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延寿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9:01

裴延寿,1900年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幼时进私塾,1920年夏从陕西渭南县第一高小毕业后,先后在渭南县城的仓后巷、瑞泉巷以及城东南的孔塔村等地任教。1924年春,又考入渭南单级师范学校。1925年,团渭南赤水特支领导全县教育界驱逐反动教育局长王述道,各校学生会纷纷响应,上街下乡演讲,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揭发王述道的罪行,渭南学运空前高涨。王述道自知已日暮途穷,但仍负隅顽抗,在他控制的单级师范组织御用学生会,进行反宣传,散发反动传单,撕扯革命标语。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裴延寿受革命思想的影响,联合10余名进步学生,发表宣言,揭露王述道组织、收买和利用学生会的种种丑恶伎俩,使御用学生会土崩瓦解,有力地打击了王述道的反动气焰,裴延寿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不仅是当时学运的骨干分子,而且还积极宣传和组织农运。1926年秋被党组织接收为中共党员。

入党后,裴延寿被组织派到渭南尤河川的王埝村。他以教书为名,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给学生讲解革命理论和革命故事,启发引导学生走革命道路。他在平民夜校向农民讲解贫穷的根源和组织起来闹革命的道理,教唱通俗易懂的革命歌曲,培养和发展了农运积极分子芦树贵、王怀玺、王凤文、尹建章、王自新入党,并成立了王埝村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在他的积极努力下,1926年11月,王埝村及尤河川上游一带的河西、岩底、芦西、西岩头、史家等村的农民协会相继建立起来,会员达到1500多人。他担任农民协会的政治指导员兼联络员。当农民组织起来以后,裴延寿便领导他们进行抗粮、抗租、抗捐斗争,一切权力归了农会。吓得里正郭映贤潜逃在外,不敢回家。

1928年春,为了发动渭华起义,中共渭南县委建立了秘密交通机关,裴延寿被调回城南石佛寺小学,以教书为掩护,担任县委机要交通员。他不仅担负着省委与县委之间的机要文件和宣传品的转送,而且还负责转送县委给省委筹助的经费。“宣化事件”后,白色恐怖笼罩渭南,敌人到处搜捕共产党人。县委机关被迫由城里转移到农村,继续领导全县党团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准备武装起义。这时,裴延寿担任县委执委兼县委交通科主任,离开石佛寺小学,随县委南迁。他不顾个人安危,常常出没于敌戒备森严的县城,与留在城里的同志联系工作,向各地党组织传送文件,坚持两三天步行往返西安一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一次,裴延寿到渭南东原石佛寺小学送文件,不幸被敌人逮捕。敌人从他口中没有弄到任何证据,摸不清他的身份,在党组织和乡亲们的营救下,很快获释。为了他的安全,党组织把他安排到瓦塔村任教,以此作掩护,继续担任党的交通工作。这时,敌人搜捕的风声更紧,县城戒备更加森严。城门岗哨林立,对过往行人都要查看“进门放行”证件。为了与城内同志取得联系,裴延寿用肥皂仿刻了“进门放行”的印章哄骗敌人,一次次顺利地通过了城门。

裴延寿在搞交通工作的同时,腰包里经常装有宣传标语,一有机会就张贴。他常在黑夜里把革命标语贴在街道和村头。一天黄昏,他进入县城,大摇大摆地走进县衙门,潜伏起来,夜晚乘机将事先准备好的标语贴在县长议事的桌面上。第二天早晨,县长坐堂议事时,发现桌面上的标语,吓出了一身冷汗,气急败坏地吼道:“共产党竟敢把传单贴在我大堂上来!”

裴延寿对革命忠心耿耿,对同志一片热忱。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经常利用教书挣得的几个钱买一些进步书刊送给战友,自己生活却很简朴。为了同志,为了革命,他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奔波。一次,家里做了面皮等他回家吃。他却全部送给其他同志了。

1928年4月,渭华起义爆发前夕,敌人疯狂扼杀革命力量,到处逮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残酷的斗争面前,裴延寿革命意志更加坚强。他利用一切机会,向敌人进行秘密和公开斗争。一天晚上,裴延寿在东原西张村群众大会上讲:“不要给豪绅交税纳粮。我们农民劳动一年,用血汗换来的果实,绝不能让他们吞掉。”他号召农民组织起来,秘密恢复农民协会,向敌人开展抗粮、抗捐、抗税斗争。武装起义爆发之后,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狠狠地打击地主豪绅及反动驻军。一天晚上,他带领部分党团员,秘密烧掉敌人草料40多万斤。事后,伪县政府通缉他。风声越来越紧,他的处境日趋危险。妻子和乡亲们都劝他到外地躲一躲。他沉着而坚定地说:“眼看我们的事就要闹起来了,我不能走,既干就要干到底,绝不害怕。”

1928年5月上旬的一天,裴延寿进县城送信,在县城西门口被敌人盘问,搜出随身携带的文件,不幸被捕。敌军官暗自高兴,妄图从他口中得到我党地下组织的活动情况。忠诚的革命战士,是不会向敌人屈服的。敌人多次严刑审问,裴延寿回答只是一句话:“不知道!”敌人用杠子压他的腿,用火钳烙烧他的臂膀,他仍然还是那句话。无奈,陕西省反动当局从西安派要员前来渭南亲自审问。开庭审判时,只听得:

“你是裴延寿吗?”

“是的。”

“如果你能很好地交待,弃暗投明,既不受皮肉之苦,又可保你出狱,使你能得到很大的好处。你年纪轻轻的,走错了路就要回头。”

“我走得端,行得正,一定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死不回头!”敌人黔驴技穷,要裴延寿写出“交代”。

裴延寿慨然答道:“行,拿笔纸来!”

裴延寿提起笔,稍加思索,唰唰唰地写了五六张,抛给那位要员。只见上面写到:“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求生存求解放。将来一定要消灭资产阶级和反动派……”敌要员假惺惺地说:“裴先生,你有才华,可惜走错了路,只要你改过自新,我可以带你到西安做事。”

裴延寿大声回答:“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翻身解放来革命的;我没有什么过要改,我也不想升官发财。”

敌人软硬兼施,毫无结果,便派军警对裴延寿家进行了两次搜查,结果一无所获,于是将他全家赶出门外,查封了家门,使他的妻儿老小有家难归,沿街乞讨,夜宿破庙。

在狱中,裴延寿一面与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一面向难友宣传革命思想,并组织越狱暴动。不幸策划失密,未能成功。1928年5月8日裴延寿被敌人杀害于渭南城北的渭河滩上。年仅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