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维仁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10:48

蓝维仁,又名蓝为仁,别名张敏之,1899年6月7日出生于福建省上杭县庐丰乡水尾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父和父母亲对他寄托了无限的希望。尽管家境贫寒,家里仍想方设法省吃俭用,送蓝维仁上庐丰文馆去读书,盼他长大能出人头地。生活的艰难和终年的劳累,使得蓝维仁的父亲积劳成疾。正当蓝维仁念完小学时,父亲撇下全家老小,离开了人世。

家庭生活的艰辛,使蓝维仁从小就成为十分懂事的孩子。他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秀,还学会画画、雕刻等,是学校中十分活跃、全面发展的好学生。15岁那年,他参加小学生演讲比赛,由于成绩突出而受到师生们的赞扬。

不久,蓝维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厦门集美学校师范。

1925年,蓝维仁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7月,他从厦门集美学校师范部毕业后,与同届的张凯、蓝为龙、蓝树荣等一起回上杭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国民党员,筹建国民党上杭县党部,并在水尾村召集了全县国民党秘密会议,确定了发展组织的方针,积极发展国民党员。

1926年4月,正是风和日丽、春意盎然的季节,蓝维仁出席了在厦门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福建省临时党部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后回到上杭,蓝维仁积极参与了国民党县党部的筹建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新三民主义”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对国民党右派的干扰破坏作了坚决的斗争。

同年夏天,中共厦门特别支部干事会派共产党员林心尧到上杭与蓝维仁联系,研究发展共产党员,成立支部,开展农民运动等事项。蓝维仁全身心地投入了这一工作。不久,由林心尧介绍,蓝维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8月,他邀集蓝为龙、蓝树荣、蓝鸣岗、蓝晓园等同学,寻校址,筹资金,创办了“东一区九堡平民学校”。学校实行免费入学,贫苦农民闻讯兴高采烈,奔走相告,纷纷把子女送来学校学习,在很短的时间里,学生人数达到300多人。蓝维仁等为民办学的精神,深受群众的赞誉和欢迎。

1927年3月,上杭城驻扎了北洋军阀残部卢明凤、田德胜两个营。他们与当地土豪劣绅沆瀣一气,互相勾结,征粮派款,欺压百姓,弄得民怨沸腾,百姓极为愤恨。蓝维仁受党组织的派遣,组织上杭群众联合当地民军,驱赶了卢明凤、田德胜驻军,人心大快。为培养农民运动骨干力量,3月下旬,蓝维仁积极参与筹办“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并兼任教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公开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一时,各地的右派势力、地主豪绅等露出了反共的狰狞面孔。不久,上杭的地主豪绅,组织流氓、地痞、党棍制造了“清党反共事变”。各级工会、农民协会被解散,“养成所”及其他革命团体遭到“封闭”。党支部书记林心尧、县总工会委员长周继瑛、县农会执委包究生、国民党县党部学运部长张凯(左派)等惨遭杀害。一时间,上杭城腥风血雨,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上杭党的组织受到挫折,蓝维仁接受组织安排,转移到庐丰开展秘密革命活动。

福建省五七政变后,中共闽南部委书记罗明来到庐丰与蓝维仁联系。蓝维仁冒着生命危险,找来部分共产党员召开了紧急会议,恢复了中共上杭支部,由蓝维仁任支部书记。会议决定转移到敌人力量较薄弱的农村进行秘密革命活动。为了发展组织,蓝维仁领导支部成员四出活动,先后建立了中共庐丰乡支部、稔田中学支部、横山乡支部、南昌起义水西渡乡支部,党的力量得到迅速恢复。

9月9日,周恩来、刘伯承、彭湃、恽代英等率领先头部队1000多人从长汀进入上杭城。两三天后,贺龙、叶挺率主力部队二十军和二十军到达上杭城,接着朱德率领的第九军也来到上杭城。蓝维仁主持组织了一个临时兵差办事处,协助部队筹集粮草,安置伤病员和解决运输问题等。在此期间,蓝维仁以中共上杭支部书记身份会见了中共前委书记周恩来,听取周恩来关于闽西地区应当如何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蓝维仁依靠党的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为起义军办事,很快筹集了粮食,妥善安置伤病员在福音医院进行必要的医护,还组织了一批挑和工作人员,帮助起义军挑运粮食和侦察敌情,同时征用了几十艘木船,先派了几十个船工,帮助运送起义军的兵员和物资。9月16日,起义军离开上杭时,上杭各界群众手举标语,敲锣打鼓欢送起义军。汀江两岸彩旗飘舞,人头拥挤,南门码头锣鼓喧天,汀江江面帆樯如林,几十条民船满载着起义军和武器辎重,顺流而下向广东潮汕进发。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在长岭寨一战击溃了土著军阀郭凤鸣部,解放了汀州城,成立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蓝维仁任秘书工作。由于他工作积极,成绩显著,8月,中共闽西特委委派蓝维仁为闽西特委二特区副书记。

1930年3月18日,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宣告闽西苏维埃政府成立,蓝维仁当选为闽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并经第一次执委会选举为财政委员会主任。8月,蓝维仁受闽西特委派遣,前往广东,与东江特委联系,向东江特委介绍了中共闽西第二次代表大会情况,了解东江地区党、政、军、群各方面的斗争情况以及东江地区的政治环境、交通路线、通讯状况,为红二十一军攻打东江提供了可靠的情报,有力支援了东江地区人民的革命斗争。9月1日,闽西第二次工农代表大会召开,蓝维仁被选为执行委员兼任闽西工农银行委员。9月下旬,蓝维仁主持召开了闽西苏维埃政府经济、财政、土地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了组织合作社,成立闽西工农银行和统一财政、土地税收、山林矿产管理、劳动监督、集体农场、石灰生产等问题。会议作出了《闽西苏维埃政府经济、财政、土地委员联席会议决议案》,发出了《关于成立闽西工农银行的布告》。这次会议为更好地掌握闽西财政金融,发展生产,稳定人民生活,促进闽西经济建设,巩固和扩大中央苏区起了积极的作用。

11月28日,蓝维仁参加了建设委员会会议,对市政建设、桥梁道路、陂圳修理和保护良田等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提出了积极意见。

12月14日,闽西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龙岩列宁公园召开,蓝维仁被选为闽西工农革命委员会常委会委员。在担任闽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财政部长、闽西工农革命委员会常委会委员等领导职务时,他以革命者的高风亮节,处处以身作则,忘我工作,模范执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法令。有一次,蓝维仁的叔叔打算买童养媳,蓝维仁知道后立即做叔叔的思想工作,指出买童养媳是封建行为,违反苏维埃政府的政策法令。在他的耐心开导下,他的叔叔放弃了买童养媳的打算,在群众中一时传为美谈,受到人们称赞。

蓝维仁分管银行工作,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闽西工农银行兑换处设在上杭县坑口镇。兑换处堆满了一箩筐一箩筐的金银手镯等贵重物品,从未发生遗失缺少的情况。蓝维仁以身作则,处处廉洁自律,为革命和苏区建设筹集了大量的资金,而他自己却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1931年初,蓝维仁积劳成疾,在坑口养病。他与母亲、妻子、孩子四人住在坑口镇,一家老少穿的是粗布衣衫,吃的是笋干、腌菜,其廉洁奉公的高贵品质令人敬佩。

1931年春,设在永定虎岗的闽西苏维埃政府不断遭到国民党军队张贞部的袭击。在一次战斗中,蓝维仁因病不幸被张贞部抓获。不久,英勇牺牲,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