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经畲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35

汤经畲,字经鼎,又名经宝,1905年出生于湖北省孝感县城一个小贩家庭。汤家地无半垄,房无一间,家境窘迫,五个子女先后夭折,双亲视经畲为掌上明珠,1912年夏,他们节衣缩食把小经畲送进孝感高等模范小学读书。1920年,汤经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昌第一师范。

汤经畲十分珍惜父母为他创造的读书机会,刻苦学习,同时在新思想的熏陶下,经常阅读各种进步书刊,主动参加一些集会和秘密活动,政治觉悟提高很快。他目睹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社会现状,表现出极为强烈的阶级意识和正义感。有一天,他打匿名电话给省督军肖耀南,痛斥他和主子吴佩孚祸国殃民,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黑暗的社会现实曾使汤经畲陷入了更深的苦闷之中,他意识到,仅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改变现状的,必须把个人的抗争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才会有出路。

1923年暑期,武昌高等师范学生郭述申、胡锡奎回孝感度假。其间,他们在孝感办了一所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暑期学校,汤经畲积极参加了暑期学校的工作。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汤经畲和暑期学校其他领导人,带领师生上街宣传发动,开展声援活动,并在城内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反帝大游行,数千名学生、市民、商人、店员及城郊的农民参加到了游行示威的行列中,这是古城孝感近代以来出现的第一次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在革命斗争中,日渐成熟的汤经畲于1926年夏在武汉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感到在斗争的征途上,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归宿,找到了斗争的方向。从此以后,他把整个身心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历史上的1927年,是中国革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北伐胜利后,全国各地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素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孝感人民义无反顾地汇入到这股汹涌的革命潮流之中。1927年1月,汤经畲受中共湖北省委委托,以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在孝感主持全面工作,开始了他短暂一生中最为辉煌的革命历程。

汤经畲以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演说才能,积极发动工农群众,建立革命群众组织,将工农革命进一步推向前进。这年4月,汤经畲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组织成立了“孝感县审判委员会”,该委员会一成立,就决定要公审横行孝感城乡的“四大金刚”——劣绅屠寿增、汤子吉、钟子品和恶僧李长元。这个消息一传出,广大群众奔走相告,横行乡里的“四大金刚”也预感到了末日的来临,就在公审会召开的前夜,浑号“屠户”、人称“二县长”的屠寿增,指使其母找到了汤经畲的姑父,以重金相许,求他让汤经畲放人。深夜,汤经畲一进门,其姑父就把他叫到跟前,摆出长辈的架子逼他下令放掉屠寿增。汤经畲断然回绝。第二天,汤经畲亲自主持召开了公审会,这时,反动县长阮英华又出来阻挠。在汤经畲和审判员们的据理力争下,挫败了阮英华企图为屠寿增开脱罪责的阴谋,并顶住了一位与屠寿增有私交的国民军营长的武力要挟,就地将“四大金刚”正法。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其他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纷纷四处逃命。此举进一步唤醒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意识。此后,孝感的工农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孝感工、农、商、学、妇、童等群众组织遍布全县。成为当时湖北省工农运动中颇有影响的县份之一。

同时,汤经畲还以非凡的胆略和气魄,同阴谋篡权的国民党极右分子展开了尖锐的斗争。1927年春,省国民党特派员梁荫伦来孝感就职后,暗中操纵县党部的国民党员,干扰县党部的工作,破坏群众运动。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他的倒行逆施,县党部认为,应该尽快揭露他们的阴谋,于是,在城郊的大沙滩上召开了群众大会。汤经畲在会上列举种种事实,揭露了梁荫伦一伙的破坏活动,挫败了他们企图控制县党部的狼子野心。时隔不久,他又组织召开了县党部第三次代表大会,由于他积极的宣传发动,大会形成了一项将党部中极右分子清除出去的决定。在这次斗争中,县党部内的极右分子得到肃清。到了5月中旬,夏斗寅、许克祥先后发动武装叛变,他们袭击并解散了工会和农协等革命组织,解除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的武装。一时间,在毗邻武汉的孝感,国民党反动派的气焰也喧嚣尘上。但是,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屠杀,并没有吓倒共产党人。汤经畲以坚定的革命立场,不顾反动势力的恫吓,在城内、城外、街头巷尾发表演说,愤怒地抨击蒋介石之流背叛革命的无耻罪行,抨击形形色色的党棍的投机行径,告诫大家要提高警惕,坚定立场,时刻准备抛头颅、洒热血,去完成神圣的工农革命。

革命形势不断恶化。6月30日,孝感的国民党右派发动了武装暴乱。当地的土豪劣绅也张牙舞爪地大打出手,他们蜂拥进城,捣毁和占领各群众团体机关,疯狂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汤经畲对敌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为防万一,他早已将机关团体妥善转移。暴乱在肆虐,革命者处在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这时,有人劝他激流勇退,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已经铁了心!大不了一死!”在他和其他共产党人到处奔走呼号、各革命团体纷纷要求惩办暴乱凶手的强大舆论压力下,武汉国民政府被迫下达了镇压此次暴乱的指令。反动武装暴乱得到平息,各群众团体恢复了正常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保卫和挽救了革命成果。

7月15日,武汉汪精卫反革命集团悍然背叛了孙中山的国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的纲领,与人民公开决裂。反动军警在“宁可错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口号下,疯狂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此时的川大地,阴风呼号,旗桅摧折。8月,汤经畲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诱捕于武昌。

“儿不能给母亲尽孝了,儿再也不回了……儿宁愿舍身取义,绝不苟且偷生!”这是汤经畲在狱中写给母亲的绝笔信。表达了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坚贞不愉的崇高信念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当汤母饱含热泪读到这封信时,她亲爱的儿子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她。1928年2月的一个清晨,国民党武汉宪兵司令部将汤经畲杀害于汉口济生三马路,汤经畲时年23岁。

汤经畲为追求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去,他留给后人的不仅是一套呢外装、一架望远镜和一根伴随他多年的洞萧,还有他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他未竟的革命事业——永远需要中华儿女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