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22

谭天民,1907年12月19日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湘西乡(今属韶山区韶山乡)。因湘西乡距韶山冲上屋场不远,他很早就认识毛泽东。1923年,他在长沙兑泽中学毕业后,即回乡从事教育工作,在韶山如意乡小学和湘潭复兴中学教书。后又转到本地董氏族校当教员。

这时,正值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仿照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办法,韶山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吸引了附近的农民和手工业者参加,当地的农民协会也秘密地成立了起来。时任湘西乡学联负责人的谭天民很快成了毛泽东从事农民运动的骨干。在毛泽东的指导下,谭天民同其他进步教员一起,在韶山创办了20余所农民夜校。他自编课本,除教农民识字外,还讲授三民主义、孙中山遗嘱,谈论国内外大事,动员大家团结起来,参加农民运动,改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仅仅几个月时间,他在韶山的龙豹湾、李氏祠、如意亭、杨家庄等地,相继成立秘密农民协会。参加农协的有农民、手工业工人、小商人和进步知识分子,他们被压抑的反抗情绪如同火山爆发,在农协的部署和领导下向土豪劣绅开展了英勇斗争。

1925年,中共韶山支部正式成立。谭天民首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韶山支部中年龄最小的党员。

入党后,谭天民负责青年团工作。不久,为了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他受党组织选派前往广州,成为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一名学员。虽说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他在讲习所里却学到了许多外面所学不到的东西,尤其是学到了开展农民运动的一些经验。1926年初,他被任命为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农运特派员,回到湘乡开展农运工作。

回到湘乡后,谭天民和谢敏、曾策、邹祖培、邹子英等组成县农协筹备小组。8月,北伐军进驻湘乡,伴着欢迎北伐军入湘的欢快热烈的锣鼓声和鞭炮声,湘乡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谭天民被选为农协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他以慷慨激昂的革命热情,向受尽欺凌压迫的农民们宣讲革命道理,农民们的革命热情也日益高涨起来。

1927年1月,谭天民当选为新组建的中共湘乡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这时,适逢毛泽东前来湘乡考察农民运动,他向毛泽东提供了许多重要情况,并从毛泽东那里得到许多如何搞好农民运动的指示和鼓励。

与毛泽东的会面,使谭天民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1月23日,他当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他立即着手进行摧毁地主武装,建立农民武装;举办农运讲习所,培训农运骨干;成立特别法庭,惩治土豪劣绅;加强文化教育,开办农村小学等工作,有力地推动农民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马日事变后,许克祥在长沙一连屠杀了七八天。形势骤然恶化,湖南几乎所有县的反动势力都乘机疯狂反攻倒算,三湘大地笼罩在一片腥风血雨之中。为避敌锋芒,谭天民等被迫撤出县城,与湘潭、湘乡、宁乡等县的工农武装配合,抗击许克祥的进攻。但因众寡悬殊,不少的同志英勇牺牲,游击队只好转入地下斗争。

不久,谭天民奉党组织派遣,前往茶陵组建中共茶陵特委,下辖攸县、安仁、酃县、茶陵四县,并任特委书记,加紧进行秋收暴动的准备工作。

8月,谭天民到茶陵城郊的十八坵召开会议,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

国民党茶陵县长颜元立闻讯,如获至宝,亲自审讯,企图从谭天民口中得到有关茶陵地下党的情况。敌人绞尽脑汁,对谭天民软硬兼施、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了一个多月,终是一无所获。10月的一天,恼羞成怒的敌人将谭天民枪杀在茶陵土桥,尸体还被劈成四块,悬挂电线杆上示众。

谭天民英勇牺牲时,年仅2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