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梁红色故事》:再现南梁光辉革命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维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26 09:27:10

再现南梁光辉革命历史

——读纪实文学《南梁红色故事》

■解维鹏

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南梁流传下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是峥嵘岁月的见证,是光辉足迹的留存。甘肃省政协编写的《南梁红色故事》(中共党史出版社)以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选录46个反映根据地创建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党史人物,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革命故事,详细讲述了革命先辈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的党性修养和斗争精神。

作品以时间为序,围绕根据地的创建,从《“三色”方针建红军》到《陕甘边区第一个红色政权》,从《会师永坪镇》到《鏖战山城堡》,既有宏大场面的叙述,又有人物细腻的描述,多角度、多场景反映了根据地创建的艰辛曲折,讲述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红色故事,客观真实地还原了南梁革命斗争历史原貌,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20世纪二三十年代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社会面貌、阶级状况和革命斗争的艰难困苦,让人深受教育。作品中展现的南梁精神,成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的不懈动力,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

《南梁红色故事》以史为据,开篇讲述了陕甘根据地领导人坚持从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创建革命武装和根据地,为创建革命武装在陕甘边地区进行了长达3年的兵运工作,历经艰险、屡遭挫折,虽然教训沉痛,却为革命武装力量发展储备了大量军事骨干,为后来的陕甘革命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共产党人在陕甘积极进行兵运工作的同时,汲取兵运活动的深刻教训,积极探索创建革命武装的道路。刘志丹于1930年10月领导发动了著名的太白起义,创建了南梁游击队,这是共产党人在西北建立的一支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这些成功探索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观念和经验智慧,凸显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的坚定信念和伟大精神。

《南梁红色故事》记录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传奇故事和英雄史诗。书中《夜袭合水城》中的合水县城是一个跨山城池,敌人筑有坚固的碉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由于我军缺乏攻坚武器,采取强攻硬打很难奏效。刘志丹综合分析了敌情和地形后,决定采取智取的办法。他挑选出20多名机智勇敢的干部、战士组成登城突击队,最终胜利占领了全城。奇袭合水的胜利充分显示了我军指挥员高超的军事才能,极大地鼓舞了革命群众,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还有阎家洼42烈士。他们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时毫不畏惧,用自己的鲜血证明,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烧杀抢掠暴行面前,英雄的南梁人民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他们同敌人展开了威武不屈、悲壮惨烈的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南梁政府干部和物资,表现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书写了千古传颂的英雄史诗。

《陇原第一枪》《三嘉塬上举红旗》《风雪子午岭》《薛家寨保卫战》《西华池大捷》等章节,也都描绘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人物。这些红色故事中蕴含着南梁精神的思想光芒和强大力量,体现出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仰、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

今天,创建根据地的先辈和英雄烈士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南梁精神光耀千秋,是共产党人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南梁更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学好南梁历史、讲好南梁故事,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