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读抗战家书丨褚定侯致兄书(1941年12月27日)

来源:《重读抗战家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7 00:03:58

褚定侯致兄书(1941年12月27日)

浩兄如握:

前日寄二书,未知收到否?弟已呈报告与团部,团长未能批准,云此非常紧急之时,不准弟请长假。弟部队已于昨日早晨出发进占阵地,而于昨日下午,师长亲自到弟阵地中侦察地形,改命弟单独守浏阳河北岸之村落据点,命弟一排死守此处,命弟与阵地共阵亡。又云若在此能坚守七天,则可有办法。因此弟于昨日(廿五)晚率部到守地,连夜赶筑工事及障碍物。阵地之后五十公尺处即为大河,河扩水深,无舟无桥,此真为韩信之背水阵矣。本日情报:敌人已达汨罗江,计程三四日后能到此。然前线队伍,能毕力能抵,则能否到此,是为问题。加之本日湘北本年冬首次飞雪,则敌人之攻势,该稍挫缓矣。然吾军各师官兵,均抱视死如归之决心,决不让敌渡浏阳河南岸来。弟告部士兵:“不要他渡河!”一句话,敌此次不来则已,一来当拼一拼。弟若无恙则兄可勿念,若有不幸则请兄勿悲。古云:“古来征战几人回”,并请告双亲勿悲。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然弟一切自知自爱,务祈兄勿念。

兄上次寄来洋二百元悉数收到,祈勿念。

家中近来有信到兄处否?弟已久无告双亲矣,请□代书告之,云弟安全也。时在阵地,一切不便,故不多作书。

待此次作战后,则弟当入滇谒兄安好也。兄若赐言,仍可寄浏阳军邮第一五〇号四一师一二一团二营六连弟收可也。时因北风雨雪交加,关山阻绝,希冀自爱,余不一一。

即请

冬好

侯弟 拜上

十二、二七

家书导读:

这封家书是褚定侯于1941年12月27日在第三次长沙会战前沿阵地,写给大哥褚定浩的信。

褚定侯在家书中写道:“然吾军各师官兵,均抱视死如归之决心,决不让敌渡浏阳河南岸来。”“敌此次不来则已,一来当拼一拼。”正是凭着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豪情壮志,在前有顽敌、后无援兵的艰难情形下,褚定侯率部与日军昼夜血战,直至全排官兵壮烈殉国,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与阵地共阵亡”的豪迈誓言。

“弟若无恙则兄可勿念,若有不幸则请兄勿悲。古云:‘古来征战几人回’,并请告双亲勿悲。”褚定侯与家人的依依惜别之语,体现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广大爱国官兵忠于国家、抗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民族气节。

背景资料:

褚定侯(1919-1941),字勇深,浙江莫干山人。全民族抗战爆发后,进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二分校第17期学习,毕业后被编入国民革命军陆军41师121团。1941年,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以身殉国,时年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