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宝来:“警察爷爷”的爱从未离开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19 10:26:49

高宝来:“警察爷爷”的爱从未离开

■新华社记者 鲁畅

在北京许多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前,都有“高宝来爱民服务岗”,这是首都公安系统对“宝来精神”的传承——他从警35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事迹:生命的最后5年,他坚持在校门口护送孩子上学,风雨无阻,保证了3000多名小学生每天平安走进教室,是孩子们眼中的“警察爷爷”。他的爱绵延传递,从未离开……

高宝来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2011年1月,已经54岁的高宝来成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驻区民警,海淀区实验小学正是他的辖区。由于学校紧邻西三环且位置特殊,每遇上下学时段,接送孩子的车辆总会把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孩子们在车流中穿梭,安全得不到保障。

为解决这个问题,高宝来想出一个“笨办法”,主动帮家长“接应”,把孩子送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用时7秒钟,以此节省车辆停留时间,保证孩子安全。于是,每天清晨6点半,高宝来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前,近5年时间里,“7秒钟”的连贯动作,高宝来重复了40多万次。雨天,他为孩子撑伞,宁可自己被淋;雪天,他早早来到学校门前清扫积雪,生怕孩子滑倒;发现行动不便的孩子,他都会背起来送进学校。

但家长和孩子并不清楚的是,校门口站岗其实并不是高宝来的分内事,在这里忙完,他会赶到警务站,开始一天的驻区工作。高宝来笃信“一个警察就要像一棵树,把根深深扎进社区,为老百姓挡风遮雨”。在开展大量工作后,他所辖的社区连续3年发案大幅下降,2014年侵财案件同比降幅达到85%,被评定为“免检放心社区”。

然而,命运无常。2015年春节期间,一直没休息的高宝来身体严重不适,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肺癌晚期。住院治疗期间,高宝来的手机总会响,都是社区居民打来的电话,要找他办事情。虽然已经说话困难,他还是一一接听,然后把代管民警的电话发给对方。

在与病魔斗争3个多月后,5月22日,高宝来终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警察爷爷”没有完成给孩子们站最后一班岗的心愿。5月26日早上,高宝来的灵车经过海淀区实验小学,师生们在校门口一字排开,手持白色菊花,等待着高宝来最后一次路过学校。“警察爷爷,您去哪儿了/每天的上学路上,我都在,远远地找寻/警察爷爷,我想您,想让您陪着我们慢慢长大……”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写下《爱的传递》,纪念他们的“警察爷爷”。

高宝来走了,“宝来精神”却在首都公安系统薪火相传。2019年,北京市公安局在北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之际,新增设“高宝来爱民服务岗”46个。截至2019年,北京市“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已达563个。

2020年4月3日上午,恩济庄派出所所长李小军带领民警代表为“时代楷模”高宝来扫墓。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后,李小军写道:“英雄离开,但成为前行路上的精神动力。我们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接续奋斗,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