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国桢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15 08:52

任国桢原名任鸿锡,字子卿,1898年生于辽宁省安东县滨江村。他8岁开始读书,刻苦用功,书写工整流利,所写文章也很漂亮。1914年,任国桢在中学读书期间,正是民族危机日益加深,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勃然兴起的时候。受这股新文化运动潮流的影响,任国桢积极关心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品评时政,探讨人生的道路和青年的出路等问题。

1918年,任国桢考入北京大学。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他更加勤奋读书,追求进步。五四运动以后,任国桢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探索俄国革命的经验。1920年冬,他与在北大讲授《中国小说史》的鲁迅先生相识,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鲁迅先生的影响下,他非常注意苏联的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尤其关心苏联文艺大论战的情况。大约从1923年起,任国桢开始收集发表在苏联报刊上的有关文艺论战的文章,到1924年下半年选择出论文三篇,辑成《苏俄的文艺论战》一书出版。鲁迅先生对这本书给予很高的评价。

1925年春,任国桢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上海爆发了五卅惨案,为了加强党在东北地区的工作,党组织派任国桢回东北,到沈阳开展党的工作,声援“五卅”斗争。任国桢于1925年6月离开北京,来到沈阳。他和学生运动的领导人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总结了斗争经验,研究了进一步开展反帝斗争的部署。在他的直接帮助下,首先组成了“奉天学生联合会”。学联组成后发表了《英国惨杀同胞泣告东三省同胞书》,号召各界爱国人士联合起来与英、日侵略者斗争,推动学生反帝爱国运动。

为了进一步扩大党的影响,建立党的组织,任国桢亲自讲授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等课程,比较系统地介绍了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共产党的主张,同时在学生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和团员,建立了党小组。8月,中共奉天市第一支部成立,任国桢担任了第一任支部书记。

1930年3月12日,党中央派任国桢到山东工作。此时,山东省委已遭破坏,他去后,为迅速地恢复党的组织进行了艰苦的工作。同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成立,任国桢任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在整顿恢复党的组织同时,省委加强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任国桢经常深入到工人当中去,组织工人群众进行斗争。这一年的上半年,青岛市人力车工人曾举行罢工,任国桢为了联系群众,了解工人情况,曾租赁一辆人力车自己拉,和工人们在一起,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8月,中共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又组织和发动了青岛市工人罢工斗争,给敌人以很大的打击。因而,反动当局在疯狂镇压这次工人运动的同时,千方百计地侦察共产党的活动,破坏共产党的组织。不久,省委机关又遭敌破坏,在敌人的通缉下,任国桢离开山东,经党的北方局派到北京任市委书记。

在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任国桢不辞辛苦,不避艰险,为党做了大量的工作。北平一般党员,多数消沉,任国桢主要工作是恢复与巩固原有组织,特别是各校学生支部。因为他善于耐心说服,具有艰苦朴素作风,在短暂的时期中,一般消沉的学生党员,受了他的教育,又转变为积极,很多支部组织又活跃起来,并且由此而推动“会联”、“联社”、“互济会”和“反帝大同盟”等进步群众团体的发展,因而党的政治影响更扩大起来了。他就是这样善于教育干部团结同志,工作深入踏实,为革命东奔西走,日夜操劳。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以后,任国桢离开了北京市委,党中央把他派到太原去当河北省委驻山西的特派员。任国桢一心为党,一心为革命,在错误路线排斥和打击的情况下,对革命毫不灰心,仍信心百倍地坚持革命斗争。到太原以后,在白色恐怖下,他不顾个人安危,继续积极工作。由于叛徒的出卖,任国桢于1931年10月18日被阎锡山逮捕。在狱中,任国桢遭到各种酷刑,受尽了折磨,始终不屈不挠,视死如归,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1931年11月18日,任国桢被敌人杀害,时年33岁。

(太原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