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叶欣:白衣战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雄鹰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1-26 08:43:22

叶欣:白衣战士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17年前,“非典”来袭。在抗击这场灾难时,涌现出许多值得我们纪念的英烈,叶欣就是其中之一。

叶欣,1956年出生于广东徐闻一个医学世家。1974年,叶欣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1976年毕业时,因护理能力测试成绩名列前茅,叶欣被留院工作。1983年,叶欣被提升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急诊科是广东省中医院最大的护理单位,下设120、补液室、抽血室、注射室、留观室、治疗室六个部门。叶欣在急诊科一干就是几十年。每当急诊科有传染性疾病患者前来急诊时,叶欣都是冲在前面。1996年叶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

叶欣在担任护士长期间,刻苦钻研新知识。1995年,论文《甲黄膜液对褥疮治疗护理的应用研究》获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直到去世前,叶欣共发表论文13篇。

2003春节前后,一种病因未明的非典型肺炎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2月上旬刚过,广东省中医院二沙急诊科就开始收治确诊或疑为“非典”的病人,最多时一天5人。随着“非典”患者的急剧增多,科室的工作强度不断增加,叶欣身先士卒,从2月8日便开始加班,忙的时候,甚至拒绝接听家人的来电,只是对接听电话的护士说:“告诉他,我在班上。没事。”

3月4日中午,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后确诊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2003年3月25日1:30,就在叶欣最后抢救、也是传染给她“非典”的那位患者健康出院后不到一个星期,叶欣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享年47岁。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03年4月16日《健康报》发表了《永远的白衣战士——追记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的通讯,讲述了叶欣护士长不顾个人安危顽强抗击“非典”的感人事迹。

叶欣走了,但仿佛从未走远。每逢清明节,广东省中医院都会组织医务人员前往叶欣烈士墓祭扫。为弘扬叶欣精神,广东省中医院把3月25日确立为“叶欣纪念日”。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每年都会举办纪念叶欣主题活动和“叶欣杯”岗位技能竞赛,并以叶欣事迹为依托,打造“叶欣为范”党建文化品牌,促进全体医务人员树立“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的品格。

(新华社广州2020年1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