏击,损失惨重。在突围中,夏沛亨从牺牲了的战友手中拿过机枪,指挥部队边打边撤。在翻越紫荆山时,夏沛亨不幸身中数弹,肠子流了出来,他将肠子塞进腹部,继续指挥战斗,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