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林志:用生命践行誓言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闻韬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1-12 09:05:00

周林志:用生命践行誓言

■新华社记者 周闻韬

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他毫不犹豫,勇斗歹徒,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不畏凶险,挺身而出”的誓言,他就是原民航重庆管理局公安局消防科科长周林志。

1948年,周林志出生于四川省蓬溪县,1969年4月参加公安消防部队,197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重庆市公安消防一中队战士、四中队队长、江北分局消防科副科长,1990年9月转业任民航四川管理局公安处民警、消防科科长,1997年5月任民航重庆管理局公安局消防科科长。

自196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周林志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消防事业呕心沥血,他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1999年6月13日21时50分,十余名持刀歹徒在重庆市江北区民航家属院内调戏妇女,并围攻、殴打前来制止的民警和保安人员。此时,正生病在家休息的周林志闻讯后,毫不犹豫地冲出家门,与其他人一道,赤手空拳与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期间,周林志不幸被一名歹徒刺中腰部,但他仍强忍剧痛,死死扭住歹徒不放,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壮烈牺牲,终年51岁。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大义凛然、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周林志牺牲时,女儿周琰刚满20岁,正临近大学毕业。父亲牺牲后,周琰立志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毅然加入了重庆机场公安队伍。从警20年来,周琰一直从事基层一线工作,先后在机场派出所、刑事侦查支队、特警支队工作,凭着一股子坚韧与执着,她从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平日里,无论是摸爬滚打搞训练,还是风吹日晒站值守,周琰总是一身戎装,表率在前。

“机场是城市的门户,安全上要严防、严控、严打,我们机场警力跟着航班走,特警更是24小时值守,工作十分辛苦,但换来的是辖区的平安、群众出行的平安,感觉很有成就感。”周琰说。

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秉持“科技强警,信息化支撑”的理念,努力提高空防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规范化程度,为维护重庆机场和空防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