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良发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9 09:39

甘良发,1905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紫云乡四方冲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当身为长子的甘良发长到七八岁时,父母用千辛万苦省下的钱,送他上了私塾。几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甘良发现家里已揭不开锅,便毅然辍学回家,和父母一起承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

1925年,革命火种传到了大别山区,灾难深重的大别山人被发动起来了。顿时,大别山脉到处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场面随处可见,大荒坡起义、九月暴动等先后爆发。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鄂豫皖边区的革命运动发展到了最高潮。11月13日,声势浩大的农民武装起义——黄麻起义爆发。

起义胜利后,百姓纷纷奔走相告,消息很快传遍了大别山区,为以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此时,年仅22岁的甘良发,在甘济时等共产党人的影响下,立志成为一名为解放百姓而奋斗终身的革命战士。1928年,在革命斗争最为艰难的时刻,他加入了红军。

1928年7月,工农革命军第七军在河南尹家咀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甘良发任班长、管理员,并于192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8月,红一军在河南箭厂河成立,甘良发任红一军第一师连政治委员。不久,因他善于做思想工作,升任营政治委员。

1931年1月,红四军成立,原红一军第一师与原红十五军第一团合编为第四军第十师,下辖第二十八团、第二十九团、第三十团,甘良发任第二十八团政治委员。

1931年3月,红四军决定向双桥镇发起进攻作战,据守双桥镇的是敌第三十四师师长岳维峻部。3月9日拂晓,红军发起攻击,第二十八团和第三十三团为预备队留守。当战斗进入到相持状态时,甘济时率部以迅速勇猛的动作,通过澴水西岸和双桥镇东敌人防守比较薄弱的开阔地,一举突进双桥镇,插入敌人指挥中心,将敌人分割为数块。这一行动使敌阵势混乱,指挥失灵,军心顿时动摇。红军乘机发动总攻,敌军全部溃退。岳维峻率溃兵狼狈向南逃窜,被追歼于澴水西岸,红军取得双桥镇大捷。这次战斗俘敌师长岳维峻及其以下官兵5000余人。

1931年1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县七里坪成立,甘良发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十师第二十八团政委。

红四方面军成立后,根据军委会的决定,于1931年11月到1932年6月中旬,先后向敌人发起黄安战役、商(城)潢(川)战役、苏家埠战役、潢(川)光(山)战役这四大战役,取得辉煌战果。这不仅使敌人的第三次“围剿”尚未开始就宣告破产,而且根据地也发展到鼎盛时期,建立了26个县的革命政权,一跃成为当时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

在这四大战役中,红十师在苏家埠战役中表现得最为出色,充分地发挥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1932年3月,红十师的第二十八、第三十团负责围困苏家埠,第二十九团为总预备队。

战斗一开始,甘良发便率第二十八团与第三十团一起在当地人民大力支援下,昼夜抢修工事。仅一周时间,环绕敌据点的密如蛛网的交通壕、盖沟、掩体便构筑起来。在红军坚固工事和严密火力封锁下,困守之敌军犹如瓮中之鳖,而红军战士却在工事内练兵上课,歌声不绝。

3月31日,红军击溃六安、霍山之援敌。迄至4月中旬,苏家埠、韩摆渡守敌被围1个多月,粮食匮乏。红军乘机大力展开政治攻势,除日夜向敌喊话外,还欢迎白军士兵来讨取食物。为了照顾据点内的群众生活,又与敌军达成协议,将数以万计的群众接出。战士们对脱离险境的群众进行了妥善安置。这样一来,敌人军心动摇,守敌频频向蒋介石告急。4月下旬,蒋介石任命第七师代师长厉式鼎为皖西“剿共”总指挥,率2万余人从合肥大举增援。红军围歼其于陡拔河西岸,活捉了厉式鼎。5月8日,苏家埠之敌缴械投降。

1932年6月,蒋介石令其嫡系部队计30余万人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实行大规模“围剿”。10月,由于种种原因,红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失败,被迫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西行转战川陕边,甘良发也随军西征。

1933年2月,川陕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四川军阀田颂尧便向红四方面军发动“三路围攻”,甘良发率团参加了反“围攻”作战。尤其是在竹峪关一战中,他率领部队发挥了机智灵活的游击作战战术,为红军反“三路围攻”作战的胜利打下一个漂亮的收尾战,从而获得红四方面军总部的嘉奖。

粉碎敌人的“三路围攻”后,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得到很大发展。6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在木门召开军事会议,总结了粉碎敌人“三路围攻”的作战经验,并根据部队和地方武装有了很大发展的情况,正式决定将原4个师扩编为4个军(其中,以第十师为基础,连同红口县、赤壮县等地独立团、营扩编为第四军。全军共3个师8个团。第十师以原第二十八团为基础扩编,辖第二十八团、第二十九团、第三十团,甘良发任第十师政委),同时还作出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大力开展军事训练和恢复彭杨干部学校等重要决定。

根据木门会议精神,甘良发上任伊始便着手加强第十师的军政训练,以提高战士的思想觉悟、军事技能和干部的指挥、管理能力,为后来反敌人“六路围攻”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进一步将川陕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红四方面军从1933年8月至10月底,向敌发动了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三次进攻作战。

甘良发率第十师参加了宣达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第四军第十师及第十二师第三十六团为左路,由通江的洪口场、龙风场地区向以万源草坝场为中心的敌第二师阵地进攻。

第十师在甘良发的带领下,分别向草坝场、石窝场、镇龙关等地之敌发起进攻。经一昼夜激战,红军进展不大,随即改变战术,一面以主力从正面抑留该敌,一面以第三十六团一部向南迂回至敌人后侧,隐蔽埋伏。敌前后受困,几次突围惨遭失败,军心瓦解,在红军强大的军事政治攻势下被迫缴械投诚。在这次战斗中,红军俘虏敌团以下官兵2000余人,缴枪3000余支。甘良发以他干练、灵活的作战方案和成效明显的政治攻心战术,再一次受到广大指战员的好评。

1933年10月,国民党反动派纠集100万兵力、200架飞机,在德、意、美等帝国主义国家军事顾问的参与下,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蒋介石再次电令刘湘对川陕边红军发动新的“围攻”。11月,刘湘向川陕革命根据地发动“六路围攻”。

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在反“六路围攻”作战中,仍然采用“收紧阵地、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以运动防御大量消耗敌人,在条件成熟时实施反击,各个突破。在兵力部署上以东线为主要方向,集中红四军全部、红九军第二十五师、第三十军第八十八师和第九十师及第三十三军共约30个团,布于万源东部和宣汉、达县以南地区,由总指挥徐向前指挥,主要对付敌主力第五路。

从1933年冬开始,到1934年6月底,川军连续向川陕根据地发动了“四期总攻”。红四方面军先后四次收紧阵地。每一次收紧阵地过程中,都依托险要阵地,予敌以重大杀伤,歼灭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

1933年12月中旬,刘湘以第五路为主,全线发起第一期总攻。12月下旬,敌二十三军廖震师进犯宣汉南坝场至峰尘场一线。红军分3路向峰尘之敌反击,激战数日,给敌师以沉重打击。激战中,一颗子弹打中了甘良发,战士们赶快冲上来扶住他,甘良发用尽最后的力气说:“快去战斗,不要管我!一定要坚持,要胜利……”说着,带着未竟革命事业的遗憾,永远离开了热爱他的广大指战员。战士们含着眼泪安葬了甘良发。

1934年9月,历时近11个月的反“六路围攻”作战取得胜利,在中国工农红军的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甘良发及许多壮烈牺牲的指战员,也将永留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