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虎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4:06

潘虎,字昌秋,1900年7月25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官桥乡会同村一个佃农家庭。因家境贫寒,未上过学,有人问他识字不识字,他痛苦而风趣地说:“本人乃文王(盲)也。”他从小替地主放牛,稍大便扶犁掌耙。艰苦的体力劳动锻炼,使潘虎成年后长得膀大腰粗,气力过人;加之遇事都有股蛮劲,村里人都叫他“潘蛮子”或“潘老虎”。

1926年4月的一天,在江西安源煤矿干活儿的堂姐夫袁德生(共产党员)回来了,带来一个消息:“共产党和国民党合作了,即将开始北伐,你们可以去投军,去打北洋军阀。”潘虎这时并不清楚什么叫“北伐”,只知道打“吴大头”(吴佩孚)是件好事。不久,唐生智的部队到浏阳西乡招兵,潘虎便与村里的几个青年人应招参加了唐生智的新军。5月初,唐生智部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部叶开鑫部队的攻击,从长沙退往湘南。潘虎所在第二营路过株洲时与直军遭遇,战斗中二营三排排长阵亡,潘虎因作战英勇而接替了排长职务。

5月中下旬,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挺进湖南,与唐生智部汇合,发起衡山、衡阳、安仁、攸县战斗,挫败了北洋军阀进击衡阳、“征服全湘”的计划,解除了唐生智部的危机,稳定了湘南战局,为北伐军大举入湘创造了条件。6月上旬,唐生智在衡阳就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兼前敌中路总指挥之职,并正式宣布加入北伐军行列。7月上旬,唐生智、李宗仁等组成前敌总指挥部,由唐生智任前敌总指挥,从衡阳正式誓师北伐,唐生智指挥第四、七、八军兵分三路向长沙进攻。潘虎随军参加了北伐。在攻打长沙、岳阳等战斗中,潘虎率领二营三排,一直担任尖兵。攻克武昌后,潘虎因攻城有功晋升为连长。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叛变革命;紧接着,许克祥于5月21日在湖南发动反革命事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6月下旬,受武汉政府委派回湘处理“马日事变”的唐生智,一面攻击农民运动,极力为许克祥辩解,一面在第八军中大规模清查和遣散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二营营长林国玉也被押送出队。外出执勤回来的潘虎,听说与自己出生入死、亲如兄弟的林营长因是共产党员而被抓走了,怒气冲冲跑到营部要人,但终究救不了林营长。潘虎心想:这个队伍连林营长这样的好人都容不得,自己还在这干什么,倒不如回家种田痛快!潘虎想到这里,把手枪往腰里一插,毅然弃军踏上了回乡路。10月初,潘虎辗转回到家乡会同村。

1930年春,湘鄂赣苏区进入全盛时期,浏阳东乡一带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消息传到依然白色恐怖笼罩的西乡,潘虎激动不已,觉得应像东乡那样轰轰烈烈干一场。同年4月下旬,潘虎秘密联络十多个贫苦农民,以“劫富济贫”为宗旨,揭竿而起,自称“红军游击大队第一支队”,并被推为队长。起初,全队只有潘虎一支手枪。一个月后,潘虎率队夜袭了一个恶霸地主庄园,缴获了两支步枪和一些粮食。接着,游击队又攻击了普迹团防局,查抄了几户奸商。潘虎将没收的钱物除小部分留作经费外,其余全分给贫苦农民。潘虎一时威名大振,队伍很快扩展到100余人。

然而,这支队伍毕竟缺乏党的领导,是一支自发农民武装,成员多是农民、工匠。他们不懂政策、纪律,而且封建迷信思想很严重,每次都由一老者卜卦、抽签,决定军事行动。

6月的一天晚上,潘虎又卜了卦,说最近有敌人的探子来。于是,便派人四处侦查,想把探子除掉。第二天,正巧共产党员邓洪装扮成钟表匠,途经会同村去醴陵活动,不料被潘虎布下的游动哨卡发现,于是被当作敌探押上山,接受潘虎的审讯。

当时湘东北党组织规定了一些暗号和暗语,以便不相识的同志相互联系。邓洪听说这支部队自称红军游击队,以为是党组织领导的,便一面说暗语,一面用手势做暗号。潘虎却对此一无所知,只是下令将他高高吊起,用大竹片拷打。邓洪方知遇上了不明真相的队伍,一时难以脱身。他忽然想起本地有位钟表匠与自己相识,便叫潘虎找来对证。正好这个钟表匠就在潘虎的队伍里。潘虎这才相信正在受自己拷打的邓洪非但不是“敌探”,而且还是自己盼望多时的共产党人。于是,潘虎马上下令松绑,并安排酒宴来为他压惊,赔礼道歉。最后,潘虎真诚地对邓洪说:“你不要走了,留下为我们掌舵吧!”

望着这位纯朴的游击队长满怀期待的目光,邓洪不禁心头一热。他想,要是这100多个人归到党的领导之下,该是怎样一股力量呀!于是,经报请上级党组织同意后,邓洪便留在了潘虎的游击队中。不久,这支游击队正式划归浏阳第十六区党组织领导,由潘虎、邓洪分别担任队长和党代表,成为真正的红军地方游击武装。

在邓洪的领导下,部队进行了整编整训。通过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部队的政治和军事素质大大提高了。特别是潘虎,在学习和整训中,多次向邓洪检讨了过去乱打乱杀、搞封建迷信的错误行为,并带头写了入党申请书。

整训结束后,潘虎率队协同第十六区其他游击队一起攻打驻官桥的敌人。他自告奋勇,率部担任主攻,一举消灭守敌一个营。不久,浏阳赤卫军第五师成立,潘虎调任该师副师长兼枪械连连长。

同年7月底,红三军团攻克长沙,要浏阳派武装协助接管工作和维持城市交通秩序。潘虎带了两个营的赤卫队员连夜赶赴长沙,守卫在浏城桥一带。在长沙驻扎的短暂时日里,潘虎严格要求部下,不准私带一枪一弹、一针一线,白天巡逻、宣传,晚上站岗放哨,出色地完成了配合红三军团接管、警卫和维护城内秩序的任务。8月5日,红三军团撤出长沙,潘虎率部回到家乡休整。8月25日,浏阳赤卫军第五师又接到配合红一方面军再次攻打长沙的命令。潘虎率部兵临长沙城下。红军久攻不克,半个月后,红一方面军主动撤出,潘虎也率赤卫军第五师返回了浏阳。这时,根据潘虎的请求和表现,由政委邓洪和师长李猛介绍,潘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潘虎出席了浏阳县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随后,他率部参加了湘鄂赣苏区的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斗。战斗中,他充分表现了英勇善战的指挥才能,他的名字威震浏阳。

1931年冬,为了加强湘赣边界的武装力量,浏阳赤卫武装大部分编入地方红军。浏阳赤卫军第五师一部被编入湘鄂赣独立第一师,潘虎仍任副师长。与此同时,上级还分配浏阳选送2000名青年入伍参战。十天时间,中共浏阳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便完成了招收2000名新兵任务。为了将这些新战士安全护送到中央苏区,县委和县苏将这一重任交给了潘虎。

同年12月初,浏阳东乡的山区已是冰封雪盖,敌人又在沿线层层设防布卡,加之新战士第一次远离家门,护送途中的艰险与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潘虎一路上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新战士背背包,送茶水。晚上,他冒着刺骨的寒风在外巡逻、查哨。在通过浏阳与江西萍乡交界的高山黄毛尖时,潘虎因扶救一名新战士,滑到山下,左腿被树枝划破,鲜血直流。他草草包扎了一下,又带领队伍继续前进。然而,当他们行至江西萍乡芦溪镇与宣凤镇之间时,却突然遇到了大批敌人的阻击。紧急关头,潘虎派两个排带领新战士撤到山里,自己则带一个排牵制敌人。敌人来势凶猛,很快对潘虎他们形成包围。潘虎一边沉着指挥,一边带头冲杀,终于使整个部队脱离了险境,而他却不幸被一串机枪子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