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世彬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0 10:17

颜世彬,1899年12月出生在山东省广饶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孙四代十多口人,仅有一亩一分地,破草房两间。全家靠租种地主的田地,艰难度日。

因家境贫寒,颜世彬自幼未曾上学,童年是和穷人家的小伙伴们一起拾柴草、挖野菜度过的。十多岁后,他便跟随长辈下地干活,或外出打短工,还卖过豆腐。由于军阀连年混战,反动政府横征暴敛,沉重的税、租压在农民身上。颜世彬目睹贫苦农民天天拼死拼活地干,总是年年衣不遮体,食不果腹,遇到灾年还要逃荒要饭,卖儿卖女;而地方官僚不劳而获,过着奢侈的生活。这黑暗的社会,不平的世道,使年轻的颜世彬立下了要干一番济世救民的事业,改变这不平世道的志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北洋军阀政府于1917年8月对德奥宣战,参加协约。并答应英法政府,来华招募华工,去欧洲战地服务。此时颜世彬的家乡山东广饶县一带,连年水旱灾情严重,许多灾民背井离乡,出外逃荒。颜世彬一方面迫于家中生活拮据;一方面抱着出去闯一闯的想法,毅然背着父母,跑到金岭镇的华工招募处,报名应招。他被招取后,没有回家告别父亲,便和其他华工一起,由青岛上船,开往法国。

1918年,颜世彬进入法国的一个机械厂做工。他的收入极为微薄,为了积攒一点钱寄给父母,生活十分简朴。他每天劳作之后,虽然身体疲惫不堪,但还是坚持学文化,学法语,探求新的生活道路。

自1919年开始,中国大批有识之士,远渡重洋,到法国勤工俭学,寻求救国真理。周恩来、赵世炎、王若飞等就是杰出的代表。他们十分关心在法的华工同胞,对华工进行了大量的组织教育工作,帮助华工摆脱了行会和帮口的束缚,建立起自己的统一组织——旅法华工总会,出版了《工人旬报》和《新工人》等刊物。颜世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使自己朴素的阶级感情产生了飞跃。他认识到,此刻他不仅是为自己的家庭而劳动,为个人而谋生,而是为拯救祖国,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开始工作和斗争。他参加了华工赤色工会,后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颜世彬根据党组织决定留在法国继续学习和秘密工作,中断了与家庭的联系,成了一名职业革命者。

由于国内革命斗争形势的迅猛发展,许多留法勤工俭学的党员陆续回国,投身于伟大的革命斗争。还有一些党员,按照党的部署,从1923年开始,从法国转去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深造。后来,颜世彬受党组织派遣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颜世彬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开始一边补习文化,一边学习俄语,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颜世彬以极大的毅力,克服困难,在学习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因国内革命斗争的需要,1930年秋,颜世彬奉命离开莫斯科回国,是年11月到达上海,12月即受党中央派遣到青岛工作。

那时青岛党组织遭受敌人的严重破坏,到处是白色恐怖,党的活动极端困难,革命工作几乎全部停顿。颜世彬到达青岛后,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紧紧依靠省委领导,深入到工人群众之中,经过一段艰苦的工作,使党的组织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1931年2月,党中央委任颜世彬为山东省委常委兼青岛市委书记。颜世彬于2月16日重新组建了青岛市委。在山东省委(当时省委驻青岛)和颜世彬的领导下,先后恢复和建立了中共沧口、四方、台东区委,还在一些大工厂及郊区农村建立了党支部,并举办了党员轮训班,由省、市委领导同志讲课。同时,在轮训班里还培训了工人积极分子,从中吸收优秀者入党,从而提高了党员的质量,壮大了党的组织。

从2月到3月,在青岛市委领导下,四方机厂、《青年时报》馆、青岛港务局、华新纱厂等先后进行了罢工斗争。同时,青岛3000多名中小商贩,为反对苛捐杂税,也举行了游行示威。

4月1日,日本人办的钟渊纱厂爆发了工人“打狗”的斗争。当日本资本家的走狗把头毒打工人时,全厂3000多工人怒不可遏,一齐关车停产,并将平时狗仗人势的把头打得屁滚尿流,抱头鼠窜。工人们同时提出开除工贼,减少工时,增加工资等7项条件,迫使日本资本家当天答应了条件。但日本资本家出尔反尔,自食其言,竟在当天晚上,勾结青岛反动当局派来大批警察镇压工人。颜世彬闻讯后,立即赶到钟渊纱厂,会同沧口区委书记王清太,连夜布置纱厂工人坚持继续罢工,坚持7项条件,并发动全市工人支援钟渊纱厂工人的罢工斗争。刚成立不久的工人联合会,也分别发表了告纱厂工友和市政工友书,号召全市工人团结一致,援助钟渊纱厂工人的正义斗争,青岛工人运动出现了新高潮。

颜世彬在青岛期间,为便于工作,组织安排他与市委交通员尹某夫妇一起住在桓台路5号凝德里(市委机关)。对外,交通员称颜世彬为叔父,临时结成一个家庭。此时,颜世彬化名为尹发汤。

1931年4月13日,交通员到青岛港大码头,接取从上海运来的党中央的文件和刊物。在海关门口处,因惊慌失措,文件暴露而被捕。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交通员叛变,供出颜世彬的住址。敌人连夜破坏了省、市委机关和印刷所,先后捕去颜世彬等省、市委领导干部和党员、团员、群众共24人。青岛党的组织,又一次遭到严重破坏。

敌人得知颜世彬是中央山东省委常委兼青岛市委书记后,欣喜若狂,以为这是破坏山东和青岛党组织的极好机会,于是千方百计企图诱使颜世彬供出党的秘密,但颜世彬义正词严,不为所动。敌人恼羞成怒,转而使用种种酷刑,进行逼供。在50多天的折磨中,颜世彬坚贞不屈,怒斥国民党反动派祸国殃民,残酷镇压革命群众的罪恶行径,使敌人望而生畏,无可奈何。当时国民党青岛公安局给市政府的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颜世彬最为坚强。

在青岛,敌人毫无所获,便于1931年6月13日,将颜世彬等人押送济南山东临时军法会审委员会再审。酷刑用尽,颜世彬几次昏死过去,但仍然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1931年8月19日晨,敌人将颜世彬等押往刑场枪杀。颜世彬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