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选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2:41

马国选,1967年12月8日生于河南省禹州市小吕乡马谦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预备党员,曾任班长、代理排长。

1989年5月20日,马国选所在部队奉命赴首都北京执行戒严任务。部队开拔到京郊大兴县农村驻训,一边学习动员,一边休整宣传。马国选带带领全排战士,抽时间为群众植树修路、清垃圾,帮助房东搬砖修房子。他利用在军地两用人才学习班中学到的修理技术,在村里设了个摊,义务为群众修理钟表和农机具,赢得了驻地群众的欢迎。

6月3日晚,马国选所在部队接到向天安门广场紧急开进的命令。他率领全排战友一路急行军,跑步前进。当行至广安门内铁路、公路相交道口时,被开来的一列火车挡住了前进的道路,先头部队被迫停下。这时,马国选迅速靠前,从车底下推过子弹箱,率队奋勇闯了过去,部队继续向前开进。当前进不到两百米时,一群人在个别坏人煽动下,用砖头,石块袭击行进中的部队一个约五公斤重的石块击中了马国选的头部,钢盔被砸得凹进一个坑,头上裂出一道三公分长的口子,鲜血顺着钢盔扣带浸湿了军装和弹夹。马国选忍着剧痛高呼:“解放军热爱首都,热爱首都人民,热爱青年学生,誓死保卫党中央!”等口号,舍命保护着身上的武器。

马国选被四名好心的群众救了出来,在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带领下,绕道长椿街,在送往宣武医院的途中,一些群众不顾个人安危,不断劝阻那些不明真相的人,不能再打解放军了,还用自己的身体护着马国选。马国选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念叨着:“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进城不是镇压学生的,也决不向人民开枪。”由于伤势过重,马国选停止了呼吸。

就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民的儿子,一个17门训练科目全部优良的部队尖子,为了履行一个军人的职责,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坚定地与共和国共命运,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6月30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命令,授予马国选等12位军人“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北京举行,烈士家属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烈士的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解放军三总部、民政部、中共北京市委和政府、济南军区及有关部门、河南省及许昌市、禹州市党委及政府等各级领导参加了追悼会,并敬献了花圈。各大报纸宣传报道了烈士事迹,济南军区、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先后召开向“共和国卫士”马国选烈士学习大会。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党委决定,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为少尉排长、中共正式党员。

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年轻的共和国卫士。

(桑随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