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好人汤宝俊 用生命演绎“忠诚担当”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27 15:47:58

汤宝俊,男,汉族,唐山市丰润区人,1981年11月出生,2005年4月参加工作,201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生前系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2021年3月24日,汤宝俊同志在执行抓捕网上逃犯任务中,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9岁。2021年4月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5月13日,中共河北省委追授汤宝俊同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警16年来,他把热情和忠诚奉献给公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生动演绎了从警校生到协警、从协警到普通民警、从普通民警到侦查骨干的不平凡的人生蜕变,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一名党员民警的初心使命,用激昂无畏的壮举完成了生命中最后的一次敬礼。

“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我们都值得。”

2016年4月6日晚,曹妃甸区唐海镇大街上一名单身行走女士的挎包遭歹徒抢劫,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案发不久,被抢女士的银行卡内存款被陆续盗刷。为尽快破案,汤宝俊果断提出采取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信息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和作案特点。根据掌握的线索,汤宝俊带领民警南下深圳、北上秦皇岛,分析大量银行账户数据,对比图像信息,层层抽丝剥茧、穷追不舍,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区域,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8年8月21日下午,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通过网上交友使用App炒股软件被骗6万元。面对这一网络诈骗案件,汤宝俊带领侦查员对嫌疑人的相关信息进行调查研判,最终确定作案嫌疑人为外省人员贾某,并通过对其抓获审讯获得两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线索,梳理出涉案犯罪嫌疑人40名、疑似受害人200余名。最终,警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个团伙一举打掉。期间,汤宝俊带领专案组民警日夜奋战,先后转战河南、江苏、陕西、黑龙江、甘肃、四川、广东等二十多个省、市,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哪家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儿就有他的身影

辖区百姓哪家有困难,他都抽时间去看看,主动帮忙协调解决;凡遇到走失儿童或老人,他都热心救助;邻里发生口角矛盾,他会用心用理苦口调停;企业股东闹起纠纷,他就分析利弊促成他们握手言和。

“汤警官是我们家的恩人,是最优秀的人民警察……”汤宝俊牺牲的噩耗传来,曹妃甸十一农场村民郭某泪流满面。2013年,汤宝俊到郭某所在的村庄了解情况时,得知他患有尿毒症,每周都需要透析治疗,又没有收入来源,家中因治病耗尽所有积蓄。那之后,每逢节日,汤宝俊都会带着生活用品来到郭某家里看望,临走时还会给孩子留下几百块钱。“汤警官为我们做的这一切,我都会永远记在心里!”郭某哽咽着说。

“虽然他抓过我,但我们全家不仅不恨他,反而一辈子感激他。没有他当年的教诲,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幸福生活。”曾因赌博被抓的曹妃甸区十农场郑某说,他被判缓刑后,汤宝俊了解到他家生活困难,就主动来他家走访,还帮助他联系就业渠道。“如今我们两口子都外出打工,年收入十多万元,买了楼房、过上了幸福安稳的日子,这都得感谢宝俊呐!”

危难之处显身手,他倒在追逃抓捕行动现场

他用一生,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一名青年民警立场上的政治坚定、行动上的嫉恶如仇、思想上的民本宗旨;他用一生,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民警察,真正的人民警察应当做什么、怎么做。

3月24日14时17分,汤宝俊接到线索,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赵某军,出现在了曹妃甸区光源路一家理发店内。刻不容缓,向刑警大队负责人侯建硕汇报后,汤宝俊立即带人,赶到了离刑警大队只有五分钟路程的那家理发店。

店内,坐在西南角沙发上的人,身材壮硕。“赵某军!”汤宝俊喊出了嫌疑人的名字以确认其身份。“嗯?”赵某军抬起头,下意识地回应了一下。

“我们是曹妃甸区公安局的……”话未说完,身高一米九、体重近200斤的赵某军“噌”地一下站了起来直奔店门想逃。汤宝俊上前抓住赵某军展开近身搏斗,赵某军拼命挣扎,拽翻了店内的沙发。辅警贾超趁势而上,和汤宝俊一起合力拖住赵某军,并用手铐铐住了他的一只手。

赵某军凭着自己的身高、体重优势疯狂拒捕,拳打脚踹并抡开了手铐,抡倒了紧抓着他不放的汤宝俊,并紧紧地压住了汤宝俊的后背。贾超双手抱住赵某军的后腰想将他拖开,不想,狡猾的赵某军一缩头甩掉上身的卫衣,光着膀子窜出理发店后逃走。

贾超看着汤宝俊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急得大喊:“宝俊哥,你怎么了,醒醒……”

14时35分,120急救车将昏迷不醒的汤宝俊迅速送往医院抢救;16时,医院宣布抢救无效!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倒下的是身躯树起的是形象

5月11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办公区二楼刑警大队办案室汤宝俊生前伏案工作的地方,一束白菊花静静绽放。

白菊花象征着忠诚、高尚,一如汤宝俊39年短暂而纯粹的人生——从警16年,破获大要案400余起,件件“铁案”;每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多件;远离家乡13年,牺牲节假日1100多天,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不足600天……

汤宝俊常说:“身为一名刑警,侦查破案是我的主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都值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