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潘堃:危急关头舍命救人质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赖星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1-18 10:14:54

潘堃:危急关头舍命救人质

■新华社记者 赖星

潘堃,这是个被一代代刑侦民警们铭刻在心的名字。从2001年至今,每年的12月31日,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都会组织民警到他的墓前祭扫,追忆英雄事迹。2000年12月31日,潘堃在缉捕罪犯的过程中,为营救人质,掩护战友,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潘堃生前是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他出生于1959年,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刑警生涯中,他践行着人民公安的神圣职责,多次身临险境,屡建功勋,曾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2000年12月31日凌晨,潘堃接到报警,称有人持枪绑架人质勒索巨额现金。他迅速组织民警开展侦破工作,在发现犯罪嫌疑人行踪后,带领4名民警前往缉捕。

到达现场后,潘堃发现犯罪嫌疑人正欲挟持人质驾车逃匿。他果断驾车拦截犯罪嫌疑人,并率先冲向藏在车内的犯罪嫌疑人。此时,一名人质从车内逃出,犯罪嫌疑人瞄准人质准备开枪射击。在这危急关头,潘堃冲上前一把推开人质,自己被击中头部,英勇牺牲。最后,两名人质安全获救,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

从警19年里,潘堃始终坚持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刑警队伍,为确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1月,潘堃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我们会像您一样,视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把满腔忠诚倾注在党的公安事业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近20年来,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刑侦大队每一名新任职的干警、干部都会在潘堃墓前庄严宣誓,并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新华社南昌2020年1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