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鹤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09:11

白沙关万人暴动(白沙关战斗)旧址

来鹤云,又名来合云,1900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来家河村一个较富裕的农民家庭。幼年在本村读私塾,1926年考入黄安第一高等小学。在校学习期间受武汉回乡青年革命活动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积极投身于黄安青年运动中。

1927年春,来鹤云经中共黄安党团特支考察,吸收为中共党员,并受特支的派遣,回到家乡成立农民协会,组织农民武装,惩办土豪劣绅,反击地主武装。大革命失败后,来鹤云响应党的八七会议号召,组织农民义勇队,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

在工农革命军转战木兰山期间,国民党第十二军与豪绅地主相互勾结,向黄麻起义区疯狂反扑,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形势十分严重。为避敌锋芒,1928年1月,来鹤云与戴雪舫、郑行瑞等二十余名干部受中共黄安县委的指示,转移到孝感汪洋店地区活动。他在那里以挑货郎担为掩护,宣传打土豪、实行土地革命等政治主张,秘密发展党的组织,为打开汪洋店地区的革命局面创造了条件。

1928年4月初,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由木兰山回到黄麻地区,准备开辟以柴山堡为中心的红色根据地。来鹤云此时亦奉令到达柴山堡。他按照中共黄安县委的部署,深入村户,扎根串联,发展党组织;并同曹学楷一道,利用亲族关系做分化瓦解“红枪会”的工作,使之倾向革命。崔家湾有个叫崔世祥的人,能说会道,人称“万事通”,经来鹤云等共产党人进行革命教育后,受托带上许多礼品,送给各户族长及地方上某些头面人物,并送上请帖,请他们到共产党员高志宏家参加宴席。宴席共有四桌,陈应恒、胡成元、吴文璐、崔玉善等人应邀出席,党组织这边有曹学楷、来鹤云、陈定侯等参加。曹学楷等人在宴席上重申了党的政策,劝他们回去后带上自己的“红学”参加革命。经过多种形式和多方面的工作,“红枪会”首领崔玉善、胡成元等投身革命,陈德祖的“红学”解散了会馆,陈世林、陈寿堂等“红枪会”首领表示不再对抗革命。这为建立稳固的红色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为扩大边界割据范围,中共黄安县委和工农革命军第七军领导人于7月间在柴山堡的君家河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恢复和建立各级党组织;创建赤卫队等地方革命武装;成立农会。并宣布将工农革命军第七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会后,中共光山县弦南区委成立,来鹤云任区委委员。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黄麻县委和红十一军党委认为,要扩大武装割据范围,急需打通与豫东南党组织的关系。于是,派来鹤云去寻找豫东南特委。来鹤云翻山越岭,不怕牺牲,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很快在孙铁铺找到了光山党组织的负责人张侠生和豫东南特委,使鄂东和豫东南两地党组织,开始发生横向联系。10月,中共光山临时县委在柴山堡尹家咀建立,来鹤云任县委委员。他与其他县委领导成员一起,以弦东、弦南、弦西、殷区四区为重点领导全县党的工作。1929年5月中旬,中共光山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柴山堡召开,会议决定,县委主要精力集中在弦南,并向弦北地区发展,用武装割据形式迅速扩大根据地,并加强党组织建设,重新登记及分期培训党员。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来鹤云当选为县委委员。

县委成立后,县委成员以新的战斗姿态发动武装斗争。7月,在红三十一师的配合下,来鹤云参与领导了著名的白沙关战斗。

早在5月初,白沙关内的大土豪劣绅胡道纪、成日辉、范成伯、邱举贡联名给国民党光山县政府打报告,要求把反动“红枪会”联合起来,据守白沙关,进驻柴山堡。他们很快得到国民党光山县政府的支持,纠集反动“红枪会”三四百人,在白沙关修城建寨,驻扎在山上。这伙歹徒经常下山杀人抢劫,无恶不作,民不聊生。中共光山县委和弦南区委为了把革命推进到弦北,扩大根据地,决定发动群众,铲除这个据点。7月1日(农历五月二十五日)凌晨,曹学楷、来鹤云等分别率领柴山堡和关南群众几千人,在红三十一师的配合下,分兵四路向白沙关驻敌发起进攻。红军和群众都很勇敢,一冲就上去了。共产党员罗明高、黄沙生等掌握的“红枪会”调转了枪头,打内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打死敌人100多人,缴枪十几支,残部弃关逃跑。民团团总胡道纪考虑到自己难逃人民的惩罚,投潭自尽了。白沙关战斗胜利后,7月6日,弦南区委在白沙关附近的望风尖召开了万人大会,曹学楷主持大会,来鹤云在大会上讲了话,颁布了《土地法政纲》。群众代表在大会上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的罪行,镇压了戴五爷等一批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这次战斗给这一带的反动派以沉重打击,革命根据地由柴山堡向北推进了二十余里。

白沙关战斗胜利后,来鹤云积极参与改造反动“红枪会”的工作,在“红枪会”内发展党组织,并把一批改造过来的武装力量组织起来,成立农民自卫队、游击队。

1930年1月20日,来鹤云率领游击队打开白雀镇,重创魏苍洲、陈老五民团。23日,游击队打开赛山寨,驱走李茂楼、刘缀儒民团。嗣后游击队以白雀镇为基地,波浪式地向前推进,不久相继占领双轮河、斛山铺、砖桥。游击队每到一处,宣传、发动、武装当地的群众,建立地方革命政权。白雀镇的贫苦农民张顺益等二十余人参加游击队,并先后建立了白雀、双轮、砖桥等八个区苏维埃政权和农民赤卫队、游击队。5月,光山县委以白雀、双轮两区各乡赤卫队、游击队为基础,成立了光山赤卫第一师(后整编为正规红军转战于皖西),王耕农任师长,来鹤云任政委。不久,来鹤云调任红一军一师政治部主任。1931年6月,光山县委为扩大地方武装,改编成为光山赤卫第二师,来鹤云调任独立二师师长,主要活动在晏家河、新集、泼陂河、白雀、砖桥一带,参与指挥了攻打大山寨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县委书记张侠生牺牲,来鹤云继任光山县委书记。他带领县委一班人积极发展地方武装,打击反动民团,扩大红色区域,建立农村政权,开展土地革命。1931年秋,光山县已建立了八里畈、夏奉区、杨帆区、白雀园区、沙窝区、西区、南区、东区、河区等九个区苏维埃政权。但在县境内还残存着部分反动民团据点,危害根据地的安全,阻碍着根据地的发展。县委决定再次发动大山寨战斗,拔除反动派长期盘踞在这里的顽固据点。

大山寨,山高石头多,山上山下光秃秃的,四面没有隐蔽的地方。山寨围了两个山头,外高内低,周围修筑了一人多高的寨墙,在东南西北四个寨门上修了四座炮台,易守难攻。当时寨上有吴锦山、胡领山、邱及山三个寨主。他们从1929年上寨起,胁迫周围数千群众上寨。后来又有一个叫邱辉煦的民团首领,由新集以北的山寨退入大寨,与吴锦山、胡领山、邱及山三个寨主合力据守。光山县委曾两次组织革命群众配合红军围攻山寨,均未克。1931年9月上旬,光山县委决定再次围攻大山寨。县委吸取前两次围攻山寨的经验教训,对战斗作了周密的部署:从独立师和赤卫军内抽调英勇善战的共产党员组成攻城队(即敢死队),担负攻坚任务;独立师掩护攻城队攻坚;还调集数千名赤卫军作接应。战斗由来鹤云亲自指挥。部队经过战前动员后,星夜潜伏进入阵地。次日黎明时分,冲锋的号声响了,部队向敌人的防守阵地发起了猛烈进攻,枪炮声、喊杀声震天响。敌人慌了手足,仓促应战,凭墙固守。激战数日后,来鹤云见强攻不利,速命转入阵地围困敌人。从9月15日(农历八月初四)到10月22日(农历九月十二日),寨内敌人被整整包围了38天,粮绝内溃。10月22日,匪首邱辉煦次子邱峻犹率领部分匪徒开门突围,被我军歼灭。来鹤云率领攻城队乘机攻入寨内,与敌浴血奋战,歼敌500余名,生擒寨主邱及山、吴锦山、胡领山及民团团长黄子香、吴月恒等匪首十余人。至此,彻底摧毁了这个顽固的民团堡垒,消除了豫南与皖西之间的联系障碍。然而,就在这次战斗中,来鹤云不幸牺牲,时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