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赓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43

唐伯赓,曾用名省吾,1899年出生于湖南省新晃县波州暮山坪村。他小学毕业后,考入芷江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1919年考入广州农业专科学校,三年后又考入北京林业大学。1925年在北京读书期间,他由于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爱国学生运动,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夏,大学毕业后的唐伯赓准备赴苏留学,在回家探亲经过长沙时,被中共湖南区执委会挽留,先在长沙省立第一甲种农业学校任教,后以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往芷江县开展农民运动。最初,他与一位好友在芷江县城北街办了一所惠沅书局,推销革命书刊,宣传革命思想。1927年元月,他在第九联合中学创办了《芷江潮》,没有编辑地点他就将自己的住房作为这份报纸编辑油印点。他多次在这张报纸上发表文章,向广大青年揭露社会黑暗现实,宣传党的主张。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唐伯赓还根据党的指示,以共产党人的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国民党筹建了芷江县党部,同时,他帮助组建了县农民协会、县总工会、学生会、教工会、商民会等进步组织。在此期间,唐伯赓还经常深入到受苦最深的侗、苗山寨,利用办夜校的形式向少数民族同胞宣传革命道理。在他的组织和发动下,岩桥、龙坪、竹坪铺、碧涌、木叶溪、梨溪口、土鹿坪、步头降等地,都先后成立了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1927年3月,中共芷江县特别支部成立,唐伯赓被选为首任支部书记。他与上级党组织派来的一位党务特派员一道,先是秘密地在知识分子中发展了一批党员。随后又发动芷江县立女子小学师生,驱逐反动校长,并民主选举一位思想进步的教员为校长。农会成立之初,农会干部也良莠不齐。有的地方农会的权力还被地主土豪把持着。有的群众向他反映岩桥乡农会主席潘某就与土豪劣绅有勾结,他发动群众,撤掉了潘某的职务,把有觉悟的贫雇农推选为农会领导人。使乡农会的权力回到了人民手中。

当时,贵州军阀犹国材统治着湘西的芷江、黔阳、麻阳、晃县等各地,他们欺榨百姓,鱼肉乡里,税款多如牛毛,民不聊生。1927年3月,他打着“国民革命军”的旗号,向芷江县政府、县党部要3万块银洋的所谓“革命军费”。唐伯赓等人数次到其师部找他交涉,终于抗掉了这笔军费,引起犹国材的仇恨,必欲除之而后快。不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犹国材认为时机已到,就向县党部、县农民协会负责人和革命积极分子举起了屠刀。

1927年4月20日晚,正当县城举行庆祝北伐战争胜利和国民党县党部、县农民协会成立的挑灯会时,犹国材突然派兵包围了会场,并四处戒严,紧闭城门,在大佛寺四周的屋顶上架设了机枪。随后制造借口,在晚上8点左右,指使人在其师部马厩纵火,并加罪于县农协、县党部。接着,立即派兵包围了县党部和县农民协会,向游行队伍开枪射击,抓捕共产党员和县农会会员。芷江城内顿时尸首满街,鲜血满地。这时,唐伯赓挺身而出,他站在一家商店的柜台上,毫无顾忌地向群众揭露犹国材的罪行。反动士兵们见状蜂拥而上,在他身上连刺了十几刀。鲜血染红了他的衣衫,而他却仍在大声呼喊。敌人又用布堵住他的嘴,将他捆绑到敌师部。在审讯中。他临危不惧、威武不屈。最后,丧心病狂的敌人竟割断他的喉管,又连刺数刀。唐伯赓壮烈地牺牲了,时年仅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