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的优秀地下工作者李子纯:为大多数人谋幸福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甘泉、韩朝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02 09:11:05

李子纯像。新华社发

在河南省西华县烈士陵园,一座刻有“李子纯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静静矗立,时光流转,石碑背面记述烈士事迹的文字已斑驳不清,不觉间,英雄已经故去85年。

李子纯,1900年4月出生于河南省西华县杨树李村,先后就读于西华师范学校和开封东岳高中。他聪颖好学,擅长演讲,热爱阅读历代名著。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精忠爱国、不屈不挠的精神影响着求学的李子纯,他逐渐成长为一名爱国进步青年。

1926年春,李子纯接受党组织委派,返回西华,创办西华师范青年讲习所和妇女训练班。他以讲习所所长的身份秘密对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在西华播下革命火种。

1927年3月至6月,李子纯受党组织派遣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讲习所里,毛泽东、恽代英、彭湃、方志敏、夏明翰等系统讲授的《共产党宣言》《农民问题》《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课程,给李子纯极大影响,使他政治上更加成熟,并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李子纯按党组织要求回到河南,进行党的秘密工作。他辗转于开封、焦作、西华、周口等地,在工人、农民、学生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积蓄革命力量。其间,李子纯曾打入国民党周口市党部,暗中支持、组织工人和手工业者开展革命活动。

1930年3月,李子纯受中共豫南特委派遣,进入西北军吉鸿昌所部第十一师做军运工作,担任政训处上校秘书。他领导和整顿了部队中党的秘密组织,利用自己的合法身份,帮助吉鸿昌创办进步刊物《铁军》杂志,编写士兵课本,教育和团结中下级官兵,对推动吉鸿昌逐渐倾向联共反蒋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他还为党提供军事情报,组织向苏区运送给养和枪支弹药,帮助伤病被俘的红军指战员。

“一九三一,九·一八,怎敢忘却!沈阳城,日本强盗,铁蹄溅血。东北三省颜色变,千万同胞遭浩劫。奈当局,下令不抵抗,空悲嗟!”这是九一八事变后,李子纯填写的“满江红”词的上阕。正在国民党吉鸿昌部做军运工作的李子纯,将这首词谱曲教唱给士兵,激发了士兵抗日反蒋的情绪。

1932年初,吉鸿昌从欧美考察回国,秘密策动旧部进行抗日讨蒋起义。此时,李子纯任十一师改编后的三十军军部中校秘书兼八十八旅副旅长,随后任三十军秘书长。得知吉鸿昌要率部起义,李子纯积极策应,在部队发展地下组织,培训起义骨干。不久,由于消息被国民党特务侦知,起义失败。李子纯果断组织部队中的共产党员和进步分子迅速隐蔽疏散,自己则继续坚持秘密工作。

1933年夏,由于叛徒出卖,李子纯身份暴露,不幸被捕。国民党特务以高官厚禄诱降,用严刑拷打逼问,李子纯均视死如归,表现出崇高的革命气节:“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为全人类谋生存的。要口供没有,要命有一条!”被捕4天后,在湖北黄陂县(现武汉黄陂区)宋埠南门外的河滩上,李子纯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年仅33岁。

李子纯的孙子李九星现在仍旧居住在杨树李村,他拿出家中珍藏的烈士遗像给记者看。参加革命时的李子纯身着呢子大衣,目光深沉,英气逼人。65岁的李九星轻拂照片:“爷爷干革命回到村里,村里人都说这是掉脑袋的事。爷爷说既然干革命,躺在柏木棺和躺在荒山沟一样。”

如今的杨树李村已和周边另外8个自然村合并为岳庄村,多数村民已搬入新建的岳庄社区,新居小楼林立,绿树成荫,村里的老人袁改正说:“日子美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