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贾正远

来源:灯塔—日照先锋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7 11:21:20

贾正远(1915—1944),原名贾庆琳,陕西吴堡人。1933年参加革命,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延安后方医院政治指导员,后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0年,他跟随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支队东进山东,转战鲁西、鲁南,参加了第二次讨伐石友三的战役,屡立战功。1941年荣获“模范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并被授予银质奖章。1942年调滨海独立团任副团长,次年任滨海军区警备团副团长。

1943年以后,日照抗日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扩大,但日军的“扫荡”和“蚕食”活动也更加频繁和猖獗。盘踞在涛雒、栈子一带的日伪军经常派遣特务到边沿区和根据地进行恫吓、敲诈,突袭边沿区的村庄。贾正远亲自率部队到涛雒、高兴等地区的敌伪驻点附近活动,根据敌人的活动方式,派小部队配合武工队,采取“麻雀战”“游击战”等战术,深入敌占区。在夜间包围敌碉堡,喊话、贴标语、撒传单,进行政治攻势。有时放冷枪、打埋伏和突袭敌人碉堡。在不到5个月的反“蚕食”斗争中,共进行了59次战斗,摧毁敌碉堡36座,毙伤俘敌200余人,缴获机枪、手炮和步枪等许多战利品。他们用缴获的部分枪支、弹药支援了区中队和当地民兵。

1944年4月底,警备团团部和一、二连移防陆甲庄子。不料被驻涛雒的日本特务侦知,纠集了日伪军300余人,乘夜间绕道占领了兵力部署薄弱的陆甲子北面的平坦地带。贾正远沉着指挥,率部奋战,内外夹击。经过一阵激烈的拼杀,杀得敌人弃尸溃逃。敌人伤亡惨重,驻守涛雒的日军指挥官赤松也被击毙。

1944年冬,警备团团部驻防日照县后黄埠子村。12月23日拂晓前,日照城和涛雒的日伪军600多人,突然袭击警备团团部。贾正远率领干部、战士和该村群众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贾正远率领大部分人员冲到村外后,他发现部分战士仍在村中与敌拼杀,又毅然返回村内指挥突围战斗,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