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秀英:巾帼丹心照汗青

来源:山东英烈网 作者:陈华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9 13:13:07

巾帼丹心照汗青

——记共产党员陈秀英烈士

■陈华鲁

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 ——题记

党的好女儿陈秀英烈士,1919年5月生于宁阳县东庄镇一个贫农家庭。1938年11月开始在中共泰宁县领导下,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和妇女解放运动,并于1940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2月,调到费北县(今平邑县),在卞桥区做妇女工作。陈秀英和其他同志走街串户,苦口婆心宣传党的政策和妇女翻身解放的道理,并从中发现积极分子,互相启发,逐渐打开局面。在大家努力下,前后半年多时间,各村逐步组织起妇救会,领导妇女学政治学文化,提高妇女觉悟,积极开展募捐慰劳、做鞋袜、优待抗属等活动。

陈秀英文化水平不高,但她酷爱学习,进步很快。当时学习文件很少,有时弄到一份《大众日报》,她认真读,上面刊登的战斗消息和英雄事迹,她都记下积极向群众宣传。1941年纪念“七一”,中共山东分局号召开展十大建设运动,她积极响应和宣传,有关妇女方面的工作她马上做。有一天,她在一张报上发现刊载了一支《妇女解放歌》,歌词是:“在千层的高压下面,受万丛的锁链中间,起来吧姊妹们,难道我们生来只配做奴隶,永远不配做人?……”陈秀英很快学会了这支歌,并马上教给妇救会员们唱,鼓舞大家的斗志。

陈秀英艰苦朴素,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她的衣服都是领布自己做,还积极帮助别人做。当时每人每月一元津贴费,她都用来买了针线和学习用品。晚上除了工作、学习,就点起菜油灯做针线活。

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抗日战争是持久而残酷的。1941年10月,青纱帐落以后,敌人又准备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这时陈秀英已调到固城区工作,她便和大家夜以继日动员领导群众埋藏粮食及各种物资,实行空室清野;组织青壮年站岗放哨,传送情报,有的武装起来打游击,积极准备反“扫荡”。

11月5日,日寇汉奸五万人开始疯狂“扫荡”。费北县区机关撤到蒙山里,决定精简机关,疏散干部,保存力量。陈秀英因家不在本地,没有社会关系,便由青年干部王善保带回他家隐蔽。但哪知不久,混进革命队伍的投机分子王善保叛变投敌,并出卖了陈秀英同志。11月16日,陈秀英被汉奸刘桂棠部队逮捕。伪营长尹殿堂审讯,软硬兼施,要她投降,她坚决拒绝;要娶她当小老婆,她破口大骂。最后将她押送当时的费北县(今平邑县)锅泉村伪师部,向主子刘桂棠献了礼。

刘桂棠生于南锅泉,外号“刘黑七”。他狡猾残忍,是横行中原、华北、东北十省的大土匪头子,所到之处奸淫烧抢,杀人如麻。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又身兼二任,是日本“皇协军”司令,又是国民党新编三十六师师长。这时,陈秀英就要和刘匪进行斗争。敌人开始审讯,陈秀英假说名叫陈玉芝,家是泗水县,在蒙山鞋厂做工。二次审讯,敌人突然问:“上次你说的不对,听说你是妇救会长,还是共产党员。”陈秀英知是讹诈,因为当时党员是秘密的,群众不知道;相互称同志,也不称官职,因此她泰然答道:“你说的都不对,我还不知谁是党员呢。”这样,她首先保护了党的秘密。

1942年1月,“扫荡”结束后,敌人在蒙山前沿许多重要村镇安了据点,山下已成敌占区,我费北县委等机关都在山里。当探知陈秀英被匪捕去后,便由做敌伪军工作的同志通过伪军关系,疏通“刘黑七”的妈将陈秀英要了出来,并留在自己身边。陈秀英对此很不高兴,认为堂堂共产党员怎能低三下四伺候这贼老婆子,因此她不干,要求放她回家,敌人哪能准许。过了几天,又让她搬到院外被服厂里住着。

这伙匪徒残害妇女成性,如今看到这年轻貌美的“女八路”成了阶下囚,更像一群苍蝇紧盯不放,但他们完全想错了。开始是40多岁的参谋长,继之50多岁的军需处长,先后想娶陈秀英当小老婆,要她享“清福”。陈秀英非常气愤,严词拒绝。特务营长孙宝灿也表示想娶她,她迅速拿出准备好的剪刀奋力向孙宝灿猛刺。孙宝灿外号“孙大炮”,身高力大,陈秀英自然抵挡不过,但孙宝灿也怕事情闹大了不好收场,只得踉跄走开。随后,“刘黑七”亲自出马,陈秀英借机痛斥他认贼作父、祸国殃民的罪行。刘贼怒吼:“你想死!?”陈秀英毫不示弱,便说:“好,要杀快杀,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说着她先发制人,举手朝刘贼脸上打去。这时屋外有人闻声,忙进屋拉开。陈秀英摆脱其纠缠后,心想此处不能久居,逃走又不可能,她急中生智,迅速将屋后草垛点燃。火随风势,草房烧掉一半,无法住了。

陈秀英又被关进特务连,孙宝灿亲自审讯,严刑拷打。这事很快被“刘黑七”的妈知道了,又把陈秀英叫到身边,劝说陈秀英嫁给其亲信、伪自卫团团总孙安祥(外号“孙三猴子”)。孙安祥早对陈秀英垂涎三尺,如今主子开恩,喜出望外,他恬不知耻地对陈秀英说:“如果你嫁给我,可以马上放你出来。”陈秀英怒不可遏:“快滚开,和我说话不怕沾了我。”孙安祥见软的不行,便把她吊起来,边打边问“答应不答应”。秀英厉声说:“你这畜牲,要想叫我答应,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这时,凶狠残暴的孙安祥将烧红的铁火铲照她前胸猛烙,陈秀英疼痛难忍昏了过去。

陈秀英苏醒后,已是遍体鳞伤。从此,她饭不吃水不进,以示抗议。这时,房东赵大娘对她很同情,一面劝她吃饭,养好身体,一面对她说:“我知道你不愿意跟他们,可眼下没办法,你不会先答应下来,以后想办法跑吗?”陈秀英说:“大娘是好心我知道,但我不能那样做。我是中国人,抗日无罪。共产党八路军光明正大,我如果那样答应下来,屈膝投降,会遭人人唾骂,活着有啥意思。”赵大娘说:“我就怕你难过这一关。”陈秀英说:“那没关系,20年后照样革命,人就要有志气!”赵大娘暗暗敬佩。这时,陈秀英找来一块石灰,在屋里写下“打倒汉奸刘黑七”等许多誓言和口号。

“刘黑七”更加气急败坏,便命令特务连长李占元:“这女人脑筋太死啦,给她活路不走,自己找死,那没有办法;但念她年轻,还给她最后的机会,再不投降,就地处死。”3月24日,李占元带着匪兵,押着陈秀英来到北锅泉村西北角岭下事先挖好的土坑旁,对她说:“看吧,这就是你抵抗的下场。现在还给你机会,答应还不晚。”陈秀英泰然自若地说:“我再告诉你,我坚决抗战到底,决不投敌卖国,更不嫁给你们这些汉奸土匪。”说罢,毅然跳下坑去。李占元命令匪兵把她拉上来,又问:“你真的不怕死吗?好好想想,再给你一次机会。”陈秀英慷慨陈词:“为了民族解放妇女翻身,我从来不怕死。我死了会有千千万万人为我报仇,彻底消灭你们这些民族败类。抗战一定会胜利!”说罢又跳下坑去。李占元一扬手,匪兵又把她拉上来,李占元说:“再一再二不再三,给你最后的机会,投降还不晚。”陈秀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这时她屹立坑旁,昂首挺胸,精神抖擞,不再答话,而是放声唱起了《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李占元面对这位坚不可摧的钢铁女战士无可奈何,把手一挥,匪兵把她推下坑去,喊声“埋!”陈秀英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中国妇女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匪徒“当当”两枪,党的好女儿陈秀英从容就义,时年23岁。

陈秀英同志的英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这天正在周围整地的人们,目睹陈秀英就义的悲壮情景,无不为之感动,暗暗称赞。在场的许多匪兵更感到惭愧内疚,后来有的开了小差,有的反正参加我军杀敌报国。费北县委得知,马上召开干部会议进行座谈,并编印了介绍陈秀英事迹的小册子,发给干部群众学习。同时,《沂蒙导报》作了报道,并发表社论,号召广大军民向陈秀英学习。陈秀英的血没有白流,广大军民化悲痛为力量,踏着她的血迹,前仆后继,度过最困难的1942年。1943年11月15日,我军发动柱子战役,一举歼灭刘匪部队。不可一世、血债累累、杀害陈秀英的祸首“刘黑七”,在化装逃跑途中被击毙,其他罪犯也相继受到应有的惩罚。

陈秀英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平凡的,但她大公无私,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她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操;她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她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彻底革命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学习。她是中华民族的光荣,是中国妇女的骄傲,是共产党员的楷模。

新中国成立后,在山东省委、省妇联的关怀支持下,临沂地委、地区行署和平邑县委、县府在陈秀英就义原址立碑纪念,以告慰先烈,激励后人,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努力奋斗。

陈秀英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