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富臻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2:42

马富臻,1956年出生在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家镇一个穷苦的回族农民家庭。他9岁上学,先后在张家川张家镇崔湾小学、张家川张川镇第五中学读书。在校学习期间,他好学上进,品学兼优。1973年初中毕业后,曾担任张家川镇崔湾大队第一生产队会计,任期内他刻苦学习有关财务知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1976年他入伍后来到海拔2700多米、条件艰苦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武警中队服役。由于他勤学上进,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入伍不到两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班长,成为中队骨干。

1980年马富臻调酒泉边防支队工作,在此期间,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勤奋努力,成绩显著,先后三次受到支队嘉奖,并成为全支队双文明先进个人,同时,被晋升为排级干部。

同年10月马富臻又被调到风沙极大且极其严寒的马鬃山边防局工作。三年中他以惊人的毅力和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艰苦工作和恶劣环境的考验中锻炼成长,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边防干事。

1983年,他又被调到武警酒泉支队明水检查站工作,他以干一行爱一行的高度责任感,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始终用一个合格的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品行耿直,密切联系群众,先后担任副站长、站长、支队轮训队指导员等职务。

1988年他转业到地方工作,当时负责安置工作的部门告诉他,有两个单位任他选择,一是银行,二是公安部门。他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遂来到了酒泉市公安局西城关派出所当了一名普通民警。从此,他暗暗下了决心,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他深知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必须有满腔的热情和过硬的本领。为此,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刻苦钻研。他系统地学习了法律知识和公安法规,练就了一身侦察破案的过硬本领。1988年以来,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6起,其中重大案件48起;亲自破案92起,其中重大案件37起;抓获审查各种犯罪分子82名,查处各类治安案件48起。仅1991年一年,他就参与侦破案件64起,抓获犯罪分子32名,追回赃物、赃款价值42万元。

马富臻总是把人民警察的苦与乐和国家、人民的安危紧密联系在一起。参加工作以来,他没有和家人欢聚一起过一个安静的春节。为了能让群众在安全、祥和气氛中高高兴兴地过好春节,他与干警们放弃节假日,顶着寒风雪雨,调查走访群众,蹲点守候逃犯,缉拿案犯,先后查获了多个盗窃惯犯,破获撬盗案件14起,为群众追回数以万计的财物。马富臻的时间表里,即没有星期天更没有节假日,他身患胃病,长年累月在外奔波食无定时、宿无定点,可他始终以顽强的毅力支持着病弱的身体,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他工作的最后四年里累计加班3280个小时,折合410个工作日,等于四年干了五年多的工作。他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收入微薄,生活十分俭朴,一身警服洗得发了白,他壮烈牺牲后,警友们看到他脚上穿的破布鞋,大家情不自禁地难过得流下了泪水。尽管家庭如此清贫,但他从未利用工作职权为自己谋取半点私利。

1992年8月29日上午10时40分,刚从局里参加军训回所的马富臻,心里牵挂着案件侦破的事,独自一人前往逃犯经常出没的场所巡视。11点10分当他刚走到酒泉制药厂门口时,意外地发现公安部门通缉多年的越狱逃犯姚克玉。在来不及去找同事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独自抓捕逃犯。就在他即将靠近逃犯时,不料却被逃犯发现,姚犯如惊弓之鸟,立即窜到酒泉地区医院家属院内。身体疲弱又患胃病的马富臻,明知罪犯是一个身强力壮、惯用飞刀的亡命之徒,但他仍毫不畏惧,紧紧追赶。当姚犯慌乱之中跑进一条死胡同时,马富臻一个箭步冲到姚犯跟前,一把将其西服衣领抓住,狡猾的姚犯施出金蝉脱壳之计,乘势脱去外套,同时迅速掏出一把锋利的匕首,刺向马富臻胸部第七根肋骨处,当即将肺刺破鲜血直流。逃犯刺伤马富臻后立即冲出家属院向大街逃跑,此时马富臻顾不上个人生命安危,用左手捂住流血的伤口,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以其惊人的毅力紧追罪犯不放。在追赶歹徒80多米的途中,清晰地留下了鲜红的血迹。逃犯逃至地区医院后门一矮墙处,企图越墙逃窜。马富臻在“除害保安宁,我死不足惜”的精神驱使下,艰难地爬上墙头将逃犯死死抓住不放。就在这时,逃犯又伸出罪恶的手,向爬在墙头上抓着他不放的马富臻刺去了致命一刀,顿时鲜血喷涌而出,马富臻即刻倒在了血泊中,流淌的鲜血染红了墙壁,染红了警服,染红了金盾,渗透了他身上的土地,直至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人民的好公安、共产党员马富臻壮烈地牺牲了。

1992年9月5日上午9时,酒泉地市党、政、军、民3000多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在“八·二九”案件中壮烈牺牲的酒泉市公安局西城关派出所治安民警马富臻烈士。马富臻用36岁的青春年华谱写出一曲为改革、开放、稳定献身,为人民群众的安宁捐躯的壮丽凯歌。

1994年元月24日,逃窜在外两年多的罪犯姚克玉,被公安机关从河南洛宁县抓获。8月30日,一声正义的枪声,结束了罪大恶极的姚克玉的一生。9月,人民群众崇敬的英雄,马富臻被公安部授予“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的光荣称号。

(景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