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6:06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 加美援华医疗队医生

男,1890年3月3日出生,加拿大人,1935年11月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1935年被选为美国胸外科学会会员、理事。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抵抗日本侵略军的中国军民服务,于1938年3月到达延安,随即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他积极投入到组织战地流动医疗队、出入火线救死扶伤的工作中,为减少伤员的痛苦和残疾,他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他提议开办卫生材料厂,解决了药品不足的问题;创办卫生学校,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编写了多种战地医疗教材并亲自讲课。他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高度责任心,堪称模范。他虽年近五旬,但多次为伤员输血,一次竟连续为115名伤员做手术,持续时间达69个小时。1939年10月下旬,在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终因伤势恶化,感染败血症,医治无效,于 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12月1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题了挽词,并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