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和人的差别大在哪儿?在于是否爱读书和善用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岳长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3 06:41:31

人的差异在读书

■岳长金

人的差异是什么?答案或有多个。个人以为,是否爱读书和善用书就是一个重要差异。因为,读书的多与少、深与浅是衡量一个人文化水平和素质高低的重要尺度。

人生苦短,我们不可能事事都亲身实践。有书相伴,才不会庸碌一生,更能开阔视野、了解世界、放眼未来,进而达到一定的境界。正所谓:“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从“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到“学习成为终身,才能走好人生”,说明读书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还能很大程度地改造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今,要想不被短期的利益所迷惑,就得守得寂寞,耐得清贫,在各种诱惑面前稳住心神。只有读好书多读书,才能净化心灵,祛除身心的浮躁之气。

有道是,“天下第一等好事是读书”。科学研究也证实,经常读书用脑的人,其脑力衰减要比不读书的人慢得多。而且,读书也是很好的心理调节,既消遣、消闲,又养心、养生。开卷有益,学习能使人不断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难怪有人把“读书是福”的条幅挂在家中。

读书的好处无须多说,怎么读书更值得一议。

读书是一种智慧的超越和人格的提升。毛泽东主席曾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在多年的革命生涯里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虽日理万机却嗜书如命,仅菊香书屋藏书就有9万多册,分11大类,堪称读书典范。他坐在沙发床上,身盖毛巾被读书的照片更让人不能忘却。可见,读书是提升、完善自己的重要途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养成愿读书、勤读书、深读书的好习惯,是成功的重要前提。

如今,各类书籍浩如烟海,图书市场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好书如同良师益友,读一本好书如同和高尚的人谈话——或涓涓细流,沁人心脾;或循循善诱,茅塞顿开;或荡气回肠,让人拍案叫绝。如仅为“黄金屋、颜如玉”而读,那是对读书这一高尚行为习惯的亵渎。所以,读书一定要分良莠,选书而购、择书而读,否则就开卷无益了。

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死读书、读死书不可取。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一贯倡导的党风、学风。一个人读书再多,不能活用,不仅于事无补,且不如不读。因而,学习、思考、实践,三位一体,相辅相成,不可分割。通过阅读、消化、吸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把学识转化成能力,进而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好世界观、方法论这两个根本性问题,让人生之路更宽广、更精彩。

只有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才能获得金钱所买不到的宝贵财富。人不读书不足以成长,每个人只有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读书氛围才能在全社会建立起来,国民素质和社会风气也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