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达史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13

方达史,1902年生于广东省普宁县洪阳镇德安里中寨一个封建家庭。他自幼父母双亡,由庶母陈金菊抚养长大。1907年,他开始在家读书识字。1909年,进入县立模范高等小学读书。他对洪阳大官僚地方方十三家族镇压农民起义、残酷压迫盘剥贫苦农民的罪行深感不满,从小就立下要认真读书,做大事业,为穷人谋幸福的远大志向。1915年,他和杨石魂等进步学生考进揭阳榕江中学读书,在学校里他有机会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并利用假期回乡机会,与城乡高小师生联系接触,传播新文化、新思想。

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揭阳后,方达史参加了杨石魂组织的学生会,上街宣传,声援五四运动成为骨干分子。他还和杨石魂一起,组织了一支学生宣传队,回普宁县城进行宣传发动。在他们的鼓动下,普宁县成立了以方思琼(方方)为会长的学生会,全县掀起了响应五四运动的热潮。5月14日,他和杨石魂、方临川等人倡议成立岭东学生联合会,组织汕头市几千名学生上街示威游行,捣毁了汕头市警察局的门窗桌椅,开展查抄焚烧日货的行动。

方达史于次年中学毕业后,考进广州省立铁路专门学校。他更是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革命书刊,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与杨石魂、韩盈等同学成为铁专学生运动的活跃分子。1923年7月加入了“新学生社”,11月又参加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年底,方达史和杨石魂等学生放寒假回到家乡,倡议组织青年进步团体“洪阳集益社”,以团结青年,集思广益,反对封建文化为宗旨。其斗争锋芒直指以普宁方姓大地主为代表的封建制度。他们从广州带回了《向导》《中国青年》《共产主义ABC》等进步刊物,组织青年学生学习,积极传播了马列主义和新文化思想。

1924年2月,革命军第一次东征。方达史和杨石魂等人接受党组织的委派,回到汕头市发展共青团组织,发动和组织青年学生和工人联系人进行革命活动。6月12日,汕头市国民外交后援会成立,方达史任常委兼秘书。后援会发动工人和市民举行示威游行,通电援助及慰问上海罢工工人。8月13日,他和伍治之带领新学生社汕头分社、新岭东社、汕头学生联合会组织的慰劳队,先后到竞进工会、海关工会及工人宿舍慰问罢工工人,增强了工人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争取罢工胜利的信心。

6月,东征军回师广州,平定杨、刘之乱。陈炯明残部洪兆麟乘机反扑,于9月间占领汕头。并贴出告示通缉方达史、杨石魂等人。在白色恐怖之下,方达史经请示杨石魂同意,撤出汕头市,取道福建厦门,前往上海团中央汇报请示工作,并向团中央写了关于军阀谢文炳在潮梅地区残害革命人民等方面情况的报告。

11月,第二次东征胜利平定潮汕后,方达史从上海赶回汕头市参加革命工作,被指定为共青团汕头支部干部会书记及团汕头地委经济斗争委员会成员。1925年底,方达史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

此时,方达史在汕头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汕头市党部委员、汕头国民外交后援会常委、秘书;在共产党内,则担任汕头国民外交后援会党支部书记,具体是协助杨石魂开展工人运动,并在各工会中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汕头电话工会党支部等组织,就是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就在方达史积极领导后援会抵制日货,查抄、没收日货,发动各界人士支援北伐战争时,有些不法奸商受暴利驱使,不顾东江行署的规定,继续走私日货。方达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带领工人纠察队进行了严厉查处。狠狠打击了不法之徒走私贩卖日货活动。

1926年春夏间,方达史根据中共汕头地委的指示,协助梁若尘筹办了新的革命新闻机构“汕头国民通讯社”,为开展革命宣传做了大量工作。

方达史素性沉默,善于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加之作风严谨,又关心工人疾苦,故深受工人群众的拥护,也成了杨石魂开展工运工作的得力助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汕头总工会的力量不断壮大,威信日益提高,成立岭东工人运动指挥部。10月14日杨石魂被选为汕头市总工会执行委员长后,汕头市党部工人部长便由方达史继任。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汕头地区国民党右派于4月15日也疯狂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并对方达史、杨石魂等领导骨干进行通缉。方达史在建筑工人的掩护下,和杨石魂等人一起离开汕头市脱险。他深知形势险恶,情况危急,临走时,他特别嘱咐妻子:“勿为我担心,干革命是不怕死的!”

方达史和杨石魂从汕头撤到揭阳,召集各乡农民自卫军和从汕头撤出来的工人武装,组成东江工农自卫军,开赴普宁县,参加党领导的普宁农军四二三武装暴动,围攻洪阳和县城,并在大坝成立了普宁临时人民政府。参加暴动的工农武装于4月26日在平径山全歼了国民党的增援军队尤振国连110多人。后因敌强我弱,为避敌锐气,方达史随暴动农军撤往陆丰县新田地区,组织惠潮梅农工救党军北上武汉。后来局势变得更为严峻,北上工农武装也被敌人打散了。

1927年8月下旬,方达史和杨石魂等人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从武汉赶回汕头市,组织工农武装,迎接八一南昌起义军进抵潮汕。9月23日,起义军进入潮汕后,方达史和杨石魂率工农武装进行策应。他们打开监狱,救出被囚禁的革命同志,使起义军顺利进入汕头市,建立了革命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他顾不上歇息,又夜以继日地协助起义军建立革命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宣传组织群众、帮助恢复了工会团体等革命群众组织。9月底,起义军在潮汕失利后,方达史也随部队撤出汕头,后转移到香港。

1928年春,广州地区的共产党、共青团组织接连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广州市委领导人被敌人逮捕杀害,白色恐怖笼罩着广州市。这时,汕头市工人部长方达史奉中共广东省委指示到广州工作,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兼工人部长,临危受命的他此行的首要任务就是秘密恢复党组织。方达史不畏艰难,抱着随时为党的事业牺牲的决心,深入广州市的工厂,联系幸存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同年7月,中共广州市委机关再次受到敌人破坏,方达史也被敌人悬赏通缉,他只好暂时转移到香港,方避过敌人的一场搜捕。

7月底,中共广东省委再次派方达史回到广州担任了市委秘书长,他经过一番乔装打扮后,回到了广州,在分析了敌我形势后,决定以西区为联络据点,逐步恢复党的组织,开展革命斗争。8月17日,方达史在广州石龙火车站联系工作时,不幸被敌人的密探跟踪逮捕。敌人妄想从他身上打开缺口,进一步破坏广州市的党组织。他们先是以高官厚禄对他进行诱惑劝降,方达史不为所动。敌人见软的不行,便采用严刑拷打,施用各种酷刑对他进行折磨。致使他多次休克,但始终坚贞不屈,敌人感到无计可施,遂将方达史杀害。方达史牺牲时年仅26岁。

1928年11月25日中共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了第二次扩大会议,沉痛悼念方达史等革命烈士。1929年1月,省委机关报《红旗周刊》第一期发表了《纪念死难诸先烈》一文,公布了方达史等烈士的英名,并号召全党同志学习方达史等先烈的优秀品质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夺取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