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读抗战家书丨王有进致父书(1938年6月29日)

来源:《重读抗战家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9 00:44:26

王有进致父书(1938年6月29日)

剿倭寇去往没有一定的地址,因此,至今四五载之久未曾往家去信,不知我处地面怎样?家中景况如何?殊属念念。男在虽然随军抗日作战,对于身体非〈常〉强壮,祈勿锦念。祈信后将家中一切情形并地面景况详细来信,以免男在外悬念。男于去年随军由陕来到山西,于今年二月间即来到晋西北(即山西地界)抗战,打过数次胜仗,缴获敌军□□以及军械甚众,已收复晋西北城县很多,将日寇已赶出雁北一带,刻下晋西北已无敌踪,现时此地民众已能安全耕种。男在五寨休息工作,对于大部分队伍又开往前方作战,山西方面现在各处都能打胜仗的消息很好。对于与我同伴来之王有成,我们到贵州之时他就牺牲了,祈告知我伯父无须结计于他。男此次作战左手代〔带〕伤在此休养,现在已经快好了,请不必挂念,并代问隔方叔父等均好吗,并咱处年景怎样?时局形势,并一概上述之事详细来信为要。男现在第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第一百二十师三五八旅卫生处担任工作,希祈来信时寄山西五寨县照上写之附号交男即妥。余容后禀。

此致

合乡族人等均安

国历廿七年六月廿九日

男王有进叩禀

家书导读:

这封家书是王有进于1938年6月29日在山西忻州五寨疗伤时,写给父亲王上仁的信。

王有进参加革命后,随部队转战湘、贵、陕、晋等地,没有固定的通讯地址,四五年的时间都没有往家里写信,对家乡和亲人的境况十分挂念。在对日作战养伤期间,写了这封家书。因年代久远,信件首页已经遗失。

在家书中,王有进满怀胜利的喜悦,向家人报告了八路军120师在晋西北地区屡战屡胜的骄人战绩:“于今年二月间即来到晋西北(即山西地界)抗战,打过数次胜仗,缴获敌军□□以及军械甚众,已收复晋西北城县很多,将日寇已赶出雁北一带,刻下晋西北已无敌踪,现时此地民众已能安全耕种。”“大部分队伍又开往前方作战,山西方面现在各处都能打胜仗。”这封信真实记录了八路军120师进军晋西北,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钳制和歼灭日伪军大量兵力,建立和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光荣岁月,展现了抗日军民抵抗侵略、夺取胜利的壮志豪情。

背景资料:

王有进(?-1938),湖南慈利人。1934年参加红军,全民族抗战期间在八路军120师358旅卫生处工作。1938年在陕西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