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月华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08 15:13

赖月华,乳名煌姑妈,1905年出生于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西门赖屋的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赖月华与当时在励勤学校任教的张鼎丞结为夫妻。丈夫接受新思想、倾向革命的言谈举止,对赖月华有着直接的影响。1927年9月,永定溪南党组织成立后,金砂各乡在溪南党支部的领导下,先后办起了平民夜校,以启发农民的觉悟。赖月华在革命思想的熏陶之下,不但带头剪短发,参加西湖寨夜校学习,还走村串户动员其他妇女上夜校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赖月华刻苦认真,追求上进,又得到张鼎丞的辅导,很快便可以看书写短信了,并懂得了不少革命的道理。1927年10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地开展农民运动的重要骨干。

1928年春,赖月华积极协助张鼎丞发动妇女参加溪南“借粮度荒”、“分粮吃大户”的斗争。7月1日,在永定暴动武装攻打永定县城时,她奉命发动群众做好后勤供应和坚壁清野工作。暴动后,永定各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在斗争中,赖月华迅速成长,选为溪南区苏妇女委员。她深入各乡村召开妇女会,宣传贯彻区苏制定的《婚姻条例》,发动妇女反对封建买卖婚姻,实行婚姻自主;配合区、乡苏政府打土豪,清匪反霸,没收、分配土地;组织妇女、儿童站岗、放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清乡”,在捍卫溪南红色区域斗争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0年7月,她跟张鼎丞来到闽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龙岩,被分配在闽西妇女运动委员会工作。她努力扩大妇女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参加扩大红军运动,组织洗衣队、担架队、慰劳队,做草鞋、制寒衣。1931年7月,在丰稔区党团会议上,她当选为团丰稔区的妇委书记。

1931年冬,赖月华随张鼎丞来到汀州,先后担任中共长汀县大埔区区委书记、汀东县委组织部长。她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原则。忘我地开展工作,完成党交办的各项任务。1932年3月18日,她出席了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会议,当选为省苏维埃候补执行委员、省苏维埃政府妇女部长;4月,被选为省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她带领妇女参军参战,运送粮食,组织赤卫队,保卫苏区。在工作之余,她坚持学文化,练习毛笔字,学写信、写报告,练习骑马、射击,争当一名能文能武的女战士。仅几年时间,她就从目不识丁变成为颇具文采的笔杆子。1933年,她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发表了题为《妇女们,武装起来拥护苏维埃》的文章,详尽地介绍了当时苏联妇女的斗争生活,号召全省妇女学习苏联妇女为争取自身解放而斗争,在妇女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她随省苏维埃政府机关转入长汀四都一带活动。1935年4月,国民党第十四军向四都一带进行大肆“清剿”,她又奉命转移到瑞金县陶阳区的岗下猪肠坑、伴长坑一带活动。她与同伴们一道隐藏在山寨之中,靠采野果、挖野菜充饥,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斗争,避开国民党军队的一次又一次“清剿”。长时间艰苦的斗争生活,赖月华终于病倒了。由于无医无药,只好靠采些青草药维持,病情日益加重。在此情况下,一天逢敌人大举搜山,病重体弱的赖月华转移不及而被捕。

面对敌人的审讯,赖月华铁下一条心决不出卖革命。她充分利用自己通当地语言,又与当地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机智地与敌人周旋,不给敌人半点空子钻。敌人见问不出什么名堂,只好同意村代表主任将赖月华保释出来。脱险后,她住在村代表主任家中,帮助种田干活。不久,辗转到长汀濯田乡寨背做工。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但她时刻心念着党组织,四处打听。1937年春,她终于收到了张鼎丞的亲笔信,并经武平、上杭,步行十多天回到了永定目流闽西南军政委员会驻地与张鼎丞会合,后分配在承和清军政委员会工作。

1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赖月华受闽西南潮梅特委派遣回永定溪南担任金砂党总支书记。在新四军开往抗日前线的情况下,赖月华积极巧妙地发动和率领金砂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与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斗争,为维护溪南地区国共合作局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0年春,顽固派制造反共摩擦,国民党省保安十四团多次寻找借口,对金砂各县点村进行“清剿”,一时白色恐怖笼罩金砂。中共永定县委指示她撤出金砂,转移到西溪七桥县委驻地。之后,她参加了在芹菜洋举办的闽西南特委党校的学习。结业后,她被分配到杭永边界的大水源、赤寨、半山、肖地、斜里等地进行隐蔽生产。1941年10月,她被调任为永定县委妇女部长兼西溪区委组织委员。1942年2月以后,她奉命先后在茶山下、坎市石东坑等地一边开荒生产,一边领导群众与国民党顽固派开展斗争。

1943年10月,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国共合作,龙岩形势骤然紧张,中共闽西特委转移至永定的湖雷阙背,与永定县委机关一起活动。1944年10月,县委机关突遭堂堡、坎市、湖雷等民团数百人的包围。突围战斗异常激烈,赖月华因双脚风湿关节肿痛,行走困难,她便主动留下掩护战友突围。最后,她为了不落入顽军之手,用最后一粒子弹射向自己,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黄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