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汝清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5 11:12

严汝清,字子列,又名汝卿,化名严一帆,1904年出生在浙江兰溪张坑乡聚凤严村。6岁失去父亲,兄妹五人全靠母亲操持,在贫寒中长大。他在本村小学免费就读,后毕业于兰城著存高小。1922年考入建德的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后与省立九中合并,成为省立九中的师范部)。

在校期间,严汝清学习成绩优良,思想追求进步,经常阅读《向导》等进步刊物,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积极参加发动罢工、罢课、罢市的游行示威,宣传“抵制仇货”等反帝斗争,组织“学生自治会”,声援五卅运动。他还团结同学,抵制军阀到学校来“招兵买马”。在假期回乡时,开展破除迷信、妇女解放的宣传活动,并发动群众清算祠堂土霸的贪污行为,由村民自主办小学。

1926年底,在中共党员唐公宪、竹均之等影响教育下,他与同学童祖恺等一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初,他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在自己家乡建立第一个村农民协会。他还发动农民协会骨干20余人,以农协名义惩罚了欺压群众,抽头聚赌,作恶多端的万坛警所警长赵壁。接着,他发展了十多个村组织农民协会,并成立了区农民协会。他领导的这一地区的农民运动,成为全县最好的农运区域之一。

7月,严汝清从省立九中师范部毕业,与童祖恺等一起到建德大洋,以接办建南小学为名,在南乡一带进行革命活动。他们办起了农民夜校,宣传革命。9月,中共建德县委成立,严汝清担任了县委委员之职。他不仅在建德一带活动,还常往返兰溪,领导农民运动。10月间,路塘地主应金垒与反动县长相勾结,霸占农民地基,还扣押农民应金源。严汝清组织兰溪南乡农民300余人进行说理斗争和示威游行,迫使当局送应金源回家,并退出地基,掘掉围墙。11月,又发动全区2000余雇农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坚持罢工20余天,虽经反动县长派军警干涉、威胁,也无济于事,迫使当局和地主们让步,斗争取得胜利。

1928年1月,中共建德县委书记被捕入狱,严汝清接任了县委书记一职。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经常深入大洋、三河、洋尾、下包等地进行革命活动,巩固和发展了建德县党的组织。与此同时,兰溪县委改组,严汝清被选为县委常委。

同年4月22日,中共浙西特委成立,负责管辖金华、建德、衢县、江山、淳安等22个县党的工作。与此同时,兰溪县委再次改组,严汝清分别被选为特委和兰溪县委的常委,并兼任特委秘书。还在新的县委书记未到职时主持县委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赴从善、游埠等区指导工作。

5月,浙西特委书记卓兰芳调任省委书记,由严汝清代理浙西特委书记。他集中精力,领导了以兰溪为中心的秋收暴动,有力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暴动失败后,7月中下旬,严汝清主持召开浙西特委和兰溪县委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兰溪县的秋收暴动。

8月13日晚,兰溪寿南、甘溪两区农民率先行动,烧毁地主的房屋、地契和账册,捕杀恶霸地主,缴获枪支,并收割了地主田里的稻谷。14日晚,寿南、甘溪、柱阳、诸葛、永昌等区的农民800余人攻打永昌镇,未获成功,随即分散隐蔽。16日下午,从善区组织30多名党员和群众,围攻万坛警察所派往下严村的警察,缴获一批枪支弹药。20日,农民武装130多人在朱家尖伏击省防军20多人,击毙一人。这次暴动,震动了浙西地区。国民党省政府代主席、省防军司令蒋伯诚亲自率军赴兰溪指挥镇压,在敌优势兵力镇压下,暴动遭到失败。敌人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他不顾敌人烧毁家园,仍然坚持在城乡工作,并亲自赴淳安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11月,中共浙江省委第50次会议上,提出了新省委组成人员名单,严汝清被选为省委候补委员。这期间,因严汝清在当地斗争身份暴露,曾受调于宁波县委书记,终因工作任务牵制,未及离开兰溪。12月28日,在前往执行任务途中,被叛徒出卖而被捕。

在狱中,他继续坚持斗争。入狱时遭狱卒勒索、凌辱,他坚决抵制,并晓之以理。经教育,狱卒也开始同情革命。他还鼓励狱中难友,树立斗争必胜的信念。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迫害,他坚贞不屈。经过狱中半年多的折磨,敌人始终没有得到任何破坏浙西党组织的线索,而于1929年6月19日下了最后毒手。临刑前,敌人要他按指印,他坚决不按,说:“要枪毙就枪毙好了,指印我是坚决不盖”。敌人强迫他喝水粉酒(麻醉药)他也坚决不喝,他对敌人说:“你们能杀我严汝清,杀不尽共产党”。在押赴刑场的路上,他面不改色,高呼口号,英勇就义于兰溪城后山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