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遨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4 11:08

彭遨,1903年4月15日生于湖南省岳阳县步仙乡五关村一户小康人家,父亲给他取名“遨”(也作“鳌”),希望他长大成人,能够“遨游四海”、“独占鳌头”,光宗耀祖。彭遨5岁读书,13岁入高小。五四运动中,他积极参加进步校长续吉三组织的宣传队,进行反帝爱国宣传活动,在斗争中增长了忧国忧民、救国救民的思想感情。高小毕业后,他考入岳阳县立中学,更成为青年学生运动的骨干。因为带头声讨军阀连年混战、祸国殃民的罪行,被反动当局开除学籍。

彭遨虽然被迫失学,但是血性和志气不减分毫。1920年初,他投奔衡阳驻军唐生智部队,担任连部文书。从军不久,他发现旧军队中腐败黑暗,十分不满,又发动士兵闹饷,反对连长克扣士兵粮饷,遭到上司迫害,只得潜逃长沙,考入半工半读、不收学膳费的私立公益职业学校。长沙的青年运动在毛泽东等人领导下正蓬勃开展,彭遨置身省会,深受革命思潮的影响,从省学联负责人向钧、田波扬那儿了解到共产党、青年团的革命宣传活动,从文化书社、湖南自修大学的读书、听课中受到教育。他响应党组织提出的青年学生“到民间去”的号召,到长沙郊区创办平民学校,发动群众。1923年,他回到岳阳在小学执教,并与续吉三的女儿续果珍结为夫妻。

湖南大革命兴起后,彭遨积极从事社会活动,深入调查工友农友的苦难生活状况,并写了一篇《泥木工人生活现状》的调查报告,刻印成传单四处散发,呼吁改善泥木工人待遇。岳阳县泥木工会成立时,他被聘为工人夜校的“先生”。他还把泥木工人受剥削的情况编成歌谣,配上漫画,写成传单,声援泥木工人为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斗争。1926年夏,经刘士奇、戴立本介绍,彭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自觉为工农利益斗争的战士。

农民运动兴起时,彭遨担任岳阳县南四区农民协会秘书。不久,又被选为区农民协会委员长,领导四区农民进行平粜和减租减息;担负起为北伐军当向导、作侦察、抬担架、运物资等任务,特别是带领农民截夺军阀叶开鑫部溃兵的枪支,组建有40支枪、80余人的农民自卫军,由侯国庆任队长,彭遨任党代表。在一一解除当地团防武装后,他亲笔书写了一张“老子本姓天,住在峰高尖,财主不放粮,叫他上西天”的大标语,贴在农民协会的墙上,表示团结起来的农民豪迈的斗争气概。在北伐战争进军史上,岳阳农民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岳(阳)平(江)湘(阴)“清乡”司令阎仲儒派1个团驻筻口“剿共”。彭遨及时组织党团员和农协骨干向平江山区转移,自己则留在南四区做国民党驻军的策反工作。不料被敌人发觉,他只好前去武汉。党组织分配他到叶挺领导的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教导团当兵。8月1日,他随教导团参加了南昌起义,后担任第二十五师第七十四团班长。在南下广东途中,他主要是帮助党代表王尔琢做政治思想工作。起义军在潮汕失败后,他又随王尔琢到湘南,参加湘南起义、智取宜章和连续攻破郴州、资兴、永兴、耒阳的战斗。攻打郴州时,他参加突击队,冒死顶着用湿棉絮盖的桌子冲到城下,用煤油烧毁城门,打开了攻城的缺口。这时,起义军指挥部将湘南各县农军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第四和第七师3个师,他被调到第七师当营长。1928年3月,起义军向井冈山转移,在宁冈砻市与井冈山部队会师后,合编为红四军。因枪支太少,给养不足,大部分湘南农军奉命回乡开展当地斗争。彭遨由营长改任排长。5月间,在伏击国民党军二十七师和攻占永新城的战斗中,他参加由100多人组成的冲锋队,立下战功,受到军部的嘉奖,并被提升为连长。

不久,红二十八、红二十九团在进攻湘南的战斗中失利。王尔琢率红二十八团退守井冈山,命彭遨留下来收容被打散的人员。他以资兴为据点,收编了部分失散的战士,成立了资兴赤卫团,于年底带回井冈山。在这以后,他曾任红四军军部参谋和红五军军部直属大队大队长。在保卫井冈山的战斗中,他随彭德怀的红五军于1929年1月突围,向赣南闽西转移。时值严冬,大雪封山,他带领几名战士殿后,负责扫除雪地行军脚印的任务。不久,红五军收复井冈山,部队整编为两个纵队,他被任命为第五纵队党代表。5月下旬,红五军从砻市出发,向赣南粤北出击,在酃县太浣打垮进犯之湘敌。6月,红五军军委决定夺取安福县城。第四纵队奉命先行,不料部队混进奸细,走漏消息,使部队在离安福15公里的严田遭到伏击,纵队长贺国中阵亡,彭遨和4个大队长都负了伤。8月,红五军应湘鄂赣特委要求,北返平江,在黄金洞与黄公略部会师。这时,彭遨被增选为红五军军委委员。

彭遨作战,既勇敢,又机智,以“智勇双全”闻名全军。1929年12月中旬,他得知驻吉安城的国民党军谭道源部将一部分军队移驻城外后,即与纵队长郭炳生率部奔袭,歼敌一个营,吓得谭道源部再也不敢出城。这时,他率第四纵队在吉安周围活动,逐一消灭遂川、泰和两县的地主民团,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1930年3月,他再次奉命攻打安福。为吸取前次泄密教训,他事先严密封锁消息,只派少数精干战士混入城内。然后,在夜间将部队运动到城下,里应外合,一举攻破县城,消灭守敌1个营和“靖卫团”数百人,打了一个大胜仗。接着,他又率部北攻宜春、万载、铜鼓,与红五军其他4个纵队会师于平江长寿街,发动“红五月暴动”,打下平江,歼灭何键部一个团,又挥师入赣,歼灭修水、武宁两城守敌各一个营,进入鄂东南。

经过战斗的锻炼,彭遨被任命为扩编的红三军团第五军第三师师长。1930年6月,他率部扫除通山、通城、蒲圻、咸宁等县民团。7月中旬,红三军团进抵平江,对长沙形成包围之势。23日,他率红三师在平江县的瓮江设伏,歼灭何键部半个旅,再追歼逃到金井的残敌,然后向长沙挺进,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在㮾梨强渡浏阳河,于拂晓前攻入长沙小吴门。接着,马不停蹄,当日赶到湘潭易家湾昭山构筑工事。红三军团撤出长沙时,他又率红三师担负起掩护撤退的任务。他能攻善守,敢打硬仗,成为红三军团的一员战将。

在以后历次反“围剿”战斗中,彭遨更是打得机动灵活,英勇善战,完成许多艰巨任务,受到普遍赞扬。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他接到总部关于“诱敌深入赤色区城,待其疲惫而歼灭之”的命令后,立即按照总部作战部署,将部队迅速开到小布地区集结,与兄弟部队配合,取得了在龙冈全歼张辉瓒师的辉煌胜利。在第二次反“围剿”时,他带领红三师隐蔽在东固地区达25天之久。粮食不够吃,他带领机关工作人员挖竹笋、野菜充饥,把节约的粮食送到连队去。他见战士衣服单薄,就脱下自己的衣服让给战士。他还吩咐连队要给晚上站岗的战士熬姜汤喝,以防生病,还要求帮助战士解决御寒问题。5月13日,当敌军王金钰部由富田开来时,总部决定派一个师迂回敌后,他又主动要求让红三师执行此项艰巨任务。他命令部队一律轻装,乘夜间悄悄出发,神不知鬼不觉在敌军中进行穿插。当他们配合红一军团全歼敌军一个师又一个旅后,又奉命西进,15天之内奔驰了700里,五战五捷,被苏区人民誉为“飞行军”。在第三次反“围剿”中,他率红三师进行长途奔袭,胜利完成各项战斗任务。参加建宁战役后,来不及休整,又率部于7月绕道千里,赶到兴国县的高兴圩,在莲塘、良村配合兄弟部队消灭了敌军一个师。接着,又以3天的急行军,赶到宁都黄陂,参加9月15日的方石岭战役。在战斗中,他把师指挥部设在距敌不到500米处。双方展开了拉锯战,而他指挥若定,巍然不动。在歼灭韩德勤部的主力后,又痛歼毛炳文部的4个团,粉碎了第三次“围剿”。这时,红三师成了红军中打硬仗的主力师,而彭遨也成为全军有智有勇的名将。

1932年初,受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中共中央命令红三军团攻打三面环水、易守难攻的赣州,以为只要打下赣州,就能使中央苏区和湘赣苏区连成一片。红三军团陈兵赣州城下,久攻未克,而国民党军的两个师正增援赣州。彭遨奉彭德怀之命,率红三师前去堵击增援之敌。这是一项极为艰苦的战斗任务,因为红三师兵力不到5000人,要阻击来势汹汹的3万敌军,其困难可想而知。然而,他却以“人在阵地在”激励战士,凭借有利地形给敌以大量杀伤,整整拼搏了3个昼夜,使敌军未能推进一步。当敌援军增加到5个师时,他才率红三师撤出战斗,向赣南转移。

红三军团攻打会昌时,红三师担任主攻。会昌城不大,但防守严密,敌人自吹为“铁打的赣州,铜铸的会昌”。彭遨担任主攻师师长后,通过仔细的敌情观察和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作战计划。上级发出总攻令之后,他亲自指挥爆破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炸开城墙,杀入城内,使后续部队一举攻破会昌。1932年4月中旬,他率红三师进军崇义,在地方赤卫队的配合下,聚歼敌胡凤璋旅500多人,缴获大量的枪支弹药,使红军得到补充,并由此开辟了以大王洞为中心的崇义苏区,使红三军团得以利用崇义苏区建设一所后方医院,安置连续反“围剿”战斗造成的大量伤病员。此后,彭遨又率部奔袭征战,在粤北池江击溃敌人两个团,在乐安、黄宜地区聚歼敌“进剿”军一个师,打出了红军的军威。

第四次反“围剿”作战开始后,中央“左”倾领导者的错误军事指挥的干扰,使红军逐渐背离了毛泽东正确的战略战术指导,仗打得艰难起来。1933年2月中旬,在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中,彭遨奉命再次担当军团的主攻师师长,率部攻打南丰、威逼南昌。在南丰攻城战即将开始之前,他深入前沿阵地距敌只有百米的地方侦察敌情。不幸,被敌人发现,轻重机枪一齐扫来,飞弹击中彭遨的前额,血涌如注。军团长彭德怀闻讯急忙赶来,命令抢救,可惜因伤势太重,彭遨在被送往红军后方医院的途中停止了呼吸。彭遨的阵亡,使彭德怀悲痛万分,指挥攻城的总负责人周恩来也立刻向中央作了报告,广大红军指战员更是呼唤着师长的名字,热泪盈眶。

彭遨阵亡,是红军的一大损失。彭德怀后来每每忆及此事都嗟叹不已,对英勇作战牺牲的战友寄予无限的怀念。彭遨烈士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