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贵莲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07 09:48

马贵莲,女,1910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高兴乡长迳村一户农民家庭。由于非常贫穷,父母含辛茹苦抚养她到13岁,再也无力承受生活的压力,便将她送给邱时珍家做了童养媳。邱时珍家生活也很拮据,但邱时珍的母亲通情达理,视马贵莲如亲生女儿。

1928年,马贵莲秘密参加农协,开始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农协工作期间,上级交给的任务她都能圆满完成,显示了组织才干。1929年春,她被任命为长迳乡妇女主任。

担任妇女主任期间,她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深入农村,接触妇女,了解妇女的生活现状,帮助妇女提高思想认识。那时候,各地都在大力举办列宁学校,旨在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列宁学校收的大多是男性,几乎没有妇女报名参加学习。其中一些妇女认为读书是男人的事情,女人只要能生儿育女就可以了。这些人受旧社会旧思想的影响比较深,坚决不让妇女上学读书。还有一些妇女思想有些顾虑,想上学读书,但勇气不够,无力打破僵局,便持观望态度。马贵莲了解到这些情况,便以身作则,自己第一个报名参加列宁学校学习。同时,她又逐家逐户做起妇女们的思想工作,给妇女们摆事实,讲道理,讲过去妇女的悲惨命运,讲妇女求解放必须靠自己。为了使妇女们印象深刻,她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编成快板,四处传唱:“书又不会读,算盘又拿不起,字又不会写,一生受人欺,真正可怜真痛苦,上当又吃亏,劝我妇女们,快快觉悟起,会写会算好处多,革命重担挑得起。”经过她的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妇女报名参加了列宁学校。与其他乡相比,长迳乡的列宁学校办得最好,妇女进校读书的最多。

1930年1月,马贵莲任高兴区苏维埃政府妇女主任。4月,经高兴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王孚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即调任赣西南办事处妇女主任。马贵莲临走时,婆婆给她50块银洋,再三叮嘱她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

1931年2月,红军第三次攻打赣州时,马贵莲奉命去前线,隔着西河向敌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敌人不断从工事里射击,当时情况十分危险。但是,马贵莲全然不顾这些,只要枪声一停,她就跳出战壕、手拿着竹板大声地唱起来:“莫打枪,莫打锣,大家听俺唱支兵变歌。我当兵,有原因,提起原因好伤心。南打北,北打南,都为官长争地盘。官长日肥兵日瘦,士兵军饷全克扣……”唱完后又大声喊道:“白军弟兄,穷人不打穷人,欢迎你们拿过枪来当红军!”就这样,马贵莲冒着生命危险,分地段地向敌人发动政治宣传,瓦解了敌人的士气,很好地协助了红军的进攻。

1931年春,中央苏区发出扩大红军的号召。马贵莲的丈夫邱时珍是少先队长,但他是独生子,便没有去报名。于是一些青壮年也在等待观望,报名参加红军的不多。马贵莲知道后,连夜从办事处赶回家,耐心地做起丈夫和婆婆的思想工作。她说:“要革命,就不怕牺牲。我们是革命干部,应该事事做在群众的前面。我们不牺牲个人的利益,怎么能叫群众做出牺牲呢?”马贵莲和丈夫、婆婆整整谈了一个晚上,终于解开了他们的思想疙瘩。第二天,邱时珍愉快地报名参加红军。邱时珍报名参军的消息一传开,长迳、新田、兰陂一带的青壮年纷纷报名参军,仅四五天时间,红军就扩大了一个连。与此同时,马贵莲还动员了姚成桂、吴莲英、谢美凤等四个女青年报名参加了红军。为此,马贵莲受到了赣西南办事处的表扬和奖励。

1931年4月,蒋介石调集20万军队,以何应钦为南昌行营主任,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围剿”。敌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兵分四路向红军合围,其中敌第六十、第六十一师进驻兴国。赣西南办事处不得不由永丰迁移至崇贤的崇义。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红军亟需了解敌人的军事布署。马贵莲担当了回乡侦察敌情的任务。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那是她的家乡,许多人都认识她,自然很容易被敌人识破。于是她化装成卖黄烟丝的小贩进镇。当她行至长迳的店门街上时,不幸与靖一团的巡逻哨兵相遇,被伪团丁钟新毕(马贵莲的堂表叔)认出,被敌人逮捕,押至新土围的伪团部。敌人知道她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首先对她进行劝降,妄图想从她的口中探取党的组织情况和红军情况,遭到马贵莲的严正拒绝。于是敌人便对她施行严刑审讯,一连几天吊条、火烧、灌盐水。马贵莲始终坚贞不屈。后来,马贵莲预感到敌人会杀害她,便乘粟子树村一个姓廖的同志被保释放之机,将自己一条呢子裤送给他,并请他转告家里人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家里不要记挂我,我牺牲了,会有人替我报仇!”

不久,黔驴技穷的敌人把马贵莲解往县城,在集瑞的一口池塘边向她射出了罪恶的子弹。马贵莲倒入塘中。当时,她身怀有孕,仍以惊人的毅力从水中爬到岸上,岿然而立,怒视敌人,振臂高呼:“共产党万岁”、“革命一定胜利”。其壮烈牺牲的凛然气概撼人心扉,催人泪下。

马贵莲烈士牺牲时年仅21岁。她冲破封建伦理观念的束缚,将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为中国劳苦大众求解放的伟大事业,她的精神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