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达军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3:16

汪达军,1965年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县(现肥城市)汶阳镇浊前村的一个农民家庭。

1984年10月,汪达军应征入伍到淄博市武警消防中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训练中,他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从不甘落后。

1985年初,四中队领导考虑到汪达军平时工作扎实、认真,待人热情,勤快能干,便决定由汪达军兼任中队被装仓库的保管员。仓库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个人被装和公用被装的管理,要求非常严格,要做到无丢失、无损坏、整齐划一。他严格出入库登记,建立健全了仓库管理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井井有条,还最先试用了“一图三制大登记”的管理方法,得到中队领导的肯定。1985年上半年,市里在武警四中队召开了现场会,汪达军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并在全省武警部队推广了汪达军管理被装仓库的经验。四中队被装仓库连续三年被山东省武警总队评为“被装管理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连续两次受到嘉奖,年底,他光荣加入了共青团,并被提升了三班副班长。

1987年7月,汪达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警济南指挥学校,入校不到半年,他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业上,他有股子钻劲,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备受师生称赞。在生活中,他关心同学胜过关心自己。

从武警济南指挥学校毕业后,汪达军被分配到淄博消防二中队工作。他注意把在校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主动承担起博山地区51个重点防火单位的防火灭火作战方案的修改、制定工作。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下工厂、进矿山、钻森林,仔细了解每一个重点防火单位的情况,回来后,加班加点,制订、修改防火灭火方案。临牺牲前,他已完成了26个单位的防火灭火方案。

汪达军把每次参加灭火战斗,都作为锻炼考验自己的极好机会。因此,不论大小战斗,他都积极要求参加,并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毕业后仅一年的时间,他即参加大小火灾的灭火战斗43次,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89年10月25日,淄博塑料三厂发生特大火灾,队部接到火警后,汪达军带领12名战士奋战火场。他不顾熊熊大火的烧烤,纵身跃上二号仓库,抱着水枪实施灭火,阻止了大火向二号库的蔓延,保住了原料和成品仓库,为全面、迅速地扑灭火灾争取了主动权。随后,他又带领四名战士,冲上一座被烈火包围着的二楼楼顶,居高临下,奋力灭火,在增援力量的协助下,经过四五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将大火扑灭,保住了价值近百万元的国家财产。为此,支队党委为他记三等功一次。

汪达军对工作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不论上级交办的什么工作,他都按时认真完成。1989年9月,博山区西过境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因天旱,修路急需用水,汪达军便带队前往施工工地送水。水源离工地十几里路,一天往返20多趟,为不影响工地用水,他带领战士每天早晨6点多就把水送往工地,晚上8点多才收工,几乎天天一身泥、一身水,一直坚持到完工。他前后为工地送水40多天,行程一万多公里,运水3000余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区委、区政府记功奖励。

1990年3月,博山耐火材料厂沥青池着火,滚滚的黑烟熏得人睁不开眼,刺鼻的气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汪达军不顾一切,仍是一马当先地冲在最前面。眉毛头发烧焦了,脸上烧退了一层皮,他强忍疼痛直到将大火扑灭。同年5月7日晚11点多钟,博山新建四路一居民楼三楼着火,房主被围困在火中,生命危急。汪达军强忍着烟熏火燎,摸索着进入室内寻找房主。第一次没找到,他出来用湿毛巾捂着嘴再次冲入火场,终于在室内通往阳台的门口找到了昏迷的房主,将其背了出来,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使其转危为安,而汪达军的手上烧退了一层皮,衣服烧破了好几个洞,在场的群众无不为之感动。

汪达军在工作中舍己忘我,当工作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他总是以工作为重。1989年腊月二十八日,汪达军因公出差到肥城,离家只有几十里路,他是多么想回家看望一下年迈的父母双亲,同亲人们一起过个团圆年啊!但他心里装着中队的工作,想着自己的战友,毅然冒着纷飞的大雪,赶回中队。他从武警济南指挥学校毕业分配到博山工作后,家中的恋爱对象多次来信要他调回泰安,否则就与他“吹”。汪达军虽然很爱自己的恋爱对象,但丝毫没有动摇自己的信念,毫不含糊地答复道:“我是一名党员,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警官,我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决定,党把我放到哪里,我就要在哪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汪达军把失恋的痛苦埋藏在心里,没有因此影响工作,继续默默地为公安消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切。1990年6月,他母亲病重住进医院,家中几次来电催他回去看一看,但当时正值应付突发事件战备值勤、麦收防火和半年考核,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硬是没有回家。

1990年7月26日下午5时许,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二中队突然接到博山区蕉夺镇政府办公室紧急求援电话:蕉庄镇辛庄村62岁的原党支部书记吕在义在辛庄塘坝洗澡时沉入坝底,情况危急,请求火速派人搭救。正在组织歌咏活动的共产党员、代理副中队长汪达军接到报告后,立即叫上司机孙希华和战士李其、徐浩、周西明,驾车向出事地点赶去,他一面催促司机加速前进,一面准备好空气呼吸器,为下水救人做好准备工作。出事现场,闻讯赶来的几十名群众正在塘坝周围急得团团转。汪达军他们赶到后,群众呼啦一下围了上来,抢着他们叙说事情经过。汪达军询问了塘坝的情况和溺水者的大致方位,戴上呼吸器就要下水,三名战士拉住他,纷纷要求抢先下水救人。他推开战友的手,说:“水下情况不明,还是让我先下。”说罢,便飞身跳入水中,潜入了一丈多深的坝底。水很浑浊,汪达军努力睁大眼睛,在淤泥和乱石块间艰难地寻找着。怎奈水深又浊,难以寻觅,只好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又一次潜入水中,向更远更深的地方摸去。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他忍受着高压,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仍在努力搜寻着。由于在水中时间过长,体力消耗过大,他已精疲力竭,只好又重新浮出水面,刚上岸,便一下子瘫倒在地上,战友们帮他摘下呼吸器,掏出手绢帮他擦掉脸上的汗水。汪达军疲惫地喘息一会儿,挣扎着起来又要下水。这时,徐浩、李其、周西明等急切地说:“队长,你休息一会儿,让我们下吧!”汪达军望着水面,严厉地说:“不行!塘坝水很深,情况复杂,还是我下!”说完,戴上呼吸器,再次跳入水中。

岸上,战友们和群众焦急地注视着水面。只见汪达军在水底呼出一串串水泡,在水面上荡漾开来,形成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水圈越来越大……突然,水泡不见了。涟漪消失了,大家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战士徐浩大声喊着:“汪队长……”顾不得脱去衣服便“扑嗵”跳入水中。闻讯赶来的中队指导员郑进章等六名同志和岸上的一名青年也跳入水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觅,终于将汪达军救上岸来,速送医院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时年25岁。

根据汪达军的生前表现和为抢救溺水者光荣牺牲的动人事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中国人民武警消防部队批准他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爱民模范”;“革命烈士”等称号。

(蒋衍刚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